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哥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大哥哥

2016-10-31 作者:庚申 来源:庚申原创 阅读:载入中…

大哥哥

  傍晚时分,大哥哥披着一身雪花,吃力地背着一大袋东西走进了我的家门。来不及抖落身上的雪,他便急着给我掏袋中的东西:“这是黄豆,带给你生豆芽菜;这些是大豆,给娃爆了吃最好;这是家里刚宰的猪,你们爱吃瘦肉,专门给你留的后腿;这是家中的梨树今年结的果子,天冷了,吃梨能止咳……”我赶忙拉起大哥哥,给他扫掉了身上的雪花,双手端来一杯刚沏的热茶。大哥哥见我还要去做饭,便起身拦我,说饭他已吃过了,是和村上人一同吃的,他马上要和他们连夜启程,赶往宁夏去干活。说着说着就起身要走了。我知道大哥哥是村里的支部书记,村里的大小事情都要他领头,留是留不住的,便拿了我的大衣执意要为他披上。但他却说啥也不肯,硬是放下大衣走了。我紧随大哥哥从家中出来,寂寥的大街上一阵寒风吹过,大哥哥刚梳理整齐的头发又被吹乱了,蓦地,大哥哥两鬓的白发一下子映入了我的眼帘,我的心像被什么东西刺痛了一般,全身猛地打了一个寒颤,泪水早已噙满了我的眼眶。我真想叫住大哥哥,轻声给他说点什么……

  其实大哥哥是我的大姐夫,从小我们兄妹就是这样称呼他的,后来也就一直没有改口。母亲一共有我们八个孩子,大姐是老大,我是老八。听母亲讲,大姐和大姐夫结婚是我们全家下放农村时的事儿,后来返城时,大姐和大姐夫已经结婚,不符合返城政策规定,他们一家子便落在了乡下。这也是母亲心头的一块心病。

  我三岁那年,父亲因病永远离开了我们。我们一家便靠微薄的抚恤金和母亲拼命打零工挣来的钱糊口。全家一下陷入了饥饿笼罩的阴影之中,再加上我们七个小的,最大的也还在上中学,正是长身体的时候,饭量特大,粮站供应的口粮标准根本不够,母亲便把我送到了乡下的大哥哥家。那时大哥哥家的日子也过得很紧张,全家六口人,一日两顿吃的都是豆面、麸皮、玉米拌野菜的搅团或菜饼。这食物看上去黑乎乎的,吃在嘴里就像在嚼草梗,导致常常大便不畅,有时还会流血。但大哥哥给我吃的却是玉米面中夹有白面的一种叫“金裹银”的馒头,这在那个时代就像它的名字一样,已经是极奢侈的食品了。为了防止自己的孩子偷吃,大哥哥常把它们放在笼筐中,高高地挂在房梁上,真像看管自己的金银财宝一样,只有我饿了的时候才取给我。每当我吃“金裹银”的时候,四个外甥女就静静地围着我,乌黑的眸子一动不动地盯着我手中的馒头……在乡下的那几年,我的年龄还小,好多事情现在已记不清了,但外甥女的这种目光却永远刻在了我的脑海中,因为当时在她们的目光中我读到的是偏爱,是优越,是高贵,是拥有与其他孩子的父爱一样的骄傲,可现在一想起来便有一种揪心的痛楚和沉重的负罪感。 (经典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八岁那年我回城上小学。从那时起,逢集隔月,便见大哥哥赶着驴子,为我们驮来洋芋、玉米,有时还有小麦、猪肉,十几年一直如此。大哥哥来家里的日子也就是我们全家最开心时光。我那时也想,大哥哥哪来这么多粮食、哪来这么多好吃的东西?但这样的想法和疑问也只是偶尔在脑中一闪而过,深重的饥饿和大哥哥送来美食的双重挤压和诱惑,早让年幼的我把理智和疑问赶得无影无踪,只是觉得大哥哥是个神奇的人,是个我们可以依偎的人,其实就是我童年失而复得的父亲。后来年纪大了以后才知道,其实这些食物都是大哥哥全家从自己口中抠出来的救命粮啊!现在,每当我们兄妹团聚在母亲身边时,母亲都会意味深长地说:“娃娃伙,那几年如果没有你大哥哥照顾咱娘们,你们哪一个能长大啊!”

  如今,我们兄妹七个都已长大成人,连最小的我也成了家,并有了自己的孩子,小日子过得都挺红火。可大哥哥仍像父亲一样关心记挂着我们。就说去年过年吧,他自己辛辛苦苦喂的一头猪,宰杀后给我们兄妹七个一家一大块,临末留给自己的却只有一个猪头、四个猪蹄了。今年大哥哥还不满五十岁,可因为过度操劳,两鬓却已早早地染上了白霜;他把我们过早失去的父爱给了我们,这是人世间多么珍贵的一份亲情啊!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大哥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