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朋友圈”是个什么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朋友圈”是个什么圈

2017-02-09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朋友圈”是个什么圈

  “朋友圈”是个什么圈

  掏出手机,打开锁屏,点开微信,指尖一划,进入了一个图文并茂的世界——这就是微信的朋友圈。

  “加你微信聊。”似乎成了社交上的流行语。你一条微信发出去,便引来无数点赞和评论,存在感瞬间爆棚。社交网络不仅让“天涯若比邻”,还让人感觉拥有“好友”无数。然而依存于网络虚拟空间的情谊是否经得起现实的考验?

  你在“朋友圈”吗

  拉近情感,让生活有了温度

  对很多人来说,浏览微信“朋友圈”,不仅是生活中的一剂“调味品”,也逐渐成了精神上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看对方做了什么,吃了什么美食,最近读了什么好书……这些事情本身不是太有意思,当它们事关亲友时,就会与众不同。由于彼此熟悉,生活变得有了温度。

  李蕊休年假从北京回老家,她在“朋友圈”发了一条状态,收到了意外的效果:大大小小的同学聚会几乎持续了整个休假,同学多半是从她的“朋友圈”得知其回家消息的。这次“朋友圈”互动,让李蕊感觉和朋友的距离更近了。

  如今,无论年轻人、老年人,还是学生、上班族,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在“朋友圈”发布自己的生活情景,展示独特生活体验,关注朋友的动态,大家一起吐吐槽,偶尔点点赞。“朋友圈”,已成为一种生活状态

  圈子复杂,信息泛滥

  王茜喜欢在“朋友圈”看亲朋家的孩子成长瞬间,也喜欢看他们旅行的见闻,或者养花弄草,但如今的“朋友圈”在她看来显然有些变味了——“朋友圈”内容丰富,让人觉得有趣的原因之一是它有无限可能,但信息泛滥也让人难以忍受。

  有人将微信“朋友圈”里的朋友进行了归纳,发现主要有“九大派”:广告刷屏派、心灵鸡汤励志派、集满点赞送礼派、偏方秘方养生派、45°嘟嘴自拍派、新晋父母晒娃派、亲友海外代购派、吃吃喝喝展示派和孤单寂寞文艺派。

  除了事无巨细展示生活外,过于雷同的心灵鸡汤也让王茜吃不消。“加油励志、养生保健、理财宝典……‘朋友圈’快变成‘鸡汤圈’了。”王茜说,现在大家经常习惯“扫一扫”,互相加微信,随着“圈子”里的人越来越杂,内容也越来越乱。“圈子”里的很多人不是朋友,只是“一面之交”。

  而且随着公司的领导、同事逐渐用微信取代短信,各部门先后开设了好几个工作群,她也被“拽入”这些群。

  “用微信沟通工作确实方便了不少,但是微信群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工作负担,每天除了盯着电话、邮件和短信,还得加个微信,万一忙起来没看到工作安排,耽误正事就麻烦了。”王茜苦恼地说,“朋友圈”本是亲朋好友的“小天地”,如果成了单位集体的公用平台,反而会增加心理负担。

  “网络是开放的,但圈子需要私密。”王茜说,现在用“朋友圈”,她越来越谨慎了。

  人际捆绑烦恼

  点赞、评论的考验

  微信刚出现的时候,林敏还挺高兴,多年不联系的同学、朋友都能通过即时社交工具联系上,但是最近她就觉得压力倍增。

  一天,林敏接到一个久未联络的朋友的电话,寒暄之后对方婉转问她是否对自己有意见。林敏有点吃惊,想不起最近做什么事得罪了他,便问他怎么这么问?那位朋友说前两天林敏发了“朋友圈”,他给评价留言,林敏对他的留言置若罔闻,却回复了两人共同认识的人,而且林敏之前对他发的微信很少点赞、评论,而对他们共同认识的人经常性点赞。他便认为林敏对自己有了不满。林敏诚惶诚恐地解释了半天,说微信好友众多,很难每个人都关注,有时间看看“朋友圈”,就赶上谁的评论谁的了,真的没想这么多。这以后林敏对于这个朋友给自己的评论都格外关注,逢他必回,生怕怠慢,心有余悸。甚至不敢轻易给朋友们点赞了,害怕厚此薄彼,引发友谊危机。 www.WenZhangBa.com

