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给同事的信-致2016年的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给同事的信-致2016年的你

2016-02-19 作者:猪哥亮 来源:猪哥亮原创 阅读:载入中…

给同事的信-致2016年的你

  诸位同仁:

   公司正式运营,已经一年有余,若加上我们进入公司储备的时间,则已近一年半,在和大家相处的五百余个日日夜夜里,有一些话,很想跟大家说一说,当然,这不是一次工作布置,并不适合在开会的时候去说,也不能占用大家培训的时间来交流,所以在临近2016春节之前,在中国人传统观念中的年末岁初,我想用这样一种方式来跟大家谈谈,既聊工作,也聊生活,你可以把这篇文字看成普通的信件,或当做杂文来读亦无不可,无论你怎样去看,希望字里行间传递出的意绪可以给各位一些启迪。我是个比较重视团队文化的人,我相信文化所带来的推动力和向心力远远比制度、标准更为强健,我们身处一个团队,当然希望有一种力量,在平稳的时候,把我们紧紧的聚在一起,在困难的时候,将我们牢牢的攥进心里,而这种力量,不是简单的薪酬可以直接提供的,物质交换终究有枯竭或不对等的时候,团队文化则能让这种力量生生不息,我们都在团队里汲取氧分,同时也需要为团队培育土壤。

   我进入公司的时间比各位都要长,推而远之,说进入这个行业的时间也比各位要早亦不为过,这个行业的演变与迁徙,或多或少,我也是一个见证者。我们部门内有很多年轻的同事,透过你们的面庞,我时时能看见自己,这话绝不夸张,人上了30,思想会走入一个拐点,年轻二字会让自己诚惶诚恐,“未来”、“以后”、“成熟”等等以前离你好远的词语,已近在咫尺,触手可及,甚至稍不留意,“未来”就会变成“过去”,而现在,我有时会想到年轻时的自己,当我看到刚入行或还不够成熟的兄弟妹妹在工作中行动生疏,磕磕碰碰的时候,有意无意中,我会在记忆中翻寻一些片段去印证,当年的自己是不是也同样如此,答案当然是肯定的,没有人是天生的能工巧匠,任何的积累都是用时间和努力交换得来,人的一生总是在玩一场零和游戏,问题只有一个,你想用你拥有的什么去交换你想得到的?

   我跟部门内好几位同事交流的时候,都提到一件事,“记住你选择加入这个团队,你要的是什么,不要因为这样那样的干扰,偏离你的方向”,我相信跟我交流的当事人都能记得这句话,只不过我在说这句话的时候,一般都是有人忘了这点或纠缠于其他小节,我知道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背景,当初选择这个行业,有满怀憧憬的,有踌躇满志的,可能也有不得已的和且行且看的,无论你怀有何种情怀现实通常不会一帆风顺,知识与技能的提升往往来自于枯燥的学习和简单的重复,没有比这更能打击满腔热情的事了,可就在同样的条件下,有的人一日千里,突飞猛进,很幸运,我们团队里就有这样的人,同时很不幸,团队里也存在背面状态的人,这的确是让人耿耿于怀的现实,职业圈说到底也是一个生态圈,不断有新鲜力量进入圈里,逐渐成熟,最后离开,这是一个不间断的循坏,就像一个不断在转动的圆环,当你在这个圆环中驻足停留,虚掷光阴的时候,这个循环并不会停止转动,你要设法不被它留在原地,有一条成语“见贤思齐“,我们的团队里”贤“是一定存在的,至于怎样”思齐“,则完全取决于自己。 (情感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如果你认真去找,其实学习中也有很多乐趣,我做技师时曾在车间检查一台无法启动的车直到凌晨而浑然不觉,虽然那台车的故障当天并没有解决,可我不会觉得所花的时间被浪费,在问题面前,脑中有一个可能解决的方法,马上去验证,如果错了,重新想一个方法,再去验证,这真的是一个让人兴奋的过程,也许所有的方法都不能奏效,但不可忽略的是所有的检查和尝试都是在助跑,直到起跳线前你奋力一跃,谁能说助跑是无用的?做技术或做服务工作,势必面临很多类似的情景,你所做的事没有任何结果,你所付出的努力最后证明是错的,可你绝不能以此去否定你采取的行动,更不能在未开始之前就凭感觉去否定将要去做的事,成功是一本厚厚的书,你必须一页一页的翻开,方可细细品味其中的酸涩甘苦。

  最后,要谈一谈责任,前面说过,我们团队里每一个人的加入可能都有各自不同的理由,但这并不要紧,世界之所以斑斓,是因为有不可胜数的色彩,历史之所以壮阔,是因为有层出不尽的英雄,所以,你从哪里来,从来都不是命题,你是团队的一员,你的脉息和团队混为一体,你所做的一切,决定整个团队最后输出的结果。责任是什么?责任是你在奋进中层层剥离开杂念与拖延,责任是你在困难面前决不妥协的执念与倔强,责任是你在协助他人时的热情与包容,责任是你在和同事们相处时的温仁与胸怀,如果这一切你不能完全理解,可能是因为你还太年轻,没有关系,这也是你必经的一个过程,那么此时,你至少要做到尊重前辈,尊重规则,法家的代表人物韩非子曾写道“抱法处世则治,背法去势则乱“,简而言之,就是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先哲的智慧从很深很深的历史中划空而来,字字珠玑,声声震耳,终有一天,你走到我这般年纪,再回头审视自己,在这个不停转动的职业圈里,你带走什么,留下何物?同时你也该记得,在你曾走过的路上,有这样一群人留下过深深的痕迹,如此,便足矣!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