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应过早把孩子推入竞争洪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不应过早把孩子推入竞争洪流

2016-12-18 作者:普旭 来源:普旭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不应过早把孩子推入竞争洪流

  最近在报上看到了有些孩子因学业成绩稍微不理想,而受到家长的责怪,或是認为无脸面对家长的圧力而选择逃避,自我了断,白白牺牲宝贵生命,实在令人痛心

  我们不否认竞争给人们带来的成就感,能推动社会进步。但是并非任何年龄的人都适宜参加竞争,孩子的生活中就不该有竞争,因为他们还是在发育年龄,思想尚未完成成熟,体内能量本身就很少,竞争消耗精力体力,会影响他们的正常成长

  希望孩子未来有出息,能在社会竞争中胜出,这个目标本身没错,但如果认为孩子的竞争意识要从小培养,在年幼时就推动他们参与竞争,这就错了。

  有条件的情况下给孩子一些助推力,即我们常说的要给孩子良好的启蒙教育,呵护好儿童的好奇心,发展孩子的自由意志,让孩子有幸福感,这些教育学上恒定的真理,正是发掘儿童内在潜力、成全他未来竞争力的最简单最重要的手段。 www.wenzhangBA.com

  可惜的是,现在,很多家长看不到这些简单教育要素中深藏的力量,却更愿意把精力花在一些眼前的竞争事务上。其理由是,社会上竞争大,应该从小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这看似长远的想法,实际上是短见。

  有这样心理的家长,往往自己的攀比心比较重,喜欢给孩子灌输一些弱肉强食的道理,如平时的测验比同学多几分,是否考上了名校,成绩排名如何,不仅引导孩子和他人比,更推动孩子和自己较劲,较少关心孩子内在的感受。

  当孩子的注意力被转移到各种“比”的事情上,自我成长就力量开始分散,而竞争带来的焦虑感又会更多地消耗孩子的精力,导致内心变得越来越羸弱。

  有些家长甚至以利诱来鼓励孩子用功,对孩子做了很多承诺,如成绩好便给孩子买大礼物,让孩子出国遊玩等,但是当孩子的成绩不夠理想时,就不想实现过去所答应的诺言。

  当孩子觉得自己在某方面达不到家长或学校的要求时,那股压力把他们压的喘不过气,幼小的心灵又得不到亲人的谅解与关怀,內心深处忧郁情绪自然傾向极端而做出不可勉救的举动。这都是平常过早把孩子推入竞争的洪流,培养孩子视竞争为首要任务的结果。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