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白蚁做向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白蚁做向导

2017-02-12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白蚁做向导

  白蚁做向导

  文/赵元波

  1973年,在南部非洲的内陆国家博茨瓦纳的朱瓦能地区,地质人员在野外工作累了的时候,坐下休息,看到疏松的地表面上叠筑的一堆堆白蚁丘,就无意识地玩起来。忽然,他们看到疏松的土粒中闪着亮光,顺手捡起来一看,却是雪白晶莹的金刚石小颗粒,地质人员喜出望外,决定对白蚁丘周围的地方进行一次彻底的普查。结果,让地质人员大为吃惊,在周围20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所见到的白蚁丘中有相当多的地方都发现金刚石砂。就这样,一个个白蚁叠筑起的一堆堆土丘,让人们发现了举世闻名的朱瓦能钻石开采基地。朱瓦能金伯利岩筒,是世界著名的第三三大金伯利岩筒,地表面积达52公顷,储量达2亿克拉。得益于得天独厚的矿石资源,博茨瓦纳一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钻石出口国,朱瓦能这个约1.5万人口的小镇出产的“小石头”成为博茨瓦纳经济的重要推动力,博茨瓦纳也因此成为非洲最富裕的国家之一。小小白蚁,对朱瓦能钻石矿开采基地的发现功不可没。 (经典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那么,这些埋藏在地下的钻石是怎么被白蚁给带到地表来的呢?原来,生活在南部非洲干燥地区的白蚁有一种习性,喜欢寻找那些含有金属盐的水,为了获取水源,维持巢穴的温度,它们就把洞挖得很深,其地下通道往往挖到20多米深的潜水面处,甚至能够深达150米。白蚁钻蚀地层时,要是碰到金属,就会绕过矿石,去寻找松软的岩石层。在这个过程中,它们的脚及全身都粘上各种矿物样品,把它们带到地面,形成一个个土丘,地质工作者经过分析这些土丘的成分,就此知道深埋在地下的矿物类型。这样,白蚁和地下的矿物就建立起一种联系。

  让白蚁做人类找矿的向导,给了我们这样的启示:任何线索,哪怕是一点蛛丝马迹都可能会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白蚁做向导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