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结婚就付出全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结婚就付出全部

2017-01-13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结婚就付出全部

  结婚就付出全部

  1

  现在这年月,这年纪,谈起恋爱来,身边各种单身男女肯定全都跃跃欲试,纷纷按耐不住燥热以及内心深处的那份狂野,但要实实在在聊起婚姻,那我在身边扫视了一圈,还真是平淡如水,也没啥聊的,但轰轰烈烈的,往往都劳燕分飞。

  办公室里一个玩得挺好的女同事要见未来婆婆,因为是北京小萝莉恋上了山东老大叔,差了七岁的年龄终于修成正果,所以这在我们办公室可是个大事儿,大家有事没事地就跑过来找女同事聊几句。

  像我这种没结过婚的,主要以祝愿并提醒日后他们夫妇二人婚后性生活话题为主,而结过婚生过孩子的大哥大姐们,则是以讲述或者询问彩礼、嫁妆、车房孩子等等为主。

  关于婚姻爱情,我个人有些精神洁癖,总觉得如果两个人在一起,我所能做到的全部就是我把自己的全部都给予对方,有多少,我给多少,其余的,我希望世界上的人都别提,也都别问,总觉得沾染上金钱地位,所有的事就都搞得怪怪的。

  我讨厌束缚,可能是我还没什么责任感,比我有责任感的人叫单涛,是我发小。早在很久以前他听了我这套所谓唯爱的狗屁理论,就连连摇头,劝我说:“我上完初中就工作了,我也说不好这情情爱爱的事,但我就觉得,有些钱必须给,有些问题也必须要面对啊。”

  我微微皱眉,说道:“卧槽,你怎么还不明白,我的意思是,既然已经到了想男婚女嫁的程度,那你就别犹豫太多啊,况且冯筝不也说只要和你结婚,人家什么都不在乎吗。”

  我把话说到这里,单涛开始低头不语,和所有的电影片段一样,到此时此刻又开始双眼凝视地面陷入无尽地沉思。他这人头脑比较简单,认死理儿,我知道,他现在脑子里所想的除了他女朋友冯筝以外,再也容不下其他任何一个解决这事儿的方法。

  2

  冯筝这女孩我认识很久,从她刚刚开始和单涛交往,我们也就认识,我们三个人有一次喝多了,她悄悄红着脸告诉我,说我对她来说其实特别重要。

  我问:“为什么。”

  冯筝说:“因为你是单涛朋友里面,唯一拿我做朋友的人啊。”

  我举了举手中的酒杯,说:“不是啊,大家都是好朋友呢,等着喝你们喜酒呢。”

  冯筝伸手按下了我要放到嘴边的酒杯,说:“别啊,这杯太虚伪了啊,我不喝啊。”

  是,我承认,当时我的回答确实虚情假意,就算是酒后的醉话也是胡编乱造得有点过分,甚至有点给死人烧报纸,糊弄鬼的感觉

  冯筝这女孩虽然条件很好,家里不缺钱,长相中上,玩也玩得开,没有公举病,但她这人错就错在性格太强势,除了单涛,她谁也看不上,甚至这世界上单涛如果是一分的话,其余的所有男人就都是负一百分,再加上她那张又快又恶毒的嘴巴,往往能把我们这些做朋友气得咬牙切齿,还碍于面子不能发作。

  3

  北京这地方大得很,大到似乎什么新鲜事在这里发生,都会变得平常到不得了,每个人都有每个人该享受的东西,北京再大,我坐地铁到处去就觉得也蛮不错的,还有空调吹。

  我从来不会对大街上跑的豪车产生羡慕,因为除了不认识车标以外,就是我觉得开什么车都有喜怒哀乐,找多漂亮的女朋友,柴米油盐都是逃不掉的。

  在享受现状这方面,比我还胸无大志的,其实还有单涛。

  单涛初中辍学,在中考前的最后一次摸底之前,他背着篮球袋子和球一起滚回了家,他有点执着,他把篮球放在自己房间的角落,然后对自己的爸妈说:“我不读书,不是为了玩,脱了校服我就再不碰球。”说完这句话之后,我这么多年以来,就真的再也没看见过单涛再打篮球。

  退学以后单涛按照计划之中地进了他爸妈所工作了一辈子的工厂,那厂子是重工业型,做得听说都是先进武器的零件,我后来也问过单涛是否后悔,单涛挽了挽蓝色的袖子对我说:“不后悔啊,这厂子生产的东西做成武器,你信不信至少***的世界前五强。”

  听到单涛对我说的话,再看他脸上的兴致勃勃,我再次对我国如今军事实力有了鼓舞,尽管我不明白,当小时候一起长大的朋友们,都一个个去了北上广深读书工作,一个个都在老家置房买车的时候,为什么单涛还能这样的云淡风轻享受当下。

  我说:“嗯,你好好的,我要去北京了。”

  他说:“要去工作了吗,什么时候,我和冯筝去送你。”

