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披着面条的皮囊却镶颗米饭的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披着面条的皮囊却镶颗米饭的心

2016-11-19 作者:陈延刚 来源:陈延刚原创 阅读:载入中…

披着面条的皮囊却镶颗米饭的心

  自打在南方的小镇待了四年之后,当我在回到我那阔别已久的故乡时。不知道是我命里跟它犯冲的缘故,还是我根本就不属于这儿,只是因为当初的阴差阳错落错了地方而已。这些我都无从得知,我竭尽全力的想要爱上它,但它似乎却是那么的厌倦我的爱。

  我相信但凡有一点地域常识的人,都应该知道南米北面。北方的生活主要是以面食为主,无论它在怎么花样百出折腾出来的面,在我看来那只不过是对面本身的一种蹂躏,没有任何实质上的性变。说来也奇怪,我这土生土长的纯北方人,打从我记事起至今日,我似乎没有一刻钟爱上过面,打小就不喜欢。我不像其他北方人那样视面如命,我始终对它不冷不热,它在我生命中的存在似乎就是用来讨厌的。每当看见有人对面的那种小别胜新欢的爱,我都很难理解那种感觉,直到我生命里的某一天,我遇见了那些颗粒饱满晶莹剔透的大米时,我才顿时间明白那些人的感受了。说来也奇怪,打从我未遇见米饭之前,我从未见过它一面,我甚至一度认为所有人都是吃面长大的,可是直到遇见它,我才知道不仅食有南北之分,就连人也有地域之别。当我第一次看见大米时,我就爱它爱骨子里去了,那种一粒一粒的小精灵聚集在一起,让人怎么会不喜欢呢?

  小时候我一直在怀疑自己肯定不是北方人,没准是爸妈在外面捡来的(可是爸妈都没出过市),因为我一点也不像北方人,无论从吃穿还是到秉性,我似乎更像一个南方人,错落在北方的土地上。可能是因为我崇南媚米吧,我在北方生活的并不那么容易,打从我喜欢上大米的那一天起,北方的大地就在我身上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所以我对它的恨日渐加深。由于我喜欢吃米饭,所以七大姑八大姨都说我适合去南方生活,至少饿不到。在我成年之后,我真的去了南方生活,在哪里我放开了吃喝,我无所顾忌的把自己吃成了一个大胖子,这让我明白原来爱的深了,也不是因为好事,当我成了一个体重接近二百斤的大胖子时,我才慢慢的体会到,原来故乡是那么的好,它的爱是那么深长,那么醇厚。

  当一个一百三十斤的我变成一个接近二百斤的我回到故乡时,看着满大街的各种胖,我才发现原来我真的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北方人。在南方身为大胖的我,回到北方就真的还好,所以这让我开始有点喜欢上故乡了,可是它似乎不怎么买我的账,毕竟我曾经那么讨厌它。为了能留在故乡,我竭力让自己找个方式爱上它,可是无论我付出多少,它总是不冷不热的拒绝我,被它拒绝次数多了,我只好又漂流他乡,过着居无定所的日子。于是乎我再次南下去了苏州,其实那会我也不知道该去哪儿,只是听人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于是我就背起自己的行囊南下到了苏州,找了一份足够我在哪里生活的工作,谈不上喜欢,就更别说爱了。在哪里我又浑浑噩噩的度了几年,结识了一些朋友,当然这朋友里面难免有个把个老乡。凯子就是其中的一个,他是我之前在老家认识的,我去了苏州之后才知道他也在苏州,只是我们不在一个地市,但离的也不远。他在那边也待了好长时间了,现在还在那边熬着。有一次他很神秘的给我说:“唉,带你去吃好吃的。”本来烂吃无制的我,听见是好吃的,而且还是在南方,这让我顿时打起了十二万分的精神来,可是当我和他相跟着来到一家面馆之时,我顿时觉得胃口全失,可他似乎没有发现我的变化,我想他那会应该沉醉在一大碗油泼面里吧!从吃到回去的一路上,他都是在说那家面如何如何地道,而我也只是时不时的搭上那么一句。 (qq空间哲理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今年四月份,我离开了那个我生活了四个年头的小镇,回到了我的故乡,这次回来之后,我才彻底发现,我跟这儿的一切都那么不和谐。从一回来就开始生病,生各种病,这大半年过去了,在我的记忆里只记住了各种药的名字跟味道。说来挺悲催的,真是变的一点也不像故乡的人了,就连生病用的药都是南方产的才有效果。前段时间头上冒红星,在我家当地的医院用了各种办法,吃了各种药都不见效,最后还是我托朋友从南方寄来的药治好了病。想想是不是觉得挺可笑的,就连我妈都打趣说:“你或许真的适合在南方生活,你看就连你得个病也得用南方药治。”这些年过去了,对面依然那么没兴趣,但不那么讨厌了。对米依旧那么有兴致,但不那么喜欢了。从内到外我一点一点的被南化着,这个时候我才发现原来自己是那么深爱第一脚踩上去的这片土地。可是为什么当初我会那么讨厌它,那么想逃离它,现在回头想想,我想这一切的开始与结束就仅仅只是因为一条面和一粒米吧!

  可能过些日子我还会去南方过那种居无定所的日子,但这次离开不是因为讨厌故乡或者故乡的面(好吧,我承认我在逃避),只是我不知道在这样待下去,还会发生什么。可能我真的跟故乡的一切命里犯冲,或者我真的是北方的身子南方的命,还是说命运之所以这样安排是为了让我去拯球世界,哈哈。不过这些都不重要了,无论南方北方,无论痛苦快乐,都让我慢慢受着吧!或许在时间的旅途中我能给自己一个很好的答案。我想有一天,我在故乡的餐桌上不止是对米饭情有独钟,或许还会在他乡的艳阳里怀念故乡的面。

  妄我图有一张面条的皮囊,却镶了一颗米饭的心,难怪朋友都说:“XXX,你怂就是怪胎。”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