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元宵杂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元宵杂记

2016-10-05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元宵杂记

  元宵杂记

  破五一过,年就完了。正月初八,受铜川市群艺馆之邀,去做“百名老陕吼秦腔”的擂台赛评委。地点设在市府门前广场,历时五天。然只怨天公不作美,雪一直在下,料峭风中,寒气侵骨。而所有参赛者依然精神抖擞,做评委的也只能正襟危坐了。我故意不戴帽子,任风雪打湿头发,目不转睛地注视着舞台上的演员,以此来配合他们的表演,也算作一种鼓励吧。听着粗放的秦腔,不知怎么却想起《野猪林》中林冲的唱句:“大雪飘,扑人面,朔风阵阵透骨寒。彤云低锁山河暗,疏林冷落倍凋残。往事萦怀难排遣,荒村沽酒慰愁烦。望家乡,去路远,别妻千里音书断,关山阻隔两心悬。说什么雄心欲把星河挽,空怀雪刃未除奸。叹英雄生死离别遭危难,满怀激愤问苍天……风雪破瓦屋断苍天弄险,你何苦林冲头上逞威严。埋乾坤难埋英雄怨,我只有山神庙暂避风寒。”多么好的唱段啊,可惜只在京剧里呈现,遗憾秦腔戏里没有。对比秦腔《二堂舍子》的“刘彦昌哭得两泪汪,怀抱娇儿小沉香。”还有王宝钏的“给你娘吃来给你娘穿,把你娘吃的害伤寒。”看来,秦腔戏文在文学性方面,确实是逊了一筹。或许,此乃秦腔在雅俗分道之旅中,朝着通俗的路上多迈了步子。每场赛事临尾,主持人皆会邀我点评。风雪之中,我是不能多说的,庆幸我尚能以鼓励为主,有感而发,每场切入不同角度和侧重点,虽言语不多,却句句中的,留住了将要离去的观众脚步,赢得了台上台下多数人的好感。有人说,我比“秦之声”评委们那些老僧常谈,更让人爱听。

  虽然寒冷难耐,好在每天只有约两小时赛事,剩余时间,便躲在温暖的宾馆里看书。此行特意带了高尔泰的《寻找家园》,静心去读,收获颇丰,拟待读完之后,再做一点笔记。还带了一册过期的《散文海外版》,偶然发现了晋东南作家葛水平的文章,读罢,钦佩了这位漂亮女作家的才气,记着回去要寻她的小说细读。还有个高宝军,写陕北的一组文章,也极具思想性。这种静心读书的感觉,亦像那飞飞扬扬的雪,滋了冬田的干燥。褪去春节的喧闹所带来的浮躁,回归于宁静的思考,我心中很觉润活。铜川作家吕学敏也送来了他的长篇新作《腿林》,惊喜着他那质朴的商州话语,还有细致入微的细节描述。读书久了眼花,短暂的寂寞中,开始给朋友打电话。突想起这个正月里,我是否冷落了我所敬爱的朋友呢?于是,决定于正月十四日,在我返回西安的第二天,亦即元宵节的前一天,设场子请客。我的动意竟然如愿以偿了。陈彦、贾平凹、蒋慧丽、方英文、孙见喜、费秉勋、刘炜评、樊新河等,相约者无一缺席,在商南茶楼,我们欢聚一堂。简餐土菜,亲情暖语,和谐的气氛,让贾平凹、方英文、刘炜评三人均已忘记了牙痛。(关于爱情的日志 www.wenzhangba.com)

  是的,说来奇怪,甲午马年之初,贾、方、刘三位商洛才子,同时患了牙疾。平凹种牙,英文、炜评两人分三次医牙拔牙。牙痛不是病,痛来要人命。我体会过他们几人的痛苦。盖因有了这段特殊经历,故而有了英文的散文《拔牙》,在《西安日报》发表,也有了炜评的诗句:“年来齿妒春盘好,痛作如锥竟不休。”他还撰有一副精彩联语,曰:“男女元夜偷情少,烟酒马年坏齿多。”看看,这三位才气逼人者,怎的都坏了牙齿?我便对身旁的孙兄说:上天妒才,先坏其齿。看来咱俩才疏,没害牙痛。孙见喜兄马上捂着右脸:“哎!我这边已经开始疼了。”我只有继续玩幽默,说:“完了,完了,全完了,拉到牲口市场去,掰开嘴一看,全没人要了。”玩笑归玩笑,朋友几个齐刷刷害牙痛,确实引发了我去寻思。老马齿落成老骥,老牛缺齿惜嫩草。说来说去,关键是朋友们都老了。就想,马齿笕,怎么就是一种草的名字呢?

  今年的元宵节,与西方的情人节重叠。相信就是有婚外情的人,也定会“男女元夜偷情少”。谁会在严打期间顶风作案呢?这天,英文、炜评、王锋诸君都有诗来。我不善律,杜撰自度曲一首,名《双节怨》:“情节难谋情人面,天南地北空思念。元宵不食夹糖馅,老婆厨房炒米饭。老母依窗探孙眷,短信飞来无心看。岁月漫,似梦幻。多少心仪渐沉淀,只哀叹,万里关山望不断!”写好了,自觉拿不出手,无声息,乖乖待在家里,练毛笔字。默写唐初刘希夷的《代悲白头翁》:

  洛阳城东桃李花,飞来飞去落谁家?

  洛阳女儿好颜色,行逢落花长叹息。

  今年花落颜色改,明年花开复谁在?

  已见松柏摧为薪,更闻桑田变成海。

  古人无复洛城东,今人还对落花风。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寄言全盛红颜子,应怜半死白头翁。

  此翁白头真可怜,伊昔红颜美少年。

  公子王孙芳树下,清歌妙舞落花前。

  光禄池台文锦绣,将军楼阁画神仙。

  一朝卧病无相识,三春行乐在谁边?

  宛转蛾眉能几时?须臾鹤发乱如丝。

  但看古来歌舞地,唯有黄昏鸟雀悲。

  默写完毕,翻书查对,还是漏掉了“公子王孙”以下四句,憎恨自己的记性,已大不如前了。补写完,盖了印章,唤来长女何苗拿去收藏。不是令其收藏他爸的字,而是有意让她背诵刘希夷的诗。古人的诗句,将我想说和要说的已经说尽了,我才疏学浅,功力不逮,还有什么可说的呢?只有好好读书学习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元宵杂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