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念之差,天壤之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一念之差,天壤之别

2016-10-29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一念之差,天壤之别

  一念之差,天壤之别

  2012年2月27日,NBA“哈佛小子”、华裔球员林书豪登上了美国时代周刊亚洲版封面。封面标题是“Linsanity”(疯狂的林),这是美国媒体为林书豪现象新造的词汇。杂志中还夸赞他照亮整个NBA,而且自从1976年以来,没有任何新秀前七场总得分高于他,包括乔丹和詹姆斯两位“篮球大帝”,他几乎是凭借一己之力带领落魄豪门纽约尼克斯取得了七连胜。曾有专家撰文指出,林书豪甚至有可能取代姚明,成为亚裔球员在NBA新的标杆和榜样。

  2012年2月,林书豪突然间爆发出了超级巨星的能量,在短暂的时间内以一己之力率领困境之中的尼克斯球队连连获胜,震惊了整个NBA。

  林书豪的爆发始于2月4号,尼克斯对战胜篮网队,他像往常一样替补出场却拿下全场最高25分外加5次助攻,不仅盖过了对手阵中全明星级别后卫威廉姆斯,连自己的两位巨星队友斯塔德迈尔和安东尼都自叹不如。之后他便一发不可收拾,2月5日,纽约尼克斯控球后卫位置告急,他替补登场,豪砍下25分、7个助攻、5个篮板,帮助球队获得胜利;2月11日 ,在纽约尼克斯对阵湖人队的比赛中,他砍下38分、7次助攻,力压湖人核心科比……短短几天,全美、全世界便刮起了气势汹涌的“林旋风”。他率领球队先后疯狂战胜了篮网队、爵士队、奇才队、湖人队、猛龙队和国王队,帮助尼克斯迎来了辉煌的7连胜。

  林书豪的出色表现不仅征服了对手,还征服了无数球迷。面对咄咄逼人的林书豪,科比赛后面对镜头抱怨:“你们还想让我说什么?那家伙已经快得到40分了。”而喜欢他的球迷则在看台上高呼“MVP!MVP!”以此为他们所喜爱的球员加油。起初人们还以为林书豪的爆发只是昙花一现而已,当这一连串的成功展现在人们眼前时,大家才如梦方醒,原来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现实版灰姑娘奇迹。尼克斯和NBA官网、全纽约媒体都沸腾了,甚至全美国和全中国媒体都在赞美林书豪。

  可是,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一个月之前的林书豪却还是一个处处碰壁名不见经传的“灰姑娘”。

  在黑人当道的美国篮球圈里,黄皮肤的华裔球员生存空间非常狭隘。在美国加州“土生土长”的林书豪,在学校打球时常常受到歧视。2007年夏天,他参加了旧金山的Pro-Am夏季联赛。当他走进球馆开始热身时,一名工作人员跑过来,提醒他说:“这里举行的是篮球比赛不是排球”。当他在客场打比赛时,有人在看台上大说对他说:“滚回中国去吧!”。在这样的环境下打球,他只有用自己的出色表现来回击蔑视他的人。

  出色的球技终于引起NBA的关注,他进入了NBA集训营。可在NBA集训营中他的表现并不是很好,糟糕的表现让他甚至对自己失去了信心。他总是担心被淘汰的那一天,不知道如何向家人、朋友和亚裔社区交待。有一天他彻夜难眠,在日记上写下:“这是我人生中忧郁的时候,我在球场上失去了信心,篮球对我来说再也不好玩了,我不想再参加任何的分组赛了。”

  果然,2010年6月25日在纽约麦迪逊广场花园举行的NBA新季选秀,林书豪哈佛大学经济、社会学双专业并没有打动任何一支球队。身高1。91米,体重91公斤,拥有如此接近于普通人身体条件的华裔球员,谁会看上他呢。落选后的他被偶像球队金州勇士收留,效力勇士队的一年里,林书豪全赛季仅仅替补出场过29次,场均时间不到10分钟,得分只有2。6分,还曾经3次被下放到发展联盟。2011年12月他勇士队无情的裁掉了。 www.WenZhangBa.com

  在纽约爆发前,他还曾流浪火箭。有一种略带嘲讽的说法是:即使当时姚明没有退役,他们也没有机会并肩作战——因为按照NBA的说法,他只是个坐在板凳末端的饮水机看护者。随后短暂加盟火箭队又被裁掉,正在他痛苦等待机会甚至考虑加盟CBA的时候,缺少控球后卫的纽约尼克斯队决定在这个华人小子身上试试运气。可加盟尼克斯之后的一个多月里,他仍然表现平凡

  林的前后表现判若两人。他的成功让人既惊喜又感到莫名其妙。于是有人开始探究,他究竟是靠什么突破人生的瓶颈书写出新的传奇呢?

  在一次节目访谈中,人们终于从他的谈话中发现了奇迹背后的“秘密”。

  他说,很多人打球的动机是金钱、女孩子和明星的生活方式……我也是人,我也经常被世俗所诱惑。为了出人头地,他对自己施加了很多压力。每当比赛和训练结果不好时,他总是垂头丧气,萎靡不振。带这这种心态训练和比赛,失败就像一个魔鬼的影子怎么也无法从心中驱散。

  就在他站在失败与成功的边缘左右摇摆时,他开始深刻地反思自己。他发现自己之前的某些想法是错误的:最初的自己是在为“能坏的冠冕”而打篮球——为了好的比赛、好的得分、能续签球队合约、满足他人的期望和过上奢华的生活而打篮球。而真正的英雄应该去追求那永恆的“奖赏”——内心快乐

  至此他终于明白,表面的成功只是浮云,内心的快乐才是真正“永恒财富”。想明白了这一点,他的心灵就得到了神奇的“安宁”。有了心中的“安宁”,即便事情出了差错,他仍然可以醒悟过来微笑面对。正是这种神奇的安宁,给他带来了奇迹的表现。

  靠着勤于思考的大脑,卓然不凡的智慧,林书豪用更“完美信念”打开了通往成功的通道。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