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辛弃疾的退休理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辛弃疾的退休理想

2016-11-06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辛弃疾的退休理想

  辛弃疾的退休理想

  近日重读辛稼轩词,看到这样一首妙词——

  最高楼 吾拟乞归,犬子以田产未置止我,赋此骂之。

  吾衰矣,须富贵何时?富贵是危机。暂忘设醴抽身去,未曾得米弃官归。穆先生,陶县令,是吾师。 待葺个、园儿名佚老。更作个、亭儿名亦好。闲饮酒,醉吟诗。千年田换八百主,一人口插几张匙?休休休,更说甚,是和非!辛弃疾的退休理想

  都说辛词既豪放又婉约,这首词却极拙朴,即便今天读来,也简直就是大白话。

  “最高楼”是词牌名,就不解释了,后面的“吾拟乞归,犬子以田产未置止我,赋此骂之”则是辛弃疾的写作说明,意思是——

  我准备要向CEO(皇帝)打退休报告,儿子却因为我还没有买房子(耕地),而不让我退休,老子便写了这首词来骂那臭小子。

  上半阕:

  吾衰矣,须富贵何时?富贵是危机。暂忘设醴抽身去,未曾得米弃官归。穆先生,陶县令,是吾师。

  老子已经衰老了,想发财上福布斯榜要等到什么时候啊?发财是危机啊,暂时把酒宴都忘记吧,离开这腐败的地方,就算没赚到什么钱也要辞职回家。“穆先生”(不知何许人也,是穆天子吗?),“陶县令”(自然就是不为五斗米折腰的彭泽县令陶渊明了),是我的榜样啊。

  下半阕:

  待葺个、园儿名佚老。更作个、亭儿名亦好。闲饮酒,醉吟诗。千年田换八百主,一人口插几张匙?休休休,更说甚,是和非!

  等我回到家就造个花园名叫“丢失了的老头”,还要造个亭子叫“也不错”。空下了喝喝花雕酒,喝醉了就写几首酸诗。好田地一千年要换八百个老板,一个人嘴巴里能叼几把调羹啊?算了吧,臭小子还想说些什么啊,还不赶紧闭嘴!

  原来这就是辛弃疾的退休理想,倒更像是廉政宣言。辛弃疾年轻时在山东参加反金的起义,曾在万军之中掳获叛徒,又率军南渡投奔朝廷,二十三岁就获得南宋皇帝接见,可谓少年成名意气风发。后来一生几度起落,既曾长期赋闲在家,也曾做过安抚使(省委书记兼省军区司令)之类高官,最后一任官职好像是镇江知府。不知这首词是他在哪一次辞职时所作,不过也可以看出辛弃疾的两袖清风,并未“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中国人总喜欢安置地产,古时候是买田,现在是买房子,辛弃疾退休时大概没多少田产,最多就是几亩自留地,修个小花园喝喝酒就是了。

  这首词开宗明义就是写给儿子的,相比陆放翁的示儿诗,这首就显得现实朴实得多,还颇有几分自我调侃的味道。(爱情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不过,这真是辛弃疾的理想吗?他忘了年少时的梦吗?写给儿子看的词,与写给自己的毕竟不一样,他知道自己不能指望儿子,甚至不能指望任何人。

  像这样的“示儿”,是一种比“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望告乃翁”更加倍的无奈

  至少陆游八十多岁寿终正寝(可算中国诗人之高寿了)之时,心中尚存着雪洗靖康耻的幻想希望

  而辛弃疾“示儿”的时候,却是连这么点希望都不曾留给后辈了,无论国家的希望和个人的物质,他什么都无法留下,惟有这些千古的文字。

  小时候在《宋诗一百首》里看到过这样一首诗:

  林景熙《题陆放翁诗卷后》

  “床头孤剑空有声,坐看中原落人手!青山一发愁蒙蒙,干戈况满天南东。来孙却见九州同,家祭如何告乃翁。”

  这是南宋灭亡以后宋的遗民写在陆游诗卷后的,现实是如此残酷,确实是“九州同”了,不过却是靼子将汉家江山灭了而同,如此的“九州同”,家祭又如何告之以放翁的在天之灵呢?辛弃疾的退休理想

  可见相比放翁,辛弃疾实在是现实而理智得多,虽然他是如此无奈,但也绝非一个犬儒。

  我从不相信他真的会甘心“闲饮酒,醉吟诗”,这首辛版的“示儿”,不过又是一首“却道天凉好个秋”,这是一个人与一个世界的战争,即便不能亲自上战场杀敌,他也要在文字上做个战士,在梦中“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

  君不见,在鹅湖的雪夜中,辛弃疾与陈亮如斯唱和:

  事无两样人心别。问渠侬、神州毕竟,几番离合。汗血盐车无人顾,千里空收骏骨。正目断、关河路绝。我最怜君中宵舞,道男儿、到死心如铁。看试手,补天裂。辛弃疾的退休理想

  最后,是那首建康城头写下的水龙吟

  水龙吟(登建康赏心亭)

  楚天千里清秋,水随天去秋无际。遥岑远日,献愁供恨,玉簪螺髻。落日楼头,断鸿声里,江南游子。把吴钩看了,栏干拍遍,无人会、登临意。

  休说鲈鱼堪鲙。尽西风、季鹰归未。求田问舍,怕应羞见,刘郎才气。可惜流年,忧愁风雨,树犹如此。倩何人,唤取盈盈翠袖,揾英雄泪。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辛弃疾的退休理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