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老屋

2017-02-07 作者:张兴旺 来源:张兴旺原创 阅读:载入中…

老屋

  小时候,常听母亲讲“楼上楼下,电灯电话”之类的故事。那时我虽然很小,但从母亲的话语里,总能嗅出一些母亲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来。

  后来,我终于实现了母亲的期盼憧憬,过上了“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生活。然而,母亲却早已离开了我们,她没能看到儿子实现了她的期盼和憧憬,也没能住上她向往已久的楼房。每每想到这些,我的胸口就会发闷,有阵阵伤感袭上心头。

  我家居住的条件虽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我怎么也忘不了我们的老屋。

  老屋在一个小山村的东头。在我的印象里,老屋很破旧,是一处只有十几平米的茅草房。房顶生满了苔藓,青一块紫一块的,像老人脸上的寿斑,使老屋显得愈发苍老;老屋的外墙皮有多处脱落,东一块西一块的,如同一位缺了钙的老人,风一吹,随时都有坍塌的可能;老屋的门窗歪斜,经过风雨的剥蚀,深蓝色的油漆早已失去了昔日的风采。屋内很简陋,简陋的犹如一张白纸。南面是铺火炕,地中间是道板墙,板墙中间有道小门,过了小门便是灶房了。屋内更没有什么摆设,只有祖上留下来的一架老钟在墙上“滴答、滴答”作响,这响声,算是给老屋带来了丝丝生机。

  老屋虽然很破旧,可它却是我们一家人那时赖以生存的栖身之地呀。母亲为了这个家,为了这个住所,不知吃了多少苦,遭了多大的罪!

  我的老家在黑龙江乡下,由于父亲过世得早,母亲拉扯我们兄弟俩已很难在乡下继续生活下去了。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母亲只好领着我们来到林区,投奔一个远房的表叔家。

  表叔家四口人,是上有老下有小,再加上我们三口,使本来就不算宽绰的居室变得就更加拥挤了。母亲看到这些心里很不是滋味,可又有什么解救的方法呢?为这事,母亲常是偷着落泪。一天,表叔对愁眉苦脸的母亲说:“办法总比困难多,眼下的困难只是暂时的,不能老和愁事过不去。再说了,只要我们饿不着,就有你们娘仨吃的。”母亲听表叔这样说,感动的泪花簌簌地流下了脸颊。在以后的日子里,母亲的心情似乎好了许多。

  母亲个头不高,但却是个很要强的人。一次,她对我说:“孩子,表叔家对我们虽然很好,但他们家也不富裕呀,这一点我们心里必须有数。所以,妈妈要找些活计来做,尽量挣些钱,一来添补给表叔家;二来买个小土房,咱们怎么也得有个属于自己的家呀!”

  母亲的话深深地震撼着我,每句话都雕刻在了我幼小的心灵中。我知道母亲每句话的意思和分量,知道了过日子的艰辛和不易。 (哲理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后来,表叔在林场给母亲找了一份“清林”的活儿。表叔对母亲说:“林区不同于乡下,冬天风大雪大,再加上山高林密,“清林”的活儿很不好干。如果你肯做的话,那就先试试,不行,咱再想其它法子好了。”母亲说:“再苦再累的活儿我都能做,只要能赚些钱来补贴家中生活就行。”

  那年冬天风雪很大,常是“老北风”夹着“大烟泡”在深山老林里追逐着咆哮着,风助雪威,雪推风狂,把天空和大森林搅得灰蒙蒙的。说实话,母亲从没经过这阵式。面对如此恶劣的工作环境,母亲从来没有退却半步。不管天多冷风雪多大,她都能按现场员的要求,把采伐砍下来的枝丫、树头清理干干净净。一天晚上,母亲对我神秘地说:“孩子,林场领导表扬了我,说我的活干得好,比男职工干得还好呢!”母亲说完,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在木材采伐一线的职工都知道,“清林”的活儿不算轻,有些壮劳力都吃不消。可母亲为了她两个未成年的儿子将来能有个可以安身的家,能过上好日子,每天都是早出晚归,风雪无阻。一次,母亲从山的陡坡上往下拽树头,由于那天风雪特别大,能见度很低,一不小心进掉进了雪窟窿里,好在有几个老工人及时赶到,才使母亲摆脱危险……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母亲的辛勤汗水终于有了回报,一个冬天下来竟赚了300多元钱。一天晚上,母亲拿着钱高兴的对表叔表婶说:“今年冬天我赚到了300多元钱,这200元钱给你们用来贴补贴补家中生活,余下的钱我就买个小房,再添些锅碗瓢盆,和孩子们建个新家。”表叔听母亲这样说就一再推辞,怎么也不肯要母亲的钱。母亲说:“在我们孤儿寡母最困难的时候,是你们收留了我们,这些情意我们是永远不会忘的,这钱如果你不收,我的心会很难受,心意也过于不去呀!”。后来,经过母亲和表叔的张罗,我们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家。自从有了老屋,母亲的心情好多了,精神头也越来越足了,我们也有了家的归属感。

  日出日落,春去春回,一晃儿,十几年的光景就这样匆匆地过去了。这时的母亲由于经年过度操劳,身体已是大不如从前了。在家我是长子,看到母亲辛辛苦苦地操持家事,我真是心痛不已。所以,我瞒着母亲私自中断了学业,到采伐小工队当了一名采伐工人。我立志要多赚些钱,不能再让母亲一个人撑下去了,更不能再让母亲吃苦受累了,我要改变家中生活状况,我要实现母亲“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憧憬,让母亲过上好日子。

  就在我们的日子逐步走上坡路的时候,母亲却突发脑溢血,匆匆地离开了我们。母亲的去世使我悲痛欲绝,我常自责没有尽到一个儿子应尽的责任,没能赚上更多的钱让母亲过上好日子,没能让她住上楼房,哪怕只有一天也好……

  母亲离开我们已二十余年了,老屋也早已不见了踪影。然而,在我的心里,母亲仍在,老屋仍在。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老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