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冬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冬雪

2017-05-02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冬雪

  冬雪

  作者:陈德鸿 来源:《思维与智慧》

  新来的外勤民警小刘到村里走访,刚回到村部,突然闯进一个蓬头垢面的女人,一边嘻嘻笑着,一边紧紧地盯着穿警服的小刘。破旧的棉衣下,女人高高隆起的肚子显得特别扎眼。

  村委会主任愣了一下,刚想把女人撵出去,抬头见走廊里过来一个人,便大声喊,老张头,咋看的你闺女?

  干瘦的老张头讪笑着进了屋,冲村委会主任连连鞠躬,“给领导们添乱了。”

  村委会主任摆摆手说,赶紧把人领走吧。

  是,是。老张头看了小刘一眼,拉起女人的手,慢慢走了出去。

  见两人出了院子,村委会主任对小刘说,这老张挺可怜,老伴几年前没了,女儿还是个精神病。

  小刘点点头,突然问,他女儿的丈夫是做什么的?

  她都疯多少年了,哪个男人能娶她呀!村委会主任说。

  小刘想了想,说,下午咱俩必须到她家去一趟。

  天阴得厉害,已经开始飘起零星的雪花。小刘和村委会主任沿着积雪中的一条小道,找到了村西头的老张家。

  小刘打量了一会儿屋里寒酸的摆设,说,我到村里走访,顺便过来看看。上午在村部看到你女儿,她啥时变成这样的?

  说起来都怨我呀!老张低下头说,我和老伴晚来得子,就这么一个姑娘,宝贝似地养着,一心指望她好好读书,能走出这个穷山沟。没想到,上中学时,她竟然搞上了对象,学习成绩也下来了。我一气之下,把她关在家里几天,没想到,她就……咋也治不好,我老伴一股火做了病……老张捂着脸,呜呜哭了起来。

  小刘轻轻拍了拍老张的肩膀,待他慢慢平静下来,小声问,看你女儿的样子,好像很快要生了,她丈夫是做什么的?

  这,这个。老张哆嗦了一下,红着脸说,她没男人。

  小刘摇摇头,叹了口气,从兜里掏出几百元钱说,女人生孩子不易,给她买点东西补一补吧。另外,千万得看好了,别出啥意外。(经典美文摘抄 www.wenzhangba.com)

  是,是。请领导放心。老张激动地看着小刘,可这钱?

  村委会主任说,这是刘警官的一片心,拿着吧。

  从老张家出来,小刘对村委会主任说,这家人村里得想法多照顾照顾,他女儿做完月子,马上给我打电话。

  刚出正月,小刘又来到村里,让村委会主任找来了老张。

  小刘问,你女儿现在咋样了?

  年前生了个男孩,现在都满月了。老张说,自从生了孩子,我姑娘的病好像轻了,会给孩子喂奶,也听点话了。

  小刘笑了笑,把一个厚厚的信封递给老张说,这是我们所里捐赠的三千元钱,你收着吧。

  老张不好意思接过来,连声说谢谢。

  小刘问,现在你女儿和孩子有人照看没?

  有,有。老张说,我有个远房侄子和***一起照顾,可精心了。

  那就好。小刘说,我这次找你来,是有正事想问你。

  正事?老张不解地看着小刘。

  小刘的脸色变得严峻起来,像你女儿这种情况,不管哪个男人和她发生关系,都是犯罪,都要负法律责任。我们得找出那个让她怀孕的男人。

  咋还这样?老张差点坐在地上,你们,就不能开开恩呐?

  小刘说,情是情,法是法,惩罚坏人也是我们的责任。

  那,那男的得判多少年?老张的额头开始冒出汗来。

  小刘说,这得看情节轻重了。

  老张一屁股蹲在地上,伸出双手说,那人是我,你把我铐走吧!

  你?小刘狠狠地瞪着老张,她可是你亲女儿呀!

  反正,反正这事就是我做的。老张低下头,再也不吭声了。

  小刘皱了皱眉头说,到底是不是你,我们还要跟你女儿的孩子做DNA比对,也就是鉴定。

  做鉴定,还找我外孙?老张猛地站起来,你们不能做鉴定,这事就是我做的。

  这个鉴定必须做,我们不能冤枉好人。小刘说。

  这可咋整啊?老张咧开嘴哭了起来,边哭边哽咽着说,我听人说在啥上得的病,就在啥上治,就找到了我姑娘上学时搞的对象。他觉得有点对不起我姑娘,一直也没成家,我寻思着俩人在一起住住,我姑娘的病兴许能好,他也同意了,结果,结果……老张抹了把脸上的泪水,继续说,我姑娘生孩子前后,他和***一直在帮着忙乎,他家是两代单传,我姑娘生了男孩,他家人都乐坏了,他也答应娶我姑娘了……

  小刘默默地看着窗外飘舞的雪花,眼睛渐渐湿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冬雪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