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母亲的泪水,社会的深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伤感日志 >

母亲的泪水,社会的深思

2016-08-08 作者:吴梓乔 来源:吴梓乔投稿 阅读:载入中…

母亲的泪水,社会的深思

  今夜,天上缀满了闪闪发光的星星,像细碎的流沙铺成的银河斜躺在青色的天宇上。大地已经沉睡了。除了微风轻轻的、阵阵的吹着,除了偶然一声两声狗的吠叫,冷落的街道是寂静无声的。

  就在这样一个静谧的夜晚,我们几个人踩着自行车送一个学生回家,对于天上的繁星或是那伦明月,那光照的了我们的路,却照不亮我此刻的心。

  在我面前踩着自行车的学生,今天下午***妈把她领回家了,可是她又自己回来学校了,经过慢慢劝说她同意我们她送回家。于是在这皎洁的月光下有我们几个踩着自行车的身影。

  这是一个有故事的学生,她让我心疼,也让我头疼,更让我担忧。最开始发现她的特殊是在安排宿舍的时候,两个宿舍的学生都不同意她住并且排挤她。其他学生告诉班主任说她脑袋有点“问题”,在班主任劝说后学生同意她住了。

  那个时候的我觉得她很可怜,因为我看到的只是大家因为她脑袋有点问题排挤她这样一个现象。像这样的智力有问题的人,命运对他们是不公平的,上帝为他们关了一扇门,而这门一闭,带来的不是肉体上的痛苦而是精神上的折磨。

  如果你遇到精神病人,不屑一顾还是伸出关爱之手?遗憾的是,现实社会的种种偏见和不理解,在精神病人面前树起了一道道绝望的篱墙。所以对于下乡支教的我们也只能尽我们的能力去给她更多的关怀,去开导她的室友让着她点,多给她点关怀。

  然而对于这个学生,更让我心痛的是患病背后的故事及其家庭教育。她晚上很晚才睡,回宿舍时室友开门开的比较迟了直接用脚大力的踹门,砸东西,翻室友书包,熄灯了还拿糖砸室友。这些行为惹怒也惹哭了几个室友,我们悉心开导跟她讲话却始终无动于衷,只好请来家长带回家里教导。(人生格言 www.wenzhangba.com)

  家长起初不讲理,说大家看她女儿傻欺负她,经过耐心的沟通最后平下心来跟我们讲话。家长哭了,学生也哭了。她自己的女儿是在六年级的时候发高烧没有及时送去医院而留下的病根,母亲自责并内疚着,这一点是她内心悲痛,言之潸然泪下。这痛苦我们都深深的理解,红了眼眶落下泪水并安慰其母亲。

  但令我心情沉重的是母亲似乎没能从中走出来,似乎没能去细心的观察她女儿其实还是挺聪明的,母亲确乎已经放弃教导只认为自己女儿傻,是别人欺负女儿而没看到女儿的过错。这点引发我们的深思,一位没有文化基础的母亲,面对自己的女儿,自责与内疚,但却无可奈何,不知如何教导。

  看向社会,如果有多多少少像这对母女一样痛苦却不知所措的人呢?社会给了他们多少关怀呢?教育机构又为他们开设了什么呢?贫困地区又何曾得到资助呢?母亲不知如何教导女儿,那么她应该到特殊的学校去接受特殊的教育,然学费压力大。这点不管是社会或是国家都应该为他们送去一份特殊的关怀,让爱落实在实处。

  可怜天下父母心,愿有越来越多的关注,愿在爱的关怀下苦涩的泪水化为感动之泪。

  撰文/吴梓乔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追梦”实践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