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香港查获价值昂贵头骨 连海关也不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香港查获价值昂贵头骨 连海关也不识

2016-09-26 作者:国手张 来源:简平生 阅读:载入中…

香港查获价值昂贵头骨 连海关也不识

 

  前段时间,香港海关查获了一批走私品,物品的形状很特殊,黄色部分尖尖的,底部红色的地方相当厚实。

  关仔细搜查后发现了更多类似的东西,色泽非常好

  因为之前没见过这样的物品,海关人员也不知道这究竟是什么,走私者称这是“野鸡的头骨”。但海关觉得,事情没那么简单,他们找到专家来协助调查,最后真相被揭开的那一刻,让人无比心痛

    这批物品是一种濒危鸟类的头骨,这种鸟名叫盔犀鸟,产于缅甸南部、泰国南部、马来半岛、婆罗州和苏门答腊等地五百米以下的低海拔森林中。

  盔犀鸟头骨像头盔,套在突出的喙上面。和一般的犀鸟不太一样,盔犀鸟的盔突是实心的,由坚硬的角蛋白构成,再加上它们的脂腺,会分泌出红色的蜡质液体,能够染红其本是黄色的盔突,使得它们的头骨,被认为是制作工艺品的上好材料。

  在中国古代,盔犀鸟的头骨是公侯将相彰显身份的饰品,因其外红内黄的色泽被人们称为“鹤顶红”。 www.wenzhangba.com

  由于质地光滑细腻,被精心雕刻过后的盔犀鸟的头骨价值,甚至要比象牙还高出三倍,日本人曾把它用作和服上的装饰,英国也曾出现用它做出的珠宝盒。

  近年来,随着东南亚的大量森林被砍伐,盔犀鸟的数量锐减。尽管盔犀鸟已经被华盛顿公约,列入一级保护物种(极其濒危,禁止其国际贸易),因其头骨极为珍贵的价值,盔犀鸟依然是盗猎者抢下的头号目标,再加上濒临灭绝数量稀少,更凸显了它的珍贵价值。

  光是2013年,在婆罗洲的西加里曼丹省,就有六千多只盔犀鸟被捕猎。取下盔犀鸟头骨的过程十分残忍,在它们还活着的时候,捕猎者就直接把它们的上喙锯断,盔犀鸟不仅要承受剧痛,还失去了觅食的工具,只能活活饿死。然后它们的头骨被取下、被走私贩卖牟取暴利,直到今天,仍然有很多人在竞相收藏盔犀鸟的头骨,这也让盗猎者们愈加猖獗。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