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夜碎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一夜碎笔

2016-12-21 作者:孙小峰 来源:孙小峰原创 阅读:载入中…

一夜碎笔

  一

  他问:天上的水里有鱼吗?你答:应该有吧,有水的地方都有鱼。我说:那咱们找个雨水多的地方去抓鱼吧!

  二

  父亲住院,哪个病房号我已经记不太清楚了。病房里一共有六张病床,有两张是空着的,因为父亲刚做完手术还不能下床走动,我也只能时刻在病房里听着病人的呻吟,父亲倒是坚强,近六个小时的手术,从手术室推进病房,父亲没有一声哀叹,这算是是对我最大的慰藉。

  三

  后来,一年春节我回家,和父亲聊起当时的事儿,父亲说他好像已经死过了,身体让他失去了温度。是的,开往医院的救护车上,父亲几乎已经停止了呼吸,一路他都紧紧的攥着我的冰凉的小手,我不知道说什么,除了叫爸爸,我真的不知道说什么。那天,父亲对我说:“如果没有你,我活不到现在。”

  四

  那天,我们都很少吃菜,我喝了两瓶啤酒,父亲喝了两小盅白酒。我们放开的畅谈,说伤了就擦擦眼,说乐了就翘翘嘴。我问父亲:“你恨她吗?”他回答我说:“以前恨,现在不恨了,谁都有选择自己生活权利,这就是命。”

  五

  我每次回家,第一天晚上基本都是和父亲彻夜长谈,我们也不知道到底谈了什么,他说说家里的事儿,我讲讲工作的趣儿。我和父亲说:“我不想把你当老爸,我觉得我们更像朋友或者哥们儿!”

  父亲说:“所以你和我到现在都有话可以说!”

  六

  父亲躺着,我坐着,电视机开着,还播放着央视的春节联欢晚会,屋外的炮仗声一晚的响个没完,我把电视机声音调大一点,抱怨一声,真是烦人。父亲接过话柄:“我就不喜欢放这种东西,太吵,还是安静点好!”

  七

  我早上起床收拾好行囊,时间还早,我坐下和父亲再聊上一会儿。父亲很少对我嘘寒问暖,也不嘱咐我时常给他打着点电话,反而这些都是我在叮嘱他,他一句话没有,只是躺床上望着屋顶,也不看我。我望一眼挂在墙上的钟表,起身,对父亲说:“我先走了,你好好躺着吧,有事儿别忘了给我打电话,过些天有时间我就回来。”父亲只是点点头:“我今天不舒服,不去送你了。”他每次都这样,也从来没有送过我。我走出屋门,他坐起身,隔着玻璃窗户对我说:“路上慢点。”

  八

  我把自己装订的如此坚强,还是没有逃脱泪水的摧残,我嘴里吸着香烟,我似乎能听到这香烟燃烧的声音。坐上离家的车,我给父亲发了信息:老爸,多注意身体,我知道你应该哭了,我知道你不想我看到,怕我在外边担心,你要好好的,过些天我就回来看你,有事儿一定给我打电话,别自己硬撑着,我到了给你打电话。

  九

  我知道父亲不会看信息,但是这些话我却不知道怎么说,后来我看到他手机里还有我给他发的好几条未读信息,我没有删除。这不是纪念。爱,是不需要任何东西当做标记的。

  十

  那天,我打电话给父亲:“老爸,我们分手了。”电话那头沉默良久,他没有问我原因:“如果能挽回,你就去找她吧。记住,别让自己后悔,如果需要我,我可以帮你。”

  十一

  我没有挽回来。“我……”父亲打断了我的话:“你不用告诉我原因,我知道你做了什么,你自己应该承担后果,你这么大了,有些事儿我也不想说,说多了你还会嫌我烦,走错了一步,就别往下走了。”

  十二

  黑夜,是我思路最明确的时间,我不用蜡烛,也不需要手电筒就能看到清晰的路途,这是我的另一双眼睛,真正干净的目光,若我此时依旧奔赴沙场,那也许将是一场干净利落的杀戮。那天,我对父亲提起:“如果她回来你让她回来吗。”父亲的眼里流露着不情愿的神情:“回来至少对你是好的!” www.WenZhangBa.com

  十三

  那天,我们谈及生死,我说:“像我这样的身体,如果我活到你的年龄我就知足。”父亲一笑:“那我再多活几年!”

  十四

  那天,我们论起宿命,我说:“我生在这个家庭,也不知道是我连累了你们,还是你们害了我。”父亲沉默片刻:“你有这一劫,我有这一遭,这就是命。”

  十五

  那天,我们笑谈生活,我说:“老爸,你到现在,活明白了吗?”父亲回答我的很干脆:“没有明白不明白,只要还有力气寻找就行。”

  十六

  如果灵魂和肉身没有结合,那岂不是甚是可怕?我时常去想,人哪有不死,人若不死,何来计划生育?人若长生,何谈极乐世界?如果灵魂和肉身已经解体,那下一站,我们终将相遇,只是搭乘的这趟列车时点不同罢了,而又何来分离。我们畏惧生死,害怕终离,只是恐惧我们并不会预先知道先者会在哪一站下车。

  十七

  于是,想方设法的祈求灵魂再多呆些时日,好预算一下车程的距离。

  十八

  经常在电视里看到一些催泪炸弹式的情节,生命即将终结的人紧紧握着另一个人的手或者衣襟,话还未说完,双眼便已瞑目,有时候我就纠结他到底没有说完的话是什么?

  十九

  我用一节的篇幅就为了回答两个字:牵挂

  二十

  或是父母对儿女的牵挂,或是爱人对爱人的牵挂,又或是朋友对朋友的牵挂。于是,就有了“人鬼情未了”这样的后续。

  二十一

  常有人讨论,关于这个世界有没有鬼的论辞。鬼,神,一个恶,一个善,两者都视为脱离人间肉体的魂魄,有神论和无神论也无与对错是非,还有人提及这是迷信,因为是个迷,你才会去相信,科学不能解决的问题都习惯性的归为迷信,那宇宙之奥秘,也岂不全是迷信?无论鬼与或是神,都是心灵的一种寄托,它不能祛病,也无需降福,更像是信仰吧,刺透心灵最初的慰藉。

  二十二

  现实没错,这是个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人们的心灵却成正比的进入了危机时刻。和一个朋友聊天,他说:“现在找不到温馨感觉了,人们相识的初衷都从心理蜕变到了生理,而很多人也都逃不过这一劫。”现实没错,经济和心理放不到一个天枰秤上,不过却可以和生理进行像买卖西瓜一样的等同或者略同的交易。

  二十三

  有时候会想,如果我生活在70年代会怎样, 60年底又会怎样?浏览一下当时的生活方式,也许并不是很富裕,还可能会有饿肚子的时候,但是,那个时候的情感好真啊。害羞,那个时候是用来赞美的,而今,却像生铁生出锈斑,不堪入目。

  二十四

  于是,便有了“有情饮水饱——放屁”这样的现代化歇后语。

  二十五

  历史告诉我们,坏人都是爱人的,好人都是伤人的。远则“烽火戏诸侯”“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的典故,近则“希特勒和爱娃”“墨索里尼和他的秘密情人蕾切儿”,好人呢,不提实名,基本后宫万千佳丽。爱情和人的道德行为无关!

  二十六

  他问:“你要去哪里?”你答:“极乐世界!”我说:“回见。”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夜碎笔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