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聊得来,到底有多重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聊得来,到底有多重要?

2017-04-02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聊得来,到底有多重要?

  聊得来,到底有多重要?

  好朋友秋晓33岁,结婚9年。

  前几天谈及婚姻,秋晓感慨:想当初23遇见现在的先生、24岁决定结婚,真是人生中最大的“冒险”。二十出头的年纪,哪懂得什么观人识人啊,只当是“遇见爱情”,就奋不顾身的嫁了……如今想来还真是幸运,庆幸自己嫁对了人。

  九年前,秋晓那段轰轰烈烈的爱情,密友圈里几乎都知道。和大学恋人分手后,秋晓的父母接连给她介绍了好几个“乘龙快婿”,但就在这时,秋晓现在的先生闯入她的生活

  仅仅只是“聊得来”这一个选项,就让秋晓从一开始压根没正眼看他,到和他聊天时两眼放着光,再到不由自主答应他一次又一次约会……于是全然无视身边那些更优质的男青年,一门心思嫁给这个在城市里还未站住脚跟的毛头小子。

  看来,“聊得来”是一道催化剂,让两个陌生的男女干柴烈火,迅速坠入爱河;“聊得来”也是一块验金石,十年之后,他们依然是朋友圈里羡煞旁人的神仙眷侣……

  而“聊得来”只是表象,聊得来背后,更是一种彼此深层次的默契存在。

  01

  ▼

  为什么要找一个聊得来的人?

  知乎里对“聊得来”的两个人曾有这样一层技术分析:

  1。 你们可以互相敞开心扉——有自我表达的欲望

  2。 你们有意或无意和对方建立了同理心——克制自我又倾听对方;

  3. 你们所聊天的内容给双方都带来正能量——快乐或者有帮助;

  聊天的过程,不仅是两个人知识的交换、观点的分享,更是两个独立精神的换位思考与推己及人。

  试想,如果聊天时,得到的大部分是正反馈,当你觉得很多话题都可以和他聊,话题就会越来越多;

  而如果得到的大多是负反馈,对方不认同你的观点、喜欢补充或者说对立面,甚至即便你说的观点有一定正确性,他也不愿意认同你……那么即便你想聊的很多,也不愿意跟他说,两个人的话题当然越来越少。

  所以,那个真正能和你聊得来的人,不仅仅与你有知识的重叠、阅历的相似,更重要的是:他愿意打开自己,也愿意走进你、倾听你;他站在你的角度换位思考,特愿意与你建立同理心,他更懂得理解你、尊重你。

  02

  ▼

  和聊得来的人在一起,究竟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这让我想起某期《金星秀》里的一个场景:

  主持人金星问节目中表现内敛低调,看似并不健谈的赵又廷先生:回家你俩(与妻子高圆圆)话多么?

  他的回答有点出人意料:非常多。

  金星又问:主要是你在说吧?

  回答再次出人意料:没有,两个人都狂说。(心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赵又廷说起与妻子高圆圆的居家日常,用了一个让人两眼放光的词汇:狂说。

  而我好朋友秋晓说,这状态也像极了他们。

  聊得来的伴侣都着惊人的相似。那个人或者本非众人眼里的健谈、情商高、学富五车,而只是因为遇见了一个与之灵魂契合的你,即使不需要刻意准备、日夜恭维,他也能全然展开心扉、与你谈笑风生。

  而聊得来的家庭也都有着相似的幸福。你不用费劲向他解释,这个梗为什么哭、那个点为什么笑;你也不必下班后的大好时光,浪费在与他喋喋不休的争论、沟通、阐释和内耗上……

  他懂你的阳春白雪、你懂他的下里巴人,

  和他在一起的每一天,都是轻松快乐的。

  03

  ▼

  好的婚姻不仅相互愉悦、彼此放松;更是相互滋养、共同成长

  这又让我想起秋晓与她的先生。

  秋晓刚结婚的几年,也正是刚步入职场的几年。青春鲁莽的年纪,曾有过无数次辞职的冲动

  每次当她说:“我想辞职了、我干不下去、我必须走人了”,先生因为懂她——懂她聊过的工作往昔、懂她当下的女孩情绪,所以,没有骄纵、也不责怪,而是开解她、鼓励她、建议她克服困难坚持下去。

  这一坚持,就是八年。秋晓从普通员工做到了高级总监。晋升仪式上,她感慨万千:没有先生支持,一定不会这么快到这个位置。

  八年后的某天,可当秋晓向家人宣布,她将辞去薪资不低、相对稳定的工作,加入一个创业团队时,一向保守的先生却没有反对,他懂她的惑、也懂她的梦,他说:大胆去试吧,总还有我呢……

  不仅仅是先生对秋晓亦夫亦兄亦友,一路担纲着她的成长导师,秋晓对先生也是。

  五年前,秋晓先生的工作也面临调整,单位将他从技术岗调至行政综合岗。

  体制内的单位,没有太多选择余地。况且秋晓的先生内心并不排斥,他觉得换一个角度观全貌,对人生并不是坏事。

  可身边的亲友却觉得匪夷所思,他们不断向秋晓一家“抛售观念”:丢到核心的技术优势,岂不是太亏?况且做了这么久、成绩也有,怎么能说换就换?

  但秋晓一句话就坚定了先生的立场、谢绝了亲友的叨饶。她说:一个人的发展,最终拼的是学识、阅历、品格与格局。与他是不是守住一个位置,真没有太大关系。

  世间的观点千千万,很多时候没有对不对,而只有合不合。对于秋晓一家来说,这是我们认定的生活方式,这是我们梦寐的选择,只要我们一起向着心中理想目标奔去,别人觉得好不好,又有什么关系?!

  如今秋晓和先生在各自的新领域都风生水起,且物质与精神齐飞,真正过上少奋斗十年的品质生活。

  好的婚姻是有人分享美好,也有人分担压力,是彼此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而那个聊得来的人,他是你精神上的慰藉、灵魂处的共鸣,也是你能量上的补给、思想上的天窗;他帮你打开更高的格局、也坚定你内心的自我;他让你成为更好的自己,也成就着更好的爱人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