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帖不妨这么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帖不妨这么读

2016-10-31 作者:胡玉琢 来源:“胡玉琢个人新浪微博 阅读:载入中…

帖不妨这么读

  荐稿—建议投【感悟】栏目

  帖不妨这么读

  作者:胡玉琢

  学习书法,我们总说读帖、临帖,读贴练什么?练的是眼力;临帖练什么?练的是手力。眼观手摹,最后得到的才是笔力。

  察之者尚精,拟之者贵似,关键要读懂笔法,临习笔势,突破技法关,掌握书道规律。

  抓住起笔、运笔、收笔、转折、连接、结构、章法、笔墨等关键环节,就能快速突破,你就能成为书法大家。

  以下9个方法,或许能带来启示

  1、观其起笔处,要看清起笔的角度,表现在纸上的形态是露锋还是藏锋,是方笔还是圆笔。(好文章摘抄 www.wenzhangba.com)

  2、观其运笔过程,要看清顿挫轻重,懂得提按笔法。

  3、观其住笔处,要看清如何收笔,是放锋、是回锋、还是顺接下一笔画。

  4、观其转折处,看清是用转笔法、还是折笔法,表现在纸上的形态是方、还是圆。

  5、观其笔画连接处,看清是连还是断,是另起笔连接,还是顺向连接。

  6、观其字的各部分关系,看清疏密与停匀,穿插与揖让。

  7、观其字的整体,看清正侧与大小比例,看清空间位置。

  8、观其章法布局,比较字距与行距,认清各字的位置摆布。

  9、观其笔墨神采,领悟字的精神气势,联想、还原书写者当时的精神状态。

  向东摘编自:2016年10月31日“胡玉琢个人新浪微博”,胡玉琢/文。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帖不妨这么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