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孙冕的预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孙冕的预见

2017-07-10 05:56:38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孙冕的预见

  孙冕的预见

  丁文祥

  宋朝仁宗年间,孙冕在海州做知府。

  海州在大海边,有产盐的传统,老百姓多以晒盐为生。当时,盐是紧缺商品,生产盐的利很高。海州因盐业而物阜民丰,社会祥和。

  有一年,朝廷的发运司准备在海州再设置三个大盐场,孙冕坚决反对,他认为海州已有几个盐场,尽管比较小,但产量足以供给附近的州县。海州地处偏隅,交通不便,如果盐的产量过大,销售就会成为一个问题,产盐的利润就将大幅度下降。弄不好还可能亏损,这就断了老百姓的生计,社会也会因此不安定。

  后来发运使亲自来海州谈盐场设置之事,还是被孙冕顶了回去。

  许多百姓认为多建盐场就能多晒盐,多晒盐就能多赚钱,是孙冕拦住了他们发财的道路。他们纷纷到府衙求见孙冕,向他诉说设置盐场的好处。请求他允许设置新的盐场。(心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孙冕解释道:“你们不懂得做长远打算。多晒盐虽然能获得眼前的利益,但如果盐太多卖不出去。就会自食恶果了。”然而,没有人相信和重视孙冕的警告。一些人甚至联名上书就此事弹劾了孙冕。

  不久,孙冕被罢官,海州很快就建起了三个大盐场。已经赋闲在家的孙冕听说后长叹一声:“海州的祸患来了。”

  几年后,由于运输、销售不通畅,海州囤积的盐日益增加,盐价一跌再跌,盐场相继出现了亏损,许多人都破产了,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失去了生活来源。从而导致刑事案件日益增多,世风日下,流寇盗贼蜂起。

  这时,百姓才开始明白,在这里建太多的盐场确实是个祸患,孙冕当年的预见太正确了。

  一时的利益是显而易见,而会带来什么后果却不是谁都能预测的。人们往往趋利而忘记考虑后果,即使有人指出可能的负面效应,也会因对利益的过分追求而置若罔闻,这种现象,古今皆然。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孙冕的预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