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测智力(成长日记之6)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测智力(成长日记之6)

2017-02-07 作者:黄新龙 来源:黄新龙原创 阅读:载入中…

测智力(成长日记之6)

  美国心理学家布鲁姆说过:”5岁前是儿童智力发展最迅速的时期。“

  1998年11月12日记

  前几天带妞妞到医院进行周岁体检,她的身体状况很好,体重23公斤,身高78公分。医生说妞妞喂养得不错,还是胖了一些,并嘱咐我们别让孩子吃得太多,要让孩子多活动活动。

  看到妞妞一天天长大,一副小弥勒佛的模样,显得可爱极了。听医生说要让妞妞多活动,我特意买了一套积木,主要是想锻炼她的思维和动手能力。妞妞很喜欢玩积木,只要我在家,就拽着我教她玩,我当然很乐意跟妞妞在一起,觉得这是培养父女感情的好机会。可能是因为妞妞还小,动手能力比较差,拿着积木不是乱放乱堆,就是一顿乱咬,时间长了就开始烦了,”呀呀“地叫着,并生气地使劲划拉积木,这还不解恨,又将积木扔的满天飞。呵,脾气还不小呢,看得出妞妞还是缺乏耐心和细心,这那像女孩子性格

  不过妞妞对图书似乎情有独钟,不管是什么书,只要拿在手上,就会装模作样地认认真真地翻看,也不粘爸爸妈妈,也不叫喊闹腾,这倒让我们省心多了。所以大人吃饭时就将她放在地毯上,随便给她一本书,甚至是唐诗宋词,而她就会老老实实地坐在那儿看书,还叽哩哇啦地自言自语。看到妞妞这么喜欢书,我便买了不少字卡和图书,让小姐姐教她认字,我回家后还会将她白天认过的字再复习一遍,就这样妞妞竟认识了好些汉字。

  做父母的都觉得自己的孩子好,我也感到妞妞比较聪明朋友说应该给妞妞测测智力,这样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有利于孩子的成长。为此,上午我特意带妞妞到儿童智力检测中心进行智力检测。到那儿一看,呵,来检测的孩子还真不少,大多是两岁左右的孩子,家长们都充满着信心期盼着更好的检测结果。检测中心的老师通过询问、观察、手工和做游戏等方式,对孩子进行检测,最后用科学的数据显示结果。妞妞还不错,老师说她发育得很好,多项指标达到1岁5个月儿童的标准,大动作为”优“,精细动作(穿扣眼)、社会行为(脱袜子)、语言表达稍差一些。老师认为,一个早产37天的儿童有这样的智力就很好了,并建议我们要抓好妞妞的早期教育。 (人生励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妞妞才1岁2个月,现在就进行早期教育是不是太早了?但“望子成龙”、“不要输在起跑线上”、“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是中国父母的普遍心态,我们也一样,便打算先尝试一下早期教育。于是,我下午又赶到儿童智力培训中心听课。教室里挤满了家长,相互聊了聊,发现他们大多是知识分子,其孩子跟妞妞差不多大,可是这些孩子似乎更聪明一些,不仅认识不少字,而且语言和动手能力都不错,相比之下妞妞显得弱一些,这无形中给我产生了压力。是啊,上午还以为妞妞很好,可现在这么一比,又觉得差距比较大,真是天外有天。一请教那些家长,原来人家早就进行早期教育了。得了,别再顾虑那么多了,下决心开始早期教育吧,并当即在那儿买了一堆早期教育课本和磁带,回家后还订了一个简单的早期教育计划。

  至于早期教育,现在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的人说早期教育会扼杀孩子的童真和天性,不利于孩子的自然发育和成长。更多的人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适度的早期教育是应该的必须的。我是这么看的,早期教育这个说法由来已久,也是人们多年来总结出来的经验,有一定的合理性和科学性。

  一是幼儿期是人的智力发展的的关键时期,据说2——3岁是学习语言的最佳年龄,4——5岁是掌握数慨念的最佳年龄,6岁是发展大小、方位知觉的最佳年龄。美国心里学家布鲁姆在《人类特性的稳定与变化》中指出:“5岁是儿童智力发展最迅速的时期。”这就是说早期教育还是可行的必要的。

  二是早期教育并不是要孩子天天坐在板凳上上课,做作业,而是要针对孩子的兴趣、个性和特点,进行适度的有计划的教育。早期教育应该是一种养成教育,主要是培养孩子的阅读、观察、思考、自理、道德等良好习惯,至于认识多少字,能算多少数,会多少技能,这些表象的东西不能作为衡量早期教育的主要标准。

  三是早期教育的关键一点是,父母作为孩子的启蒙者,应该承担和尽到启蒙老师的责任,为孩子提供和创造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和氛围,重要的是要用自己的言传身教来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所以说,早期教育实际上就是家庭教育,也是孩子人生的第一课,家庭教育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孩子的成长。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