  我去哪都不习惯和人告别,所以到最后也没让他们去送,我自己悄悄离开,冯筝和他是当年元旦认识的,互有好感,可拖到春节才开始交往,我临走的前一晚冯筝给我打了一个问候的电话,她说:“明天要走了,还缺什么吗,哎呀,反正缺也轮不到我给,自己多赚点钱吧,回头我们结婚,多随点份子。”

  我说:“单涛的份子钱就一直在我枕头下面压着,到时候你能不能揣兜里就看你自己啦。”

  她说:“你这破嘴,行了,一路顺风。”

  我说:“嗯,你和单涛一定要好好的,现在他身边,除了你好像就什么也没有了。”

  那一年单涛和冯筝在饭局上认识,当晚单涛爸爸突然被送医院急救,单涛接到电话,站起来时太急差点摔倒,一起吃饭的人醉的醉,喝大的喝大,最后是冯筝开车送单涛去了医院,第二天凌晨单涛的爸爸因心脏病发作抢救无效离开人世,在医院的长廊里,单涛哭,冯筝在一旁看着,跟着流眼泪

  4

  相爱的人多数都是一闷一豪爽的组合,因为在两个人的世界里,不可能一个高冷一个压抑,这样话题会越来越少,生活也会越来越安静。当然最好也不要两个都是大嗓门,那样的话万一吵起来,都引经据典,针锋相对,锅碗瓢盆一起作祟的话,那么,估计邻居也是受不了的。

  在一起最好的,是总要有一个追逐,有一个迎合,一个人在海边肆无忌惮地笑,另一个人在身后陪着满脸是幸福沉默

  我觉得单涛和冯筝就是这样的组合,典型的一冷一热,一阴一阳,一执着于传统一追求时尚,单涛话比较少,为人做事比较被动,可恰恰冯筝不在乎,她不一样,什么都敢说,什么都敢做。

  就比如她曾在我去北京前一晚给我打电话说:

  “我其实在认识单涛的那天,有男朋友,但认识了单涛以后就没有了,单涛爸爸去世的时候,单涛一个人在医院走廊里哭,我就看着他,我看着他站在那里肩膀颤抖,我那时候才发现,那是我22年来第一次失去语言能力,我什么都帮不了也劝慰不了他,所以当时我就决定,我决定追逐。”(好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都说女追男隔层纱,冯筝和之前不咸不淡的男友分了手,学会了煮汤,做饭,学会了给老旧的屋子里打扫,学会了使用煤气罐生火,她整日厚着脸皮泡在单涛家,别人问她这样追一个男生累吗,她说:“不累,谁让我这次命不好,隔的是层黑纱呢。”

  5

  单涛和冯筝要结婚的一个月前,单涛被折磨得心力憔悴,我看出他想逃避,我质问他,我说:“那你连自己爱不爱冯筝你都***的不知道吗?”

  单涛说:“我爱她啊,其实我怎么会不爱她呢,如果你是我,一个根本没什么文化的初中毕业工人,有一个家境好,长相好,性格好的女孩愿意和你结婚,你会不爱她吗,没道理的吧,况且我们还经历了那么多。”

  冯筝性格好吗,我听到这儿有点忍不住暗自咂舌,单涛爸爸去世后,朋友们陆续到他家里安慰,一是看看他,再也是看看***妈,可是等朋友都拎大包小裹的东西来看望的时候,一个个的没坐以后就都被冯筝的破嘴说得面红耳赤地走了。

  不过话说回来,之所以单涛和冯筝能在一起,也是确实是因为冯筝的性格好,她的温柔是只留给单涛一个人的。

  从元旦到春节,两个多月的陪伴,当初冯筝嘴里所谓那份“追逐”的执着,可不是信口胡诌的,嗯,除此之外唯一能受到爱屋及乌的可能也就是单涛的妈妈了,至于我们这些朋友肯定没份儿。

  单涛说:“你以为我不知道冯筝是我该把握好的女孩吗,我身边的朋友除了你都讨厌冯筝,你难道以为我真的看不出来吗?说句不够义气的话吧,我就是把冯筝当作唯一,我才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我能受得了她胡闹。

  但我就是不想伤害她,她和我在一起因为家庭条件的原因物质上她已经舍去了很多,所以,我再也不想让她为我改变什么了,喜欢胡闹胡说,就让她说吧,反正也是都没恶意的。”

  我听完,说:“既然这样,那你就全听冯筝的吧,什么也别去在乎,她在你们的关系里,从一开始就以为追逐,追逐你,主动提出陪伴,恋爱,甚至到今天谈及的结婚,都是她主动提出,你所有都顺从,依她,还不就是因为你喜欢她,爱她?那就爱到最后吧,把所有的事都听她安排,别去计较世俗的那些。”

  6

  2015年1月,我的发小单涛和女朋友冯筝开始做婚前准备。

  2015年2月,我的发小单涛和女朋友冯筝分手

  2015年3月,我的发小单涛抛下所有人间蒸发。

  五月的时候,我接到过冯筝的电话,是一个深夜,她哭得很凶很凶,没等我开口她的语气就几乎是声嘶力竭一样,说:“你***快点告诉我,单涛这混蛋妈的去哪了。”

