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法政“梦之芽”社会实践队探访陈兰芳婆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法政“梦之芽”社会实践队探访陈兰芳婆婆

2016-07-18 作者:梁君 来源:梁君投稿 阅读:载入中…

  法政“梦之芽”社会实践队

  探访陈兰芳婆婆

法政“梦之芽”社会实践队探访陈兰芳婆婆

  7月14日,岭师法政“梦之芽”社会实践队调研的第五天,也是赤坎区走访老人的最后一天。早上八点“梦之芽”社会实践队的第一小分队出发前往南华进行走访。可能是因为带着工作牌,带着红袖章在到处走动,引得行人频频侧目。

  走访中,“梦之芽”队员曾问过坐在路边乘凉的伯伯,曾问过正在看棋的爷爷,也曾问过买菜归家的婆婆,大概过了两小时,“梦之芽”第一分队队员都还没有找到他们的帮助对象空巢老人。兜兜转转间,队员走进了一个社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得知他们来意之后带着他们转过胡同,穿过小巷来到陈兰芳老人的家。当时,陈婆婆正在吃早餐,看见有人来了就迫不及待地出来看看,她帮队员搬凳子,请队员坐下。可能是因为终于有人来看她了,她高兴得都忘记了要吃早餐,一个劲地和“梦之芽”队员们说话。交流中,队员发现她住在一个二三十多平方米的低矮平房里,房子与周围的高楼大夏格格不入,一个又小又黑的厨房还充斥着一些些怪味,队员还得知小小的简陋睡房是她年轻时一块一块搬砖砌起来的。一个九十岁高龄的老婆婆却居住在这么一个简陋、阴暗的屋子里,她真的舒服吗?答案一定是否定的。

  据婆婆口诉,她孩童时,军人的父亲就战死沙场,母亲改嫁把她丢给了叔叔,然而叔叔狠心地将她卖给了别人当丫鬟。她二十多岁时开始守寡,到现在已经有六十多年,让她感觉到伤心的是含辛茹苦抚养长大的三个儿子,在这些年都没怎么回来看望她,电话也很少打。她说“时间隔太久了,我都忘记了他们的号码了”边说还边流泪,而队员们只能默默地看着,拍拍她的肩膀安慰她“已经过去了,现在有我们陪你聊天呀,婆婆要开心一点哦”。这话说得都很没有底气,因为队员们知道,短暂的相处并不能让她忘却过去的伤痛,只能让她暂时感到快乐。她的经历令在场的人员感到惋惜并痛心,却也无能为力,这也是作为学生群体的“梦之芽”社会实践队的一种无奈。现在“梦之芽”社会实践队还没有找到政府的支持和企事业单位的资助,单凭11个人的小小力量很难给予陈婆婆实质性的帮助,唯有多和她聊聊天,多来看看她实践队所能做到的。(励志故事 www.wenzhangba.com)

  现在队员们能做的除了和她聊天,还有帮她找到儿子的电话。队员猜想,只要子女们都经常打电话回来,婆婆一定会很开心,一定不会再说出“没人理我,有病痛缠身不如死了算咯”的伤心的话。因而立即动手帮她寻找儿子的电话,在向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拿家属资料无果后,“梦之芽”的队员们翻箱倒柜在屋里查找,终于在一个破旧的本子上我们找到了她大儿子的电话,怀着紧张的心情,队员打了那个电话,可是只传来了“嘟 嘟 嘟”的空响,队员没有再打也没有告诉婆婆那个结果,因为不想她承受由天堂坠入地狱的痛苦

  快中午了,想起婆婆是没吃早饭平常又不太舍得吃午饭,队员就带着婆婆去了小餐馆吃饭。吃饭时婆婆一直问队员是哪个学校的,重复问了几遍。可能人老了,记忆力就下降了,对周边事物的印象逐渐模糊,可“梦之芽”的队员不怪她,反倒想着如果她能把过去悲伤的记忆忘掉该多好呀。婆婆,过去了就过去了,至少现在我们在陪着你……

  分别时已经是快一点了,婆婆坚持要送队员离开,但她腿脚不方便呀!她说“你们上车了我才放心”,可婆婆你又知道吗?马路多车,回来没人送您回来,看望您的队员们更担心呀。百般说服,婆婆终于答应在马路对面看着队员离开。临上车时,队员们发现婆婆一直在看着他们,一直一直,直到车子远去再也看不到她了……

  婆婆“梦之芽”社会实践队的队员还会回来看您,虽然到时候您可能不记得他们了,但又有什么关系呢,他们记得您呀。您在湛江市赤坎区光复路8号,他们记住了!

  供稿/岭南师范学院 撰稿/廖雪冰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