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境

2017-04-22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心境

  心境

  张勇

  幸福是一种心境,内心的福祉是一种可感知的体验,可触摸的映像。

  人生有顺境也有逆境,不可能处处是逆境;人生有巅峰也有谷底,不可能处处是谷底。因为顺境或巅峰而趾高气扬,因为逆境或低谷而垂头丧气,都是浅薄的人生。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有两个人被关在纳粹集中营的一间狭窄的囚室里,他们唯一能了解世界的地方,是囚室里那扇一尺见方的窗户。其中一个人总是愁苦地看着窗外的高墙和铁丝网,而另一个人却总爱看窗外的天空,看蓝色天空中的小鸟自由的飞翔。半年后,前者因忧郁而死在狱中;后者却坚强地活了下来,直到获救。

  拥有乐观的心境,就能正确地对待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用良好的心态帮助自己走出低谷。

  苏格拉底是单身汉的时候,和几个朋友住在一间只有七八平方米的小屋里,尽管生活非常不便,但是,他每天总是乐呵呵的。有人问他:“那么多人挤在一块儿,连转个身都困难,有什么可乐的?”苏格拉底说:“和朋友们在一块儿,随时都可以交换思想,交流感情,这难道不是很值得高兴的事吗?”过了一段时间朋友们一个个相继成家了,先后搬了出去。屋子里剩下了苏格拉底一个人,但是他仍然很快活。那人又问:“你一个孤孤单单的,有什么好高兴的?” “我有很多书啊!一本书就是一个老师。和这么多老师在一起,时时刻刻都可以向它们请教,这怎能不令人高兴呢?”几年后,苏格拉底也成了家,搬进了一座大楼里。这座大楼有七层,他的家在最底层。底层在这座楼里环境是最差的,上面老是往下面泼污水,丢死老鼠、破鞋子和杂七杂八的脏东西,那人见他还是一副自得其乐的样子,好奇地问:“你住这样的房间,也感到高兴吗?” “是呀!你不知道住一楼有多少妙处啊!比如,进门就是家,不用爬很高的楼梯;搬东西方便,不必费很大的劲儿;朋友来访容易,用不着一层楼一层楼地去叩门询问…… (人生格言 www.wenzhangba.com)

  洪应明在《菜根谭》里说:“人心不可一日无喜神。”用贝多芬的话说就是“最杰出的人总是用痛苦去换取欢乐。”昂扬的乐观精神,会帮助所有人驱赶心头的阴霾。

  心境决定处境,拥有了良好的心境,就时刻可以拥有洒满阳光心情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心境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