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越不自信的人,越喜欢控制别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越不自信的人,越喜欢控制别人

2017-03-24 作者:大芋芋 来源:富书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相信自己,就是成功的开始。

越不自信的人,越喜欢控制别人

  01

  大学刚进入学生会的时候,我被分到了外联部,就是对外拉赞助的一个部门。

  学生会要举行什么晚会之类的,外联部就会出去跑企业拉赞助。

  到了大二的时候,老部长毕业了,换了新的部长上任。

  新部长也是当时学校里面比较有名的能人,传闻一直说他有三头六臂。

  一开始我们以为是他很能干,后来才发现,新部长的确能干,但做事情有些太“亲力亲为”了。

  譬如说,以往每次部门干事们出去拉赞助,都会要先聚在一起开个会,商讨一下分成哪几个组,然后分别往不同的企业跑,这样能够最大程度保障工作的效率。

  而在新部长上任之后,我们每次也都是分方向跑。

  但是新部长要求我们不管有什么问题都要立刻向他报告,并且要等他亲自到现场处理好才算完事。

  这就极大程度拉低了我们的办事效率。

  于是大家以后遇到什么事情就不上报了,自己悄悄在下面解决了就行了。

  万万没想到,新部长官范儿十足,还总是喜欢事后与赞助商联系,询问办事的详细过程,万一发现我们有什么隐瞒的或者是自作主张解决的,哪怕解决得很好,他也不满意,下次开会的时候还要拿出来说。

  时间久了以后大家的劳动积极性也明显被削弱,不再愿意多做事了。

  久而久之我们的事前会议也被省略了,每次只敲定一家赞助,然后让部长带头去跑,遇到什么事情也人人往后缩,整个部门的积极性与办事效率都大幅下降。

  但是新部长依旧很满意,他觉得这就是他想要的结果。

  所有的成员都能够完全听从领导的意思,这样能够有助于集体的凝聚力与领导的威信的建立。

  后来听说新部长在毕业之后找工作总是碰壁,就算工作了也不是十分如意。

  那时我还总好奇:这么能干的一个人,怎么会变成这样?

  02

  直到后来机缘巧合,我也成了工作小组的组长。

  组长不大,但也实实在在领导了五六个成员。

  结果我发现,从我做组长的第一天开始,我就在担心,担心很多问题:

  万一报表有错误,上交的时候被查出来,我作为小领导不是要承担很多责任吗?

  组内成员会不会闹矛盾?我觉得小A和小B好像总是不太对盘,他们在工作中会不会因为看不惯对方而影响进程?

  我总觉得小C好像平时就看我不顺眼,不会悄悄在工作上给我下绊子吧?

  小D的能力好像在我之上啊,可是这次我是组长他却没有当上,会不会心怀不满,故意不配合我工作?

  ……

  如此一通焦虑下来,我觉得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全程参与!亲力亲为!

  可是这样的结果却是,我样样事都插手,自己忙得要死,结果却吃力不讨好。

  就像过去我们学生会的部长一样,明明自己每件事都做了,可是效率却越来越低,成员凝聚力也越来越差。

  有一次,我要求小A把她的报表拿给我核对,小A说她自己已经核对好了。

  但是我还是不放心,向她要来核对。

  小A小心翼翼地问我:“组长,你是不是对我们的水平没信心啊?”

  我愣了一下,随即说道:“当然不是啦!我真的很相信你们啊!你们还是我自己挑进这个组的呢!”(人生格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小A如释重负地点点头,说:

  哦,那我就放心了。因为过去什么事你都要自己参与进来,我总觉得你是不是对我们没什么信心,所以才想要自己来做的。

  我立刻解释“当然不是啦,我十分相信你们的能力”,但同时也在心里埋下疑问:如果我真的那么相信他们,为什么还要干涉他们呢?

  我终于想明白了,其实,不是我不相信他们,而是我不相信我自己。

  一方面,我不相信自己的眼光,不相信自己选出来的人是有能力去担当的;

  另一方面,我也不相信自己的能力,不仅是工作能力,还有解决突发事件的能力。

  这就导致了我在工作中时刻想要把控住员工的一举一动,出现任何一点超出我预想的状况都会让我觉得难以应付。

  这才是事情的根本原因所在。

  所有的矛盾,并非都集中在外界,而更多的,是我自身的原因。

  因为对自己没有信心,所以才想要去控制别人。

  如此一来,我竟对过去的外联部部长,有些“感同身受”了。

  03

  但我并不想成为这样的领导,如果领导做成这个样子,还不如去做员工。

  在这之后,我便不再去多插手干涉员工的事情,而是多在一些总结性的事情上面着手;

  也给了他们更多的人文关怀,而不是总是询问他们:“今天的任务完成了吗?出错了吗?”

  我发现,在调整战略过后,整个团队的凝聚力反而上去了,我们组的工作效率也很高,之前下了班就各奔东西的成员们,现在也能下班后一起出去聚一聚了。

  我也渐渐明白:只有对自己不自信的人,才会想着去过分控制别人。

  心理学家武志红曾经提到过一个观点,叫全能自恋。

  原本是用在家庭关系上的,但是我想这同样适合用在工作上,用在从属关系上。

  当一个人全能自恋的时候,他会认为自己就是这个世界的中心,而这世界上任何一点背离他想法的改变,都是他不能接受的。

  所以,一旦世界超出了他的预想发展,全能自恋的人就会觉得慌乱,甚至是无所适从。

  这使得他们急于控制外界,无论对错,都希望外界能够按照他们的意思发展下去。

  而一切问题的根源,在于自己对外界的变化难以应对,才使得自己想要外界按自己的意思走下去。

  而对于领导而言,这种不自信,一方面来自于自身实力的软弱,另一方面则可能是自己的角色定位没能及时转变。

  世界着名管理咨询大师拉姆·查兰在《领导梯队》一书中讲过,一个员工从职场小白到首席执行官,要经历六个阶段。而每个阶段的核心,就是要转变工作理念。

  譬如很多人虽然当上了经理,但思维还是业务员的思维,凡事都亲力亲为,这不仅会让下属失去一次进步的机会,还会跟下属形成隐形的竞争关系,不利于整个团队的感情发展。

  所以,人要学会找对自己的位置,做自己该做的事情。

  即使你是老板,你也不能有过分的控制欲,因为这无疑是你在对外高呼:我其实不太相信我自己。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