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乡下的父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乡下的父亲

2016-11-14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乡下的父亲

  乡下的父亲

  一袋烟锅,一把犁耙,是父亲今生的陪伴。

  散不尽的烟圈,走不完的犁沟,一生的坎坎坷坷,用一双千层底儿丈量。

  熏黄了牙,熏黑了牙,仍丢不下牛皮缝制的那个烟袋和那个笨拙而精致的铜黄色烟锅。千层底儿磨破了一双又一双,仍衷爱着那把磨得透亮的犁耙。

  在黄土地上,年复一年,百转千回,永远走不完的犁沟道儿,当麦杆儿吐穗,一片新绿便给了父亲无穷的力量,眼睛里充溢出混沌的泪,谁敢不说这是一种喜悦

  待百花散尽,大地上的绿色万物孕育出饱满的幼儿时,培土、施肥、锄草、接受孩子的降生……生怕风让孩子伤寒、雷让孩子惊慌、太阳把孩子烫伤……

  不能说父亲没有学识,二十四节气熟记在心,何日播种何日施肥何日培土何日锄草何日收割父亲一点儿也不含糊,在他的心里深藏着一本农人的书。(一句话经典语录 www.wenzhangba.com)

  不能说父亲不懂艺术,田间地头,一台爷爷留下的收音机里秦腔不断,在原野上飘扬,厚重悠扬的秦腔调儿,是一种力量,父亲抡起的镢头,落地有声。有时还会扯开嗓子吼几段儿。

  不能说父亲没有感情,黄花菜正旺的季节,若遇连连阴雨天,父亲的眉头紧皱,烟圈连连,直到太阳露出了笑脸,父亲的脸上才绽放出灿灿的笑;当一场被太阳烤得干裂欲蹦的麦子被四轮机碾得噼啪作响时,天公大变脸,倾刻间豆大的雨珠浇灌,浇透麦粒,也浇碎了父亲土一样纯朴的心!这时,父亲一面收麦子,一把用沾满泥巴的手擦脸上的雨水,实际多是泪水

  ……

  静依城市的窗前,眺望远处的乡村炊烟袅袅,提笔寄此文,怀念我的父亲。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乡下的父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