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贵宾岂可语民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贵宾岂可语民生

2017-03-07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贵宾岂可语民生

  贵宾岂可语民生

  陈亦权

  公元前282年,魏冉出任秦国丞相,他一上任,秦王就派他出使齐国以探虚实。

  魏冉是个心善之人,他很不喜欢各国间起兵干戈,那样受害的都是老百姓,所以他内心底非常希望齐国强盛,只有真正强盛了才能让老百姓有好日子过,可是等魏冉来到齐国后,却发现齐国的国力非常虚弱,百姓生活苦不堪言,而齐闵王却始终停留在“盛世幻想”里,每日贪图享乐,丝毫不顾老百姓死活。见魏冉来到,齐闵王更是好酒好菜地招待,让他住最好的房子,吃最好的食物,光是一顿饭就要花掉一户普通百姓家好几年的收入,每餐都要宰杀数百只鸽子取其舌,杀数头鹿刮其茸,用来烹煮菜肴,魏冉非常难过,就对齐闵王说:“我沿路之上看到老百姓们怨声载道,你怎么可以给我做这么好的食物呢?你应该多给老百姓们吃才对。”

  齐闵王不以为然地笑笑说:“你别听那些无知百姓们胡说,我们齐国的老百姓们哪有苦日子过?别人不知道,但你是可以做鉴证的,我每天都用这么丰盛的食物招待你,让你住这么好的房子,难道还不足以说明我们齐国强大吗?所以你回去的时候沿路上应该告诉那些老百姓们,生活在齐国是很幸福的事情,让他们知足吧。”(美文 www.wenzhangba.com)

  魏冉叹了一口气说:“陛下呀,我是你的贵宾呀,你怎么对我都可以理解,但是怎么可以用你给我的待遇来理解贵国老百姓们的日常生活呢?陛下呀,要想人们夸奖你,你就必须多做实事,多为老百姓们谋福祉,而不是请我这个享受到你的恩惠的人来替你宣扬表面上的好名声呀!如果只在乎表面的好名声,却对老百姓们的生活不管不顾,这样的国家就是看上去再强盛也只是外强中干,很快就会倒败的呀。”

  没想到,魏冉这番真心诚意的话却让齐闵王听了很不开心,他一拍桌子站起来怒骂魏冉“狗嘴里吐不出象牙”,说他是在污辱和诅咒齐国,当场就让守卫把魏冉赶出了皇宫,魏冉在走出皇宫时摇了摇头再次叹息说:“齐将不久矣。”

  果然,两年后也就是公元前284年,在燕、秦、赵、韩、魏五国的联军讨伐声中,齐国的百姓将士们不仅没有抵抗,甚至是开路欢迎,齐闵王见大势已去,出逃到山东莒县后被楚国将领淖齿所杀。就这样,齐国落下了帷幕,永远地退出了历史舞台。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贵宾岂可语民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