  我攥着电话在耳边,感受另一头的撕心裂肺,没说话,等她暗淡下来,她又说:“求求你,求求你好不好,告诉我,单涛到底去哪了。”

  我说:“对不起,我不知道。”

  她说:“哦,谢谢。”

  说完冯筝挂了我的电话,再也没有给我打过。

  我的耳边想起曾经年初的时候,发小单涛对我说的一句话:“你以为我不知道冯筝是我该把握的好女孩吗,我身边的朋友除了你都讨厌冯筝,你难道以为我真的看不出来吗?说句不够义气的话吧,我就是把冯筝当作唯一,我才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我能受得了她胡闹,但我就是不想伤害她。”

  当他说完这句话,我从他的眼神里看得出,“不伤害她”就是他的底线,对于一个前两年刚刚失去父亲的人来说,所谓不伤害就是纯粹的不伤害,优先级绝对的是从肉体再到精神,精神再到自己。

  他能做到的最大保护,就是给她留条退路。

  所以当我接到发小单涛的求助的时候,我无可奈何地只能说:“嗯,你好好的。”

  7

  单涛的爸妈是一对深爱着的工人。

  爸爸身体还行,心脏偶尔难过,妈妈经常生病,身体素质相对较弱。

  初中那一年,单涛听到爸妈谈论到妈妈要提前病退,可是以后家里的日子就比较难过了的事情,那天开始,单涛决定要去退学,到工厂里接自己妈妈的班。

  后来,单涛如计划的退了学,接了班,可爸妈却不怎么愿意再理他,他没办法,不爱说话不知道怎么询问,就只能埋头干活,多赚点钱。

  单涛22岁的那一年元旦,爸爸心脏病突发去世,他忽然觉得自己没有办法再继续骗自己说很满意现在的生活,他感觉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这时候,还好身边多出了冯筝陪他,他逐渐发现,除了妈妈总是莫名其妙躲着自己以外,其他的日子,似乎开始变得有些好过。

  不爱说话的单涛莫名其妙地失去了一批朋友,大家都更加不爱找他玩,可是他却不再孤单。对,没错,因为他有了冯筝,他们一起躲在屋子里看电影,吃薯片,在那张自己从小睡到大的床上接吻,他们一起做饭,然后再端到单涛的妈妈屋里,日复一日,这样的感觉,他们两个人都还觉得很开心

  8

  2015年1月1日,冯筝主动和单涛提出结婚,说所有的费用都她们家来出。

  2015年1月16日,单涛决定不再纠结金钱,只一心一意地同意了和冯筝结婚。

  2015年2月5日,单涛意外有次体检的机会,因为无聊就去市医院做了体检。

  2015年2月14日,冯筝被一个人丢弃在电影院门口,单涛向她提出了分手。

  2015年3月2日还没有出正月,年还未完,我火车上接到单涛的电话说:

  “罗迪,不要再找我了,告诉你,我被厂里调去杭州了,带我妈一起去的,我妈妈这么多年足不出户,原来是有乙肝,是我爸爸生前传染的,所以一直身体不好,离不开人。我和冯筝分手前意外做了次体检,所以……我不能和她结婚,因为我们两个之间,就算再无关金钱,但不去伤害,是我唯一的底线。”

  我说:“你…”

  我话还没有说完,单涛叹了口气说:“麻烦你,别劝我,也别把我的事告诉冯筝。”

  我刚想说,我做不到,因为冯筝也是我的朋友,我不能那么残忍,可是转念我忽然又想到了我几年前去北京的前一晚,冯筝打给我的那一通电话,我说:“说句不该说的,你要是有一天追单涛追累了,怎么办。”

  冯筝说:“我不会,除非有一天单涛累了,他如果有一天忽然真的离开我了,那我就再找他两个月,两个月后如果找不到,我就放弃,然后履行我对他的承诺,无论什么时候都会好好生活。”

  我说:“为什么是两个月啊。”

  冯筝说:“因为我追他就也追了两个月啊。”

  我现在想想我当初给冯筝的回答,和后来我给单涛的回答是一样的,面对执着的人,我只能无能为力地说:“嗯,你好好的。”

  9

  我挂下了电话,再也没有单涛和冯筝的任何消息。

  其实,我之所以会给他们一样的答案,就是因为他们都是为了保护对方而放弃的自己,他们都是为了追逐而选择了逃避,他们都是为了坚持而去对决世俗,他们甚至可以不用在乎金钱,因为早就把所有都给了对方。

  他们甚至可以不用在一起,因为他们都为彼此放弃了所有,放弃了朋友,放弃了习惯,放弃了自己曾经所安于现状的环境。

  单涛和冯筝,在这两个人心里,一定有我们不可触及也永远了解不到的温柔。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结婚就付出全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