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先搞清什么是爱什么是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先搞清什么是爱什么是害

2016-07-28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有这样一个视频:妈妈告诉小儿子狼爱吃羊,不爱吃青草,让儿子把狼和羊用线连起来;小儿子不照妈妈说的做;妈妈问他为什么,他说羊疼,并且固执地坚持,妈妈无奈让儿子就连接狼和青草。这时,视频还配上歌曲爱的奉献做背景音乐来煽情。无疑视频制作者和视频传播者,都把这作为一种爱来歌颂、传扬。但是,鄙人质疑:这是爱吗?

  当我们准备施爱时,请先搞清楚所给予的到底是爱,还是害。像上面视频当中,连基本常识都是错误的,难道这是爱的给予吗?视频中的孩子长大以后难道不需要纠正这种错误的认识吗?当他纠正错误的认识时疼的是什么?是心灵社会残酷为什么不能客观告诉孩子它的存在?狼吃羊是动物的习性,不会因为羊疼而改变。这是现实,这是社会,这是世界,这是客观,不会因为谁的好心有所改变。从我们出生到成长,哪一步不是伴随着疼痛?晚疼不如早疼,长疼不如短疼。疼,谁的成长可以躲过?今天怕苦,明天就更苦;今天怕疼,明天就更疼。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今天种下了害,怎么能期望他日收获爱?这样的孩子虽然善良,但是糊涂,这种糊涂的善良对他本人无益,对社会也无益。一个人看不到社会残酷的一面就不可能客观看待问题。

先搞清什么是爱什么是害

  还有这样一则故事:说是在一个刑场,一个年轻的犯人就要被处决,主刑官允许犯人可以要求最后一个愿望,犯人对站在身旁的母亲说他要吃奶,众目睽睽,母亲有些难为情,但还是答应了儿子的要求。当母亲撩起衣襟,儿子俯过头来咬下母亲的乳头。母亲疼痛地问他为什么,他说他恨母亲,是母亲的从不拒绝才让他走到今天这一步。(心灵鸡汤 www.wenzhangba.com)

  是啊,故事中的母亲只是一味的满足儿子的要求,却没有搞清楚自己自己到底是在给孩子爱,还是害。这样的事情太多太多。溺爱害了多少人?为什么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更懂事;“纨绔子弟少伟男”?因为“穷人的孩子”学习的是独立,是自立,是自强;“纨绔子弟”从小得到的是被照顾,是接受,是满足。怎么能指望一个习惯被别人照顾的人突然来照顾别人?怎么指望一个一贯都是接受的人会给予?怎么指望一个习惯了坐享其成的人去创造?

  不要怪罪“纨绔子弟”的种种不是,应该问问他们的父母到底给予了他们什么?当父母把过多的金钱给予孩子时,是不是已经或者同时教会他理财?当父母一切包办时,是不是明白自己在剥夺孩子学习的机会?当父母轻易地满足孩子的愿望时,是不是知道在扼杀孩子的想象力?••••••

  前不久有很多文章都在谈论留学生的问题:打麻将、请人代上课、请人代考、代写论文、考试作弊、论文造假等等,不一而足,越来越多的留学生被退学,中国留学生越来越不被欢迎•••••

  为什么?这究竟是谁之过?

  表面看是留学生们自己的错,父母又没有教他们去那样做。可是,这些难道都是留学生们自己的“发明创造”?当父母一切都为他们包办时,连申请都由中介机构办理,父母在给予孩子什么 ,便利还是其它?

  最可怕的不是造成一种伤害,而是把害当爱,却不自知。我们很多父母就是这样过分的给予。殊不知,过分给予的爱,常常也是伤害。

  幼年的错误认识是生命的肿瘤,长大后,本人常常不仅要忍受切肤之痛割除它,还要忍受剜心之苦的折磨。开头视频中的孩子只能是糊涂的爱又一牺牲品。错误的爱不如没有,这就如同盖房子,空地上建房子要远比拆除一座旧房子在旧址盖房子容易的多。

  当一个人准备给予时,请先搞清究竟是在给予爱,还是害。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