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位未来的人民教师的感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一位未来的人民教师的感言

2016-07-18 作者:陈艳华 来源:陈艳华投稿 阅读:载入中…

  今天下乡第六天,今早收回六年级学生做的英语单元检测题,基本都是课堂上讲过的内容,发现他们做错得很少,很开心,说明他们都认真听课了而且自己的教学也得到了正反馈,这下我更有动力继续坚持下最后几天。

  看到科任老师们都开始出题打印并布置作业给学生做,朋友圈晒出的学生作业批改情况中还有会在改的时候用红笔写上鼓励的话语,心里真的感到很温暖。想必很多学生都从中受到鼓励,更有动力学习吧。老师们有心了。[爱心]

一位未来的人民教师的感言

  下午的时候有学生家长到学校来处理孩子们之间的打架的事,我作为队长,在基地时也相当于半个校长,况且因为当时校长不在校我便站出来尝试解决这件事。第一次处理学生打架斗殴,完全不知所措。只好等到教导主任对出手打架一方学生开始例行的训导后,我再以另一种更软柔更姐姐式温和的语气和态度对这个学生劝解,尝试了解事情来由,并找来另一方打架参与学生来详细询问。一来二去的耐心询问后也终于知道小孩子之间的矛盾其实都很简单孩子们气量不如大人,动不动出手那是正常的,偶尔的大打出手也是可以增进感情的,毕竟看到有些学生今天还是互相吵架不理睬,明天又手牵手说说笑笑了。但是,我害怕的是有些学生从小性格就乖戾暴躁好打架,担心日后他会走上歧路,所以今天下午也花了些时间给他们慢慢分析下,让他们想想自己打架的后果,想想父母,想想自己的未来。当谈及家庭和父母,那个父母整天出海到晚上才回来的孩子和母亲是老师的孩子认识后果和承认错误的态度是不一样的,再认真了解后发现家庭内父母孩子的沟通也有所差异,所以说家庭教育其实对一个孩子性格的形成及为人的培养有非常非常重要的意义,真的,家庭教育不可忽视,希望家长们都能多抽空陪陪、教教孩子。(人生哲理 www.wenzhangba.com)

  另外在课间活动的时候发现有些孩子完全参与不进集体活动中,跟班主任和科任老师聊到那个孩子的时候也才知道在班上那些孩子的处境完全可以说是被孤立的。我们也在担心这些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但是又不敢贸然找他们或者他们的家长谈话,毕竟我们还不是真正的老师,况且现在还没学习到教育学和心理学,不知道怎么样适当得疏解他们的心结和给出办法。因此也只能感慨,当老师的路还很长还有许多需要学习的东西。教师育人,不止简单教授课本知识,德育思想教育也要同时上手,传道授业解惑。因为你真的不会知道在哪一时刻便会因为一两句话就会影响了一个人,和他的一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