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民间竹编文学—竹殇之因,人祸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民间竹编文学—竹殇之因,人祸也!

2017-03-09 作者:黔源竹韵 来源:感谢黔源竹韵的投稿 阅读:载入中…

  图文:黔源竹韵

  竹编天敌,虫蛀霉变,春秋劫难,故传世少,伤毁多矣;然则其伤不尽,其毁不殆,因艺人不减,传承不断,恒新,故无殆亡之危,技绝之险。

民间竹编文学—竹殇之因,人祸也!

  古编者人之不尊,官之不重,恒传于民间,口耳于农夫,大夫不齿,却因民用之,异物不可代,华夏九州,千年竹地,不可生数。传至今日,竹技多绝于父辈,竹痕难寻,思竹之雅,念祖之情,终非可能,唏嘘之感而生,奈何,奈何?

  人曰事竹非能活之,真如此乎?非也。遥想千年传承,祖辈事竹以活家,虽无富贵之可能,亦无果腹之忧虑,然技夭折,传承绝,竹迹灭,非因不能活人,借口尔,实为人心浮躁,好高骛远而求速达,幻梦于异域,功成于气运,崇洋而摒祖业,媚外而远家乡。离家者众,名者少,少小离家鬓白回,光阴蹉跎何处寻,异域功名未成就,家乡依旧潦倒贫。(有关亲情类的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壮年离家,年迈病者事竹以承竹技,因其不便而无力改之,事竹仅求能度日,不敢有非分之想,数载事竹,亦仅能活之。世人多言竹技理应廉价,多金则曰狂妄,白菜之命却有食肉之思,岂非大逆不道哉?

  竹技真为廉者乎,帝王之旨意,改之何如?竹技绝伦者多居山野,道路不通多不为外人所晓,乡间以为常物,故曰平凡之物,多见而不觉奇,故竹技多廉价,廉竹之思存也。故人因道路不通,消息不灵,乃不知有竹,更不知竹技为何物,何来理应廉价之说,故而竹技本非廉者,实乃无人知晓之错觉尔。

  竹技断于父辈,竹痕绝于江湖,实因人离家,老病从,大山隔,无人晓,谬廉价,仅活人,故传承绝。竹乡青年不思变家乡之窘困,而逃异域以求活路,美其名曰寻梦,实则有避难之嫌,好逸之迹!因此,竹殇之因,非天然之由,人祸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