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国式过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中国式过节

2017-02-12 作者:一帘幽梦何寄 来源:一帘幽梦何寄原创 阅读:载入中…

中国式过节

  中国的节日,大大小小加起来不算少,但多年来,每到节日,过法好象步调一致,不是悄无声息,就是响起那‘噼啪噼啪’的鞭炮,大节大放,小节小放,似乎这就是过节的仪式。炮声一响,人们就知道,这是过节了。至于过什么节,得看看日历,或者看看超市卖的东西。

  感觉现在过节,就两个字,吃,放。当然,也不是什么节都放,比如中秋,比如端午,就不放,只是吃,中秋吃月饼,端午吃粽子 ,至于为什么,没人去想,也没人愿意想。其实,人们说是吃,也都是象征性的解解心宜,算是过了节了。因为这些东西,都不是过节的专有食品了,平时想吃,随时都可。按说,能过上这样的日子,得感谢我们的改革开放,让我们的经济快速增长,说生活日新月异一点也不夸张。中国五千年的历史,多少朝代都是民不聊生,饥饿战争,哪个朝代能象现在这样,太平盛世,丰衣足食,想到这些,谁能不觉得生活在幸福之中呢?

  但丰富的物质生活,并没有让人们精神生活更丰富,精神世界成长。按照心理学家所说的人的需求层次理论,当人们温饱需求解决之后,物质的地位就会大大下降,对吃的食物,就不会再极度渴望,因此才会导致现在的节日,象个半老徐娘,越来越没有了吸引力了。

  如今我们许多传统节日已经渐渐被人淡漠,不但没有了表面的热闹红火,更缺少了一种古代的文化味,缺少精神内核,显得单薄脆弱,苍白无力。如果把节日比作一个饺子,物质就是那饺子皮,文化就是那饺子馅,现在的人们只追物质,太追物质,把财富的多少当成成功的标志,导致全民一窝蜂地追逐财富,过节吃的只是饺子皮,没有那佐料齐全的饺子馅,节日可不就是无滋无味?

  和其它节日一样,元宵节是很有一段历史的。它始于2000多年前的秦朝。汉文帝时下令将正月十五定为元宵节,这里面的故事曲曲折折。至于闹花灯,更有一段美丽传说 ,但现在的人们知之甚少了。

   元宵节,在古代是什么样的情景呢,宋代词人辛弃疾的一首词《青玉案·元夕》对此作了详细的描述: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可以想象: 一簇簇的礼花飞向天空,像星雨一样散落下来。在月华下,灯火辉煌,沉浸在节日里的人通宵达旦载歌载舞。正是火树银花不夜城。古代元宵节除了吃元宵处,还有出门赏月、燃灯放焰、喜猜灯谜活动。曹雪芹在《红楼梦》中就有一大段,描写元宵节猜灯谜活动,并以此暗示了贾府的结局。 (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其实,中国的节日,充满了文化韵味,五千年华夏大地,演绎出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忠贞爱国的屈原,投江而死,人们为了纪念他,往河里仍棕子,牛郎织女为争取爱情,与王母娘娘奋力抗争,在银河两岸,隔河相望, 喜鹊搭桥让其相会,这是多么感人爱情故事,比如中秋吃月饼,是为了纪念那位寂寞的嫦娥仙子……。

  中国式节日,把节日变成了日子,显得是那么枯燥,单调,乏味,节日的作用应该通过文化熏陶,净化心灵,增进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增加生活情趣,可我们的节日,很少有人挖掘精神层面的东西。外国的情人节母亲节,父亲节,在我国特别是年轻人中间悄然兴起,不是没有原因,给情人送玫瑰,会让爱情甜美,给父母送礼物,会让亲情更浓,就是那基督徒过的圣诞节,也是歌颂慈悲大爱,因为,爱是人类永恒的主题。

  人是由两部分组成的,肉体和灵魂。吃只是满足人的肉体需要,它的作用是让人活着,而灵魂需要精神的装饰,它的作用是让人生活。物质再丰富,精神若萎缩,那人也终究不是健康的人。节日,是生活中的浪花,节日文化,是渗透到人们血液中的精华,它时时提醒我们,要追求真,追求善,追求美,要学会付出爱,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这个世界温暖,这个人间才可爱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中国式过节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