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给外地人说商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给外地人说商洛

2016-09-27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给外地人说商洛

  给外地人说商洛

  商洛在什么地方?大家知道秦岭吧,那个分割了中国南北气候的大岭,因为处在当年秦国的地面,所以叫作秦岭。而商洛呢,就在秦岭东南部的大山里。东边与河南省的豫西平原接壤,南边与湖北省十堰市的几个县比邻,西边与本省的安康市相连,往北,隔一道秦岭主脉,走一百多公里,就是我们的省会城市古都西安了。商洛下辖一区六县,约有19000多平方公里的面积,240多万人口,是一片“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山地。虽然有点贫瘠,但也是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并且是山青水秀的地方。

  商洛,古时候曾叫“上洛”,是因地处洛水之上游。洛水,指的就是境内那条流向了河南洛阳的洛河。为什么又叫作了商洛呢?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因境内有“商山”和“洛水”而得名。商山,坐落在丹江边上,雪霁之后,阳坡雪消,阴坡雪存,远看像个“商”字,故而得此山名。汉代有四个白胡子老汉在这个山下隐居,被后人称作“商山四皓”。另一种说法,是因这里曾经是秦时那个变法的商鞅的封地。其实后一种说法不准确,因为商鞅以前叫公孙鞅,封地到了商洛之后才被叫做商鞅的,所以商洛的得名,应该在此之前。

  以前外地朋友知道商洛的很少,上世纪七十年代,姚雪垠写了小说《李自成》,其中描述了李自成在商洛屯兵的许多事,一些人由此知道了商洛。再就是后来出了个著名作家贾平凹,写下了《商州初录》、《商州又录》、《商州再录》等等系列性有关商州的作品,使不少人由此又进一步了解了商洛。其实商洛的历史非常悠久,出土的一些龙山文化的遗址遗物,证明了上古时候就有人类活动。丹江边就有个尧女墓,相传那是尧的两个女儿、舜的两个妃子、女英与娥皇的衣冠冢。在汉唐时期,这里曾是通往中原和东南各地的交通要道,从长安出发,一路有辋川驿、蓝关驿、板桥驿、仙娥驿、商山驿、龙驹驿、武关驿、富水驿,等等,虽是穿越崇山峻岭,却也驿站不断。韩愈被贬途中,就留有“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的诗句,而白居易也曾赞美商洛说:“我有商山君未见,清泉白石在胸间”。历代文人名士,都曾在商洛留下过许多脍炙人口的诗篇。明清时期,关中与东南各地的物资交流,有一部分就是通过丹江抵达汉口,沿那条水路而集散的。到了近代,由于陇海铁路线的开通,那条水路也因水流干涸而被遗弃,商洛从此不被人知,成了交通闭塞的落后之地。但是在改革开放以后,尤其是近几年来,商洛的交通情况又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www.WENZHANGba.com

  商洛最著名的物产是核桃,那地方早就有种核桃的历史,但是在1958年,毛泽东主席在一个经验材料上批示说:“陕西商洛地区每户种一升核桃,这个经验值得推广。”从此,商洛人民大种核桃,其质量和产量,在全国都有了一定的名气。除了核桃以外,还有板栗、木耳、茶叶、油桐、生漆以及各种中药材等地上那名目繁多的林特产品。在地下,又有不少矿藏,有钼、镍、金、锑等等的稀有金属,在境内的柞水县,还发现了位居亚洲第二储量的大型铁矿。我们商洛以前很穷,在陕西来讲,一直是个经济小市,但却是个文化大市。我们在陕西被称作戏剧之乡,曾有花鼓戏《屠夫状元》和《六斤县长》等,唱到了中南海和全国许多地方。我们那里也出文人,以贾平凹为首的作家群,在陕西乃至全国都有很大影响。有人开玩笑说,在我们商洛,作家可以拿火车拉。

  近年来商洛的变化非常巨大,除了经济增长,人民生活逐渐富裕以外,主要是有两条铁路和数条高速公路横贯其中,一下子让商洛和全国紧密联系起来了。一条是西康铁路和西康高速公路,穿越了境内的柞水、镇安二县,那里有号称亚洲第二长隧的秦岭隧道,穿过去,就能看柞水溶洞,那是西北有名的科斯特熔岩奇观;再往前到镇安,又能看木王森林公园和满山遍野的十里杜鹃。另一条是西南铁路和与之并行的上伊高速公路,西南铁路是由西安连接南京的,上伊高速是由上海连接新疆伊宁的,这两条线,穿越了境内的商州区和丹凤、商南两县,从西安往东南走一百多公里,就是我市的政治文化中心商州区,再往前不远是贾平凹的出生地丹凤县,可以体验沿丹江漂流的刺激;继续往东南是商南县,又可以游览风光旖旎的金丝大峡谷和品尝独特的商南茶。总之,商洛现在已被称作了西安的后花园,纳入了西安一小时经济圈的范围,各方面都在飞速发展。

  确实,我们商洛是个山青水秀,人杰地灵的地方,欢迎朋友去我们那里去做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给外地人说商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