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有好心情才有好风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有好心情才有好风景

2017-04-25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有好心情才有好风景

  有好心情才有好风景

  文|耿艳菊

  新年新气象。然,天还是昨天的天,日子还是昨天的日子,可是心情分明就不同了。

  邮箱里收到老朋友发来的贺卡,除了惯常的祝福外,还有一句话:有好心情,才有好风景。

  话虽简单,却蕴含哲理。我们不是总说这个世界上不是缺少美,而是要有美的眼睛去发现吗?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心情美好了,即使看到的只是平常风景,也自会觉得美好吧。

  小菜里买青葱,菜铺的主人不同往常那般忙兮兮的,而是笑眯眯地站在门口,欢喜地对着进来买菜的人,说,新年好啊!

  走在走在我前面的是个有点沧桑憔悴的中年男子,步子沉沉,心事重重的样子。菜铺的主人向他问好,他似乎没反应过来,站在那里愣住了。突然又笑了,忙向菜铺主人问好。然后,又转过身,向我问好。我们大家都笑起来。小菜铺里温情融融,没有陌生,也没有距离,就连那个有心事的男子,也开始爽朗地谈笑风生。

  这样一个场面,若是用画家的笔触勾勒出来,亦不失为一幅好的俗世风情画。并非青山绿水,锦绣光景,才可入画。像这般低到尘埃里的烟火素常情景,亦有旖旎动人之处。

  一位编辑朋友,在说说里发了两张图片,是冬日里瘦瘦的枯树枝,意境里苍茫阔远。她在说说里写道:爱疏爱淡爱枯枝。(亲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冬日里山寒水瘦,草枯树寒,像平常的世俗日子,其实是寒涩的。而若用欢喜心去看,用细致的心情去品味,也会发现那寒涩之外的美妙风景。

  在喜欢的一位作家公众号上,看到了他几幅摄影作品,是一篇文章的配图。这几幅图的取景很平常,都是同一个地点,同一处风景——密集的两幢白楼一角,楼面的墙壁有些斑驳了,一片片灰兀兀的廖落。楼角下有褐黄的小假山,假山下有水,黑腻腻的。整个看上去破败冷落。假山上有爬山虎,浓郁郁的,是另一番生机勃勃。

  别致的是这几幅图片记录了时间的变迁,一年四季的转换。爬山虎的叶子,春绿夏青,秋红冬苦,自成景致,妙不可言。而背景的寥落疏淡在爬山虎的映衬下,也柔和顺眼多了。葱茂也好,凋谢也罢,在拍摄者的眼里心中,都有其美好的一面。

  生活里并不缺这般的好风景,甚至每天触眼所及的草木植物,都比这些爬山虎要好看得多。可是,有多少人会有这样细致的好心情好风致记录下季节赐予的美丽风景呢?我们更多的时候是在失落忧伤烦恼焦虑的小情小绪里,跳来跳去。匆匆忙忙中,麻木地慌慌然,忽略了天赐的好风景。

  除了这几幅图片,我还喜欢他在文末写的句子。他说,寻我前世遗落在今生的花仔,种在柔软的光阴里,种在你的眉间,种在美好的诗行里。

  而这样的一份花事般柔软的好心绪,才是他能看到平常人世中好风景的缘由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