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莲的断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莲的断想

2016-08-28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中通外直,不枝不蔓”。宋人周敦颐的《爱莲说》写出了莲花的美丽姿态,更写出了它“出淤泥而不染”的高洁品质。

  “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叶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叶子中间零星的点缀着些白花,有袅娜的开着的,也有羞涩的打着朵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空里的星星。微风过处送来缕缕清香••••••”朱自清的《荷塘月色》更是写尽了月下莲叶的风姿。

莲的断想

  天亮了,一片碧水,莲叶一个一个地排过去,望不到边,中间点缀着开放的红莲花。那情景更是美丽,被苏轼的一句“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概括的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和他同时代的李清照在写她的日常生活上,亦可见莲花的美妙。她的“常记溪亭日暮,误如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成为千古绝唱。

  但是,莲花是美丽的,每一个人都有各自的喜爱。席慕蓉画莲,也写莲。她画盛开的莲,也画含苞待放的莲。画亭亭玉立的莲叶,也画颓败受伤的莲叶。这些还不解气,还不足以表达她对莲的情感。她还把莲写进散文里,也写进诗歌里,“无缘的你,不是来的太早,就是来的太迟。”莲的心事有谁能懂得呢?

  不管懂与不懂,人们依然爱着莲。他们把视为掌上明珠的女儿叫金莲、玉莲、秀莲、凤莲、贵莲,来表达他们对莲花无以复加的喜爱。似乎这些还不够,他们在自己生活的器物上到处刻画莲的形象,桌子上、柜子上、风门上、枕头上、衣服上、茶壶上、茶杯上、碗上••••••一切可能的地方都有莲的图案,就像那些任性孩子在所有可能的地方都刻画自己的名字。 (人生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他们用“百年好合”,“连年有余”来寄托他们的美好愿望,在年画上画莲;甚至把香烟也叫做“荷花”,仿佛他们吸的不是烟草,而是莲的清香。他们把莲编进神话里,《封神演义》里的哪吒再次还阳,就是用莲藕拼凑而成,从而使莲有了灵气、仙气。

  不,这些还不够。他们又把神明请上了莲花宝座。从此,莲花和观音一起光照人间,用它的高贵品质昭示世人。

  在我生活的城市有个古莲花池,据说那是北方的名园,园子的中心是一池碧水,而碧水上面当然是袅袅婷婷的莲叶。可以说园子环水而建,风景因水而设,水池中间观莲亭顶上的“莲叶托桃”更是风光无限。

  在遥远的南方,有可以与天堂比美的杭州,杭州最有名的怕就是西湖了。西湖之所以享誉天下不过是因为西湖十景,而西湖十景里就有一景就叫曲园风荷。

  池也好,湖也罢,它们的灵气无非就是明净的一潭水,水里如果什么都没有,那水就只能成为一潭死水。水总是因了莲的缘故才更明媚,而莲的动人完全是水的滋养。莲与水相得益彰,浑然天成。莲离不开水,水也离不开莲。莲离开水便没了生命,水没有莲则了无生趣。

  《陋室铭》里说:“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而我觉得,水灵不灵,关键在于是否有莲。有莲的水,才是有生命的,灵动的。可以说,莲是水之魂,水是莲之根。莲“中通外直,不枝不蔓”的美丽姿态,莲“出淤泥而不染”的高洁品质,都是因为水的滋养。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莲的断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