  原来通讯工具不发达,不见面不联系也没什么问题,一切随缘,俗话说“君子之交淡如水”嘛。但是有了社交软件,再遇上喜欢上纲上线的“玻璃心”,真还不如不联系。真的朋友不仅可以共同直面惨淡的人生,更应该可以直面“不点赞,不评论”的考验。

  有多少人活在了别人的微信圈里

  “分组可见”是微信“朋友圈”最逆天的功能。

  曾看过一个很有意思的故事,说一个女孩子在“我们”这些昔日朋友的“朋友圈”里,过着纸醉金迷的生活,晒豪车、晒男友送的几万块一个的包,时不时出国发个微信,说国外的天空好蓝。“我们”这些昔日老友们纷纷窥视着她的一举一动,羡慕不已。

  有一次,“我”偶然在另一家公司同行的微信好友里看到她,得知她在另一家公司做助理,用同行的手机点开她的“朋友圈”,尽是些“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加班只求问心无愧”的励志格言,俨然是一个优秀员工,丝毫不见豪宅名车的踪影。

  想一想确实是,微信“朋友圈”也是一个表演的舞台,扮演着另一个自己。一条条片段的文字和几张照片,拼凑不起一个真实完整的人来。那种处处要凸造型,要展示现实充实、生活丰富多彩的人,可能有不为人知的苦闷。

  记得有个邻居发过一条关于她生病的微信,内容如下:感谢先生的悉心照顾,小朋友也很懂事,爱你们。我脑海中浮现出暖意融融的温馨画面。等后来遇见病愈后的本人,意外发现画风跟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她发烧烧得很厉害,一个人在家躺着,没去幼儿园的小朋友因为妈妈生病不能陪玩而疏远气愤,转而黏着下班回来的爸爸,明确表示“不喜欢妈妈了”。虽然小朋友刚4岁,但妈妈还是有点伤心。而老公也是回家就盯着手机。但是,发微信,大家都能看到的,怎么可能说老公孩子不好呢?那显得自己情商多低啊。

  总结:

  在“朋友圈”,能够看到别人的生活、思想,通过了解、对比来矫正自己。而且“朋友圈”将虚拟社交圈和现实社交圈相融合,能给人私密的安全感,人们还享有选择开放或者封闭的自由

  当然,“朋友圈”与很多科技成果一样都是一把双刃剑,重要的还是使用的人究竟是让它为自己服务,还是傻傻分不清虚拟与现实的界限,甚至是变成被它绑架的奴隶。无论社交软件如何升级迭代,无论“朋友圈”里有多少人,有的时候我们只需要在现实生活中,看到一张笑脸,触碰到一双温暖的手,或者需要一个温暖的拥抱,就能满怀温暖与力量。

  网友眼中的“朋友圈”

  有网友认为“朋友圈”是与家人、朋友分享生活的便捷方式。网友“木木子”说:“它是我了解家人、朋友动态的重要途径,没事我就刷刷‘朋友圈’,看看大家最近都发生了什么新鲜事。”网友“林木”:“‘朋友圈’是我和儿子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我能及时得知孩子的最新动态,也能第一时间表达自己的想法。”

  也有网友认为“朋友圈”成了“监控器”。网友“快乐到家”说:“自从父母加了我的微信,我随便发个什么东西,他们都要一直问东问西。”

  有些网友觉得“朋友圈”是看新闻的好地方,能让人长知识,还能帮忙拉生意。网友“浅唱ing”说:“现在我都是在‘朋友圈’里看新闻的,热点新闻总是有一大批朋友转发,了解了很多时事。”网友“背后的风景”说:“‘朋友圈’里有很多优秀订阅号的转载,对生活很有帮助。”网友“芊芊”说:“‘朋友圈’成了我的免费广告,现在天气这么热,很多人不愿逛街,店里生意也清淡很多。而通过‘朋友圈’的宣传,店里的衣服卖掉了好几件。”

  但也有网友认为“朋友圈”已经失去了原有的味道,成就了一批“点赞党”,还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广告,成了“生意圈”。网友“风信子waiting”说:“朋友圈现在越来越不敢点赞了,经常说一句话或者点一个赞,后面一大堆提醒,感觉有些麻烦。”网友“静待花开123”:“虽然会看‘朋友圈’。但觉得它已然变味。不再是朋友生活的动态,而是充斥着各种广告。”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