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 这 三 十 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我 这 三 十 年

2016-08-29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我 这 三 十 年

  我 这 三 十 年

  刘述涛

  三十年前,我刚好八岁,刚好能够拿着酱油瓶到南门口的食品店去打酱油,那个时候全县就南门口一条老街,窄得过不了一辆汽车,南门口数得着的几个店除了是卖副食品的,就是一个百货公司,一家新华书店。

  我那个时候最快乐的事情就是趴在新华书店的柜台前,看里面的连环画,虽然买不起,但能够让营业员拿到自己手里翻一翻,那也是一种天大的满足

  后来街道慢慢扩展,店铺慢慢增加,县城一条街变成了两条街,原来两层的小楼变成了三四层,这个时候我也从学校出来,开始为了自己的人生寻找出路。我那个时候最大的梦想就是有个工作,能够自己养活自己,因为父母见我一个这么大的伙子天天躺在在家里里不肯做事,就天天在我的耳边唠叨,这样的唠叨更是让我怨天怨地怨父母,怨他们没有让我吃上商品粮,让我没有了被招工的机会,没有了上班的机会。

  要知道那个时候谈婚论嫁,对方的父母首先要问的就是:你在做什么事?有没有工作?在什么地方工作?意思也就是你捧的什么饭碗吃饭,虽然那时开始有了个体户,但个体户还是挺让人看不起的一个群体。

  也许是命中注定我该有个工作,我的户口竟然因为国家的户籍改革成了商品粮,并且搭上县里最后一班招工的末班车,成了一名供销社的普通职工,每天面对的是化肥农药,但是我还是十分在意这份能够自己养活自己的工作。

  可惜好景不长,我的命运随着国企改革而产生变化,我成了下岗人员,那个时候一杆子买卖,给你五百块一年买断工龄,我们单位的许多人想不通,可是哭也哭过、闹也闹过,还是没有一点用,因为大势所趁,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都是每个星期不断地有下岗的消息。

  从一个起点划了一个圈又回到起点,我茫茫然,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那个时候父母已经不再唠叨,一个结了婚、生了小孩、分了家的人还要父母唠叨,自己也说不过去,可是生存这只老狗自己却在后面每一天虎视眈眈的看着你,你不往前走,他就冲上来狠狠咬你一口。当然这个时候的人已经不再在意你做什么工作,而是在乎你有多少钱,是万元户,还是百万元户,还是亿万元户。(情感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原来的老街已经没有了影子,打酱油的小店更是寻找不回来了,街道越来越宽,房子越建越多,而我却还是没有什么变化,唯一的变化就是自己从一名职工成了一名装修小店的老板,说是老板却是什么事情都得自己做,从谈生意到最后完工,每一道都得自己上前,因为本小利小请不起人。

  就这样的一个小店到最后也关了门,谈起原因,说起结果,就是一句话,自己不是做生意的材料,才使得自己最终走到了死胡同里。生活还得继续,生存还是问题,不过我知道,当上帝把所有的门都给我关上的时候,那一定还给我留下了一扇窗。我必须得从这个窗子里面爬出去,而爬出去的本钱,就是我还有一个大脑,手中还有一支笔,那个时候刚好有了自由撰稿人这个新兴的职业,于是我成了这个新兴职业中的一员。

  我天天趴在桌子上写稿,亲朋好友都在看着我的笑话,因为在他们的心中,还没有人坐在家里能够赚到找弄到生活。投稿、退稿、再投稿、再退稿!当我的精神都快要崩溃的时候,忽然有稿费单来了,捧着这张绿色的稿费单,我看到了希望

  今天我坐在电脑面前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忽然觉得这三十年最大的变化,就是给予每一个人身心上最大的自由,这个社会只要你不偷、不抢、只要你凭着自己的本事,靠着自己的汗水去生活、去生存,每一个人都会尊重你,更没有人会干涉你,看不起你,因为如今这个多元化的社会,最大的特色就是让每一个人都能够明白,你自己就是自己的主人,你要做什么,是你自己的事,所以我很高兴,我坐在家里能够生存得很好。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 这 三 十 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