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农商行与农业众筹“联姻”的可行性分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农商行与农业众筹“联姻”的可行性分析

2016-11-08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农商行与农业众筹“联姻”的可行性分析

  农商行与农业众筹“联姻”的可行性分析

  众筹即大众筹资,是指发起人通过互联网平台向大众募资以支持其发起事项的行为。近几年来,众筹因其具有低门槛、多样性等特征而迅猛发展,被广泛用于支持各种活动,例如公益捐赠、创业募资、科技发明等。其中规模较大的有京东众筹、淘宝众筹、苏宁众筹几家。但截至目前,农业众筹的发展依然处于起步阶段,主要专业平台为“大家种”、“有机有利”等,先行试水的农商银行平台有广东四会农商银行、山西襄垣农商银行等。

  什么是农业众筹?举个例子:某贫困村张氏夫妇擅长种植有机甜瓜,每次都供不应求,但因资金有限无法大规模种植,遂通过农商银行平台发起农业众筹,单笔赞助10元起,目标资金20万,以有机甜瓜作为回报,30天内共筹集资金40万,筹资完成度达200%。该例中,发起人扩大了生产,增加了收入;支持者付出了资金,得到了有机甜瓜;农商银行平台贯穿整个众筹过程,吸收了资金,得到了现金流。可以说通过此次农业众筹,成功实现了三方共赢的局面。

  其实,在发展农业众筹这条道路上农商银行有着与先天优势,一是农商行与农业众筹上拥有共同愿景。追本溯源,农商银行的主要任务便是筹集农村闲散资金,为农业、农民和农村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服务。这与农业众筹殊途同归。授人以渔、精准扶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些目标都可以通过农业众筹来实现。二是在农商行多年的信用品牌下拥有广泛的客户基础。发起人、支持者皆为客户,农商行扎根农村,筹集资金并发放贷款靠的就是存款人与借款人的信赖,所以与农户关系密切,易宣传,易沟通是农商行的一大优势,在今后的发展中也方便利用部分众筹、部分贷款的方式开展业务。三是农商行拥有在平台管理中的优势。农业众筹中,平台并不承担过多风险,主要的风险与收益方为支持项目并付出资金的人。而相对于如雨后春笋般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商业银行显然有着更多的风险管理经验,经营合规,机制健全,更不用说对当地客户数据及信用的了解程度,农村商业银行得天独厚。 www.wenzhangba.com

  如果农商行与农业众筹能够成功结合,那么既可以用项目带动存款,也可以增强客户粘性。回归初心,如果一个农商行可以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可以让产出的农作物有好的销售渠道,可以帮助养殖户扩大生产经营,甚至可以帮助有一技之长的人施展才华,那它就是一个农民自己的银行,一个助人圆梦的银行。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