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能多吃糖多吃甜食,真的对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不能多吃糖多吃甜食,真的对吗?

2017-04-26 作者: 懒兔子 来源: 懒兔子公众号 阅读:载入中…

不能多吃糖多吃甜食,真的对吗?

  其实这个话题没什么可争论的。不管孩子还是大人都不能多吃糖,就酱。

  为什么?这个还用说吗?糖吃多了会有蛀牙,会容易骨折。为什么会容易骨折?西方营养学家是这么解释的:“这是由于体内糖分过多,致使维生素B1、钙、磷镁等物质大量消耗,从而引起肌肉软弱、脊柱弯曲和反复骨折。”

  除此之外,过多地摄入糖分,还会引起糖尿病、肥胖症、心脑血管疾病、龋齿、近视、佝偻病的发生。

  好吧,你们有没有发现,其实吃糖多引发最多的疾病,就是骨科类的。比如龋齿、骨折和佝偻病。

  为什么?这个问题用我们周一讲盐的时候用的脏腑五行生克原理就可以回答。

  脾的五行为土,甘味入脾。肾的五行为水,咸味入肾。土克水。也就是脾土可以克制肾水。

  当食用了过多的糖分之后,脾土就会相乘肾水(也就是加倍克伐)。而肾主骨,牙为骨之余。所以最先出现的,一定是骨质问题。

  人体是非常智慧的。当它觉得身体受到侵害时,它最先放弃的就是最末端,比较不重要的部分。所以孩子们都是从烂牙齿开始的,没有人会直接断胳膊。

  虽然西医说,留在牙齿缝中的食物残渣,会产生细菌腐蚀牙齿。但你们有没有发现,肾气充足的人,牙口都特别好。难道他们刷牙就一定比别人干净吗?有些老爷们压根儿不怎么刷牙好吧,他们之所以牙好,就是因为肾气充足,牙质坚硬,不容易被腐蚀。

  还记得我们周一文章里讲的:“酸多伤脾,苦多伤肺,辛多伤肝,咸多伤心,甘多伤肾”,这句话吗?说的就是上面这个原理。

  但是为什么有那么多孩子喜欢吃糖,为什么有那么多大人喜欢吃甜食?尤其是一些小胖子,越是胖,越是迷恋甜品。

  那是因为“五味所入,酸入肝,辛入肺,苦入心,咸入肾,甘入脾。”大多数脾虚的人,无论大人小孩儿,对甜食都会有迷之爱好。这个完全是身体的本能反应。(励志名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所有的孩子,尤其是在7岁之前的孩子,几乎都是脾虚。表现在哪里?除了爱吃糖,他们都有一个大肚皮。再瘦弱的孩子,小肚子都是鼓鼓的,我从来没见过有腰身的小朋友

  脾主肌肉。脾虚的人肌肉都很松软。孩子之所以肚子大,就是因为脾虚肉软,肌肉没有力量兜住五脏六腑。一般要等到7岁以后,孩子的大肚子才会慢慢地消下去。

  那这么说,爱甜食的大人,也都是脾虚咯?是的。这个也是人体的本能反应。脾胃虚弱的人,他会很自然地想吃甜食。尤其是很多胖子,很少见过脾胃强健的胖子,最多的就是胃强脾弱。

  所谓的胃强,也只是胃的受纳能力比较好,并不代表胃的吸收能力强。而脾的运化能力一定很弱,没办法把那么多食物都运化成为气血津液。所以食物残渣在身体里越堆积越多,慢慢地都变成了肥肉。

  一个真正脾胃强健的人,他绝对不会胖,他只会壮!

  那么既然如此,甘味入脾,多吃甜不是补脾,是好事儿吗?为什么不好?那是因为中医讲任何好与坏,都会有一个度的问题。在度之内,就是好,在度之外,就是坏。所以才有物极必反的说法,才有五行生克的原理。

  脾土过于强盛,不但会相乘肾水,导致出现骨质问题。同时它会相侮肝木(本来肝木克脾土,现在反过来被脾土克),出现肝的问题,比如脾气急躁、近视(肝开窍于目)。佝偻病也不仅仅是骨头的问题,同时也是筋脉的问题(在人体,肝主筋)。尤其是初期的激惹、烦闹和摇头的症状,更是肝风内动的体现。

  那怎么办?已经脾虚了,怎么补?当然就是吃一些健康的补脾胃的食物(说了很多遍了,看过的朋友你们忍忍啊)。比如小米、南瓜、红薯、山药、薏苡仁、红枣、芡实等。

  为什么总是这些啊。因为中医就是这么简单没有花样啊,就是最简单的食物,对人体最好啊。要是只有冬虫夏草人吃了才能健康,那人类早就灭绝了。

  所以,如果你有个特别爱吃糖的孩子,不是因为他馋,而是因为他脾虚。如果你是个特别偏爱甜品的大人,也不是因为甜食多么美味,而是因为你脾虚。

  老外?老外更别提了,10人有9。8个人的脾都是虚的。所以老外的甜品,那是真的甜!到!齁!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