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一个宣布自己死亡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一个宣布自己死亡的人

2017-06-24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一个宣布自己死亡的人

  一个宣布自己死亡的人

  清风慕竹

  他出生于浙江萧山市宁围镇一个普通的农民之家,家里的日子虽然谈不上富裕,倒也不愁吃穿。但天有不测风云,在他26岁那年,医生判了他死刑,说他得了一种叫做溶血性贫血的病,少有治愈的可能,并宣布他最多还能再活10年。不甘心的父亲带着他四处求医,结果仅两个月光景,家里就背负上了2。6万多元的债务,在当时对一户普通的农民家庭来说,这是一个足以压弯脊梁的天文数字。要债的人,每天从早上开始就堵在家门口。看着日益消瘦下来的父亲,他反而平静了,劝慰父亲说:“爸,没事的,反正是被医生‘判刑’了,活着一天,还不如和您一起挣钱,赶紧把欠债还上……”

  走到没有路的地方,只能自己闯出一条路来。父亲与朋友闲聊中无意中听到眼下市场液体肥皂非常紧俏,利丰厚,这让他们眼前一亮。在强烈的求生欲望的驱使下,他四处奔波,东筹西借,终于弄来了2000元,这就是他们全部创业的资本。没有反应锅,用水缸来替代;没有锅炉,用铁锅加柴烧来替代;没有搅拌机,用人工来替代。仅凭着一口大缸、一口铁锅和几只水桶,一个生产液体肥皂的家庭小作坊就这样诞生了。生产出成品后,全家人分头拿到集市上出售,或四处推销。他的病时轻时重,父亲一开始是骑自行车带着他,到后来用拖拉机,再后来用三轮车,他坐在上面,下面装着一桶桶的液体肥皂,到城里后,父亲把他放在医院,自己去卖液体肥皂,每次回来的路上,他们都要算一下账,结果扣去医药费还能赚上一笔,这让他们看到了希望

  随着液体肥皂市场销路的逐渐打开,他们的家庭小作坊的规模也不断扩大,从一口缸发展到两口缸,最后一直弄到了七口缸。聪明好学的他每天忙碌得不得了,仅一年的时间,他就研制出了10个新品种,当年创下15万元利税。而在这份忙碌之中,他渐渐把自己的病淡忘了。

  他忘了,可有人没有忘。他是在原浙江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看的病,那里的医生非常敬业,每年都来信询问他的病情,并提醒他平时注意要怎么治疗,饮食上要注意什么,工作上要注意什么,这样都注意到了,可能还可以活10年。前两年,每接到这样的信他都非常感激,到第三年的时候,他觉得再这样下去也不行。因为他毕竟是一个还没结婚的20多岁的小伙子啊,每一次的提醒,虽然都是出于善意,但却给他带来了沉重的心理压力。后来,他干脆给医生回了一封信,告诉他们说的这个人已经死了,以后不要来信了。不仅如此,他还一不做,二不休,把自己的名字也改了,以示一种决绝之心。 wWw.wenzhangba.cOm

  在宣布自己“死亡”之后,他惊奇地发现他有了一种完全解脱感觉,把全部的身心精力都投入到了干一番事业当中。结果真的产生了奇迹,转眼二十几年时间过去了,他的这个因为忙于企业的发展而无暇顾及的疾病,竟然在淡忘中不知不觉地痊愈了。

  如今他的小作坊已发展为一家著名的上市公司——传化股份,而他也早已登上中国内地“胡润富豪榜”,家资以数亿计。他就是浙江省传化集团的老总——徐冠巨。

  著名媒体主持人杨澜在采访徐冠巨时问他,你当年得的不是不治之症吗,它是如何好的呢?他笑着说:“我的病是忘记的,而不是治好的,因为这种病治好的案例还不多。我的病好了,吃药是一个方面,但精神的转移也是一个方面。其实人求生的意志是最本能的,如果一天到晚想着病,也许好不了。人太敏感不好,精神是支柱和力量。”

  有人说徐冠巨的成功是因为身患绝症逼出来的,这话有些道理,但它也给了我们一种温暖启示:人们对待厄运的方法有许多种,遗忘就是其中的一种。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