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青 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青 苔

2016-10-31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青 苔

  青 苔

  是阴沉沉的早晨,在一个站台下等公交车的时候,脑海里冒出这个词的,简直有些莫名其妙。但许多时候就是这样子,像是刚刚历经一场春雨,像是心底的泥土里本来就埋有它的种子,它便这样毫无征兆却理由充足地从心底里冒出来,如一只从草丛中惊跳出来的野兔。

  那一刻,心里湿湿的,滑滑的,有股时光的凉意在慢慢弥散。它青色或红褐色的毛茸茸的身影如一块长在身体上的胎记,又像是一片刚刚愈合的伤疤,让我的心疼疼的。

  也是那一瞬间,我看见斜对面一家烟酒专卖店二楼上,一个推开的窗口处,正站着一个年轻女孩子,红色套裙下露出她白皙修长的腿。她一脚在里一脚在外悬在窗口,一只手紧抓窗框,腾出的另一只手用来仔细抹去蒙在玻璃上的尘土。抹了一会儿,她不时把头转向屋里,像是和人交谈着什么,又像是换个角度在查看自己的工作。那时,我真真切切看见了长在窗台上以及玻璃上的青苔,干涩的青苔。不然,擦它干吗呢?

  有时候,会在厨房或者卫生间的某个角落里,发现它们。整理杂物时,它们就那样突兀地露出嘴脸,湿滑、油腻,还有腥臊的气味儿,那种扑面而来的脏让我的手停下来,不想去碰它们。可是我知道,那隔着时光的距离,证明有一段时间,我没有来打理它们了,有一段美好的光阴就这样呼啸而过。留下的只有指间风的凉意与心中的茫然。我忽然想起,有段时间没有回家看望父母了,甚至电话都没打一个;该问候的朋友也没有问候,彼此都有些疏远了;搁在书柜里那本新买的书,看了半截便再也没有看下去。不算太长的一段时光,因为我的疏忽,在荒芜中,不知不觉长出了青苔,长出了生活的青苔、情感的青苔、思想的青苔。(人生哲理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其实, 在家乡的老屋、老院里时常也能看到它们。水缸边的土地上,荒废的台阶上,水池旁的小土沟边,常常会见到它们的身影。常常是一场雨过后,院子里的空地上就会冒出一层绿意蒙蒙的青苔。那时候,院子里总会出现几个小孩子,蹲下身子研究它们,叽叽喳喳谈论一番。那时候青砖黛瓦的房檐下,年轻的母亲正坐在一张凳子上择菜,父亲常常会蹲在地上无拘无束地抽一袋旱烟。这样散漫的时光看上去是那么的清闲、舒适、美好。可是那些青苔像是长有脚和手,不知什么时候爬进母亲的生命中——是从什么时候,她的脚步变得蹒跚起来的,我记不清楚;她的额头什么时候布满了岁月的皱纹,我更是无法知晓;还有母亲鬓间那花白了的头发。那些青苔让父亲的双手布满老茧粗糙不堪,也漂白了他曾经乌黑发亮的须发。时光的颜色就这样无情地在他们身上一层一层褪去,然后又不容商量地一层一层覆上无法剥落的沧桑。当年在院子里玩耍的孩子,如今已经成年,内心也开始长出了青苔——生命的青苔。

  我常常在想,人生许多时候就是这样。你毫无防备它就来了。其实它就在那里等你,等了你好久,你却不知。就像你脑子里会突然冒出一个“青苔”的词汇。在你长满野草的生活中,在你布满荆棘的生命里,青苔就这样一片一片、一层一层地长出来,然后不断扩展版图,直至占领你整个人生。

  那青苔,是长在人生路途中的青苔,是带着生命感伤的青苔,有着思想灵魂的青苔。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青 苔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