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板别慌,未来想象力就是生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老板别慌,未来想象力就是生意

2017-04-21 作者:房团惠 来源:房团惠投稿 阅读:载入中…

老板别慌,未来想象力就是生意

  如果坐在豪华会议室里听大学者们讲经济,多数人是带着清醒的脑洞进去,授课完毕后,一头雾水皱着眉头走出来。除了佩服大学者千万里穿越的摆乎,知识渊博的我们够不着皮毛,还仰视人家和地球的大人物们交流,除此外,末了还是弄不懂新经济。

  这也和时下许多文化人,宗教人一样,进寺庙之前知道四大皆空,常行善做好人就是佛教。听过讲经说法以后什么也搞不清楚了。腾云驾雾不会做了。

  不是一般人有这种感觉,好多不一般的人物也有类似的犯傻。比如杭州的曾经国内首富娃哈哈宗庆后大爷,由于自己听不懂马云描画的新经济,忍不住憋岀一个胡说八道的牢骚。

  新经济其实也简单,就是相对旧经济来说的。老百姓就活在经济中。天天的吃喝拉撒衣食住行都是在经济的模式里,谁能离开柴米油盐呢。但随着科技的发展,互联网,高铁,快餐,机器人,网吧,农家乐…,这些玩意儿的岀现,现代人有了新活法。

  人类的科技改变了生态,让我们享受了今天生活的便利带来的幸福感。科技的前提就是人的想象力。量子力学正在证明,意识是物质的前提。

  大家都懂了所谓的新经济,就有了基本的认知。特别是近两年来,做企业的,以及想做点小生意的,都被大官大学者等大V领进了八卦迷魂阵里,找不到方向。投资不会了,经营不会了,感觉到如何活下去都成了问题。

  其实人类的经济就是一句话,需求决定供给。做买卖的无非是缺啥补啥。现在的人突然觉得,什么也不缺了,这是很要命的现象。不缺吃不缺穿了,想象力经济时代到了。就象原始人类刚从丛林野外走到建造的房子里,有块半生不熟的肉就是好生活。后来不饿了,就通过想象力发明了千百种炒菜,蒸菜,卤菜等。派生岀这么种餐馆酒店行业。 www.wenzhangba.com

  笔者觉得实体经济也是很模糊不清的概念。具体地说,科技智造是当然的实体方向,它可以用几个机器人代替几百上千人的工作,解放了人以后,男女都变得游手好闲不是目的。那么,新经济的主要空间应当是现代服务业。现代服务业之所以是新经济,应该是无中生有的产业,这些产业也都是发明创造。现在许多聪明的企业家已经动手做这一类企业。比如,将旅游和文化结合,将咖啡厅网吧快餐揉进一间店铺,将图书馆植入到咖啡…。总之,这些都是想象力经济,办店办企业之前,研究心理学情趣,看消费人喜欢什么样的有刺激的服务,创岀一种新消费模式。因为现代人,不光是企业用想象力创造个性有味道的服务,每个有了品味的消费者也都用想象力,决定自己的钞票该花到什么地方。

  做企业如何做呢?笔者也是一个小企业人,正在苦熬苦爬经营着。下一步难,很难,但人只要不想死就得想法活。必须充满希望的活,绝望同样可以激发希望。目前做企业有两条路可以选择:

  一是“上天入地”。上天就是做顶尖的科技,一流的智能制造。恐怕多数人缺资金人才条件,还有折磨人的耐心。入地就是一头扎到民生项目上,做俗项目,用心做好一个火锅店,做好最好的包子,豆腐或一碗面,同样可以小中见大。但一般人放不下身段。简单的事重复做,重复的事精细做,这不比上天容易。

  二是不想“上天入地”的,那就做自己设计的想象力生意吧。只要能赢得消费者情趣来花钱。哪怕你设计岀在荒郊野外办春秋大婚礼,或在五星酒店的大堂里养猪,或是复古过去的开裆裤……

  想象力生意的前提,那必须积累许多的知识,读书,观察,思考,靠胆大靠运气赚钱的时代不会回来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