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放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放松

2016-08-06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放松

  放松

  人生红尘之中,为名为利,熙来攘往,难免不能达到佛家所崇尚的六根清静之境界,但如果太计较于得失,太执著于某些目的,反而难免因此束手束脚,达不到目标的一半。

  2004年8月20日,雅典奥运会进入第六天了,而韩国代表团却只有两块金牌入账,眼看进入前十名的目标就要成为泡影了,韩国人都急坏了,他们再一次把目光聚焦在奥运会女子射箭团体决赛上,因为女子射箭历来是韩国的强项。

  当地时间8月20日下午5时,雅典帕纳辛奈科体育场,决赛开始了,韩国队与老对手中国队开始大PK。韩国队第一筒箭就射出了10环,给了中国队一个震慑,但中国队的三位女射手也毫不示弱,比分一箭一箭地紧咬住韩国队。中国姑娘们很放松,因为决赛压力在韩国队这边,韩国射箭在世界的霸主地位多年无人撼动,所以她们一定得拼命拿下金牌。正因为有这样的压力,所以在比赛的中间阶段,她们有点心神不定,射出了两个7环,而中国队却没有出现一个8环以下的成绩。

  到了中国队射完最后一组,先结束比赛时,中国队的总分已达240环,而韩国队两个队员上场后,一个射出9环,另一个射出8环,她们的总环数是131环,形势一下就异常严峻起来,因为这样就意味着,韩国队最后出场的朴成贤必须得射出10环,要是打出9环,双方还得加赛,如果打出8环,就要把冠军拱手相让给中国,中国队将首次获得奥运会冠军。

  在这关键的时刻,现场显得无比的安静。但中国队的三位选手却兴奋的在场地上跳起了舞,她们既是在庆祝最少能到手一个银牌,也是用这种方法来干扰最后出场定胜负的朴成贤。而戴着墨镜,长相斯文的朴成贤,却非常沉稳地站在发射点,脸上看不出表情。韩国队教练之所以安排她最后一个出场,也许是相信她能够承受这艰巨的重任。3天前,朴成贤已经在女子射箭个人淘汰赛中为韩国赢得一枚金牌。只见朴成贤缓缓地张弓搭箭,“嗖”,箭应声飞去——10环!现场掌声雷动,朴成贤一箭定胜负,韩国以1环的优势,获得了团体金牌!这也是韩国女射手们连续第11次夺得奥运会女子射箭金牌。(哲理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21岁的朴成贤这次是首次参加奥运会,在这次团体赛前的8月12日,她被称为是这一天雅典城里最幸福女孩,她在当天进行的奥运会射箭女子排位赛上以682环的成绩打破了世界纪录,成为雅典奥运会上第一位打破世界纪录的选手,她还帮助韩国女队打破团体世界纪录。她10岁开始练箭,18岁就成为世锦赛上的个人和团赛双料冠军,之后一直占据韩国射箭女队的主力位置,是唯一能与世界排名第一的尹美进抗衡的选手。

  韩国韩国联合通讯社体育记者沈在薰说,朴成贤的优势是细心,作风踏实。这在实行淘汰制的射箭赛中是极为难得的品质,因为淘汰赛中,不论你实力多强,只要一箭失误,就会满盘皆输。而在这次团体赛后,朴成贤说:“如果我打算射中10环,那么我多半不会射中10环。我准备听天由命,然后逐渐冷静下来。箭射出后,我没有去看射中了什么环数,只是回了一下头,发现队友尹美进欢呼起来,这才意识到我们获得了冠军。”

  因为不去想要射中10环,反而射中了10环,朴成贤是深谙了放松之道,学会了忘我。

  话说,孙悟空西天取经得道后,被封为斗战胜佛,老对头二郎神要与他比道行高低。当两个人都一起静坐入定后,开始互相追寻对方的心迹。不管孙悟空把心放在海、陆、空,还是从林的深入、沙漠的中心,二郎神的心都能在瞬间循迹而来。孙悟空忽然醒悟到是因为自己的心有所执著,所以才总是被寻见,因而他马上想:“我现在也不知道自己的心在哪里。”他进入了忘我的境界,终于二郎神再也找不到他的心,最后认输。

  很多时候,人们所追求的目标就是这样,如果你太执著,就像小猫不断地追逐自己的尾巴,结果总是追不到,只有不再刻意强求,用一种平静的心态朝前走,那条“尾巴”反而会一直跟着你。这就像用手使劲想握住沙,沙却一直漏,把手松开,把沙摊在手掌上捧着,反而能把沙留住的道理一样。

  人生于红尘之中,为名为利,熙来攘往,难免不能达到佛家所崇尚的六根清静之境界,但如果太计较于得失,太执著于某些目的,反而难免因此束手束脚,达不到目标的一半。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放松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