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何处寄乡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何处寄乡愁?

2017-06-12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何处寄乡愁?

  何处寄乡愁?

  顾甯

  我并不是个对自然特别敏感的人,但是前不久看到的星空,却令我深感震撼并回味至今。那儿离城市的喧嚣和灯火并不算太远,满天的星辰呈现在眼前的那一瞬间,一种近乎幼稚的念头盘旋于脑海:原来还有这么大颗的带着点奇幻之感的星星!原来浩瀚宇宙真的可能像科幻小說《三体》中所描绘的那样“拥挤”!原来小时候经常仰望的灿烂星河依然还在,而同样的星光会带给我同样敬畏和谦卑的情怀

  就跟明媚的阳光和碧绿的草地总能勾起我童年的遥远回忆一样,夜间飞舞的萤火虫和头顶的星空也会唤醒我对乡村岁月的留恋。有朋友经常嘲笑我:“这么早就开始回忆了。”是的,我至今仍是个有些土气的人,我经常回望从前,回望当年村头的老樟树,回望那口不知哺育了几代人的古井,回望在乡野之间赤脚奔跑留下的小小足印……这样的心情,就叫做乡愁。

  其实,乡愁不仅仅是地理意义上的还乡或回家冲动,更是一种时间意义上的精神溯源;是过滤了所有粗粝杂质只剩下单纯澄澈的美学想象;是在渐行渐远以后无论如何也忘不掉的初心。当乡愁涌动,内心总是盈满“牛犊般的温柔”,它如星辰般时时提醒并守护着我们。

  有一天我漫不经心地在网上看一部很多青少年也追看的电视剧,忽然听到剧中配乐响起:“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顿时觉得自己被卷入了一个时光的旋涡,就像法国大作家普鲁斯特在闻到玛德琳蛋糕的味道后,开始进入冗长的“追忆似水年华”的节奏。

  想想,我们这几代人,童年唤起的感觉大概都是相似的吧:知了,秋千,万花筒,还有一位老教师;阳光,沙滩,仙人掌,还有一位老船长。童年是一个很萌很萌的梦。童年是我们心头最温柔的部分。童年的一头连着无知无觉,另一头连着后知后觉,它是懵懂的纯真年代,是带着朝露的日子。

  每个人的心里都有这么一个精神故乡,它让我们魂牵梦萦。尤其是在故乡不断沦陷、自然变得疏远、童年越来越短的当下,我们要记住乡愁,记住那些带着朝露的日子。比如,我喜欢人间四月天里,山涧旁那束不知名的野花;我喜欢夏日里炊烟袅袅暮色四合时,妈妈们叫孩子回家吃饭的呼喊;我喜欢秋天收割中的田野,就像梵高的一幅油画;我喜欢冬天的漫天飞雪,还有篱笆边那一串孤独的脚印。我也喜欢妈妈在某个雨雪之夕,边缝补衣服边轻轻哼唱越剧带来的静谧安详;我喜欢半夜乘火车从远方归来的父亲,往我们几个刚刚睡醒的孩子嘴里塞几瓣橘子的甜蜜;我喜欢在没有汽油味没有喇叭声的路上奔跑;我喜欢没有作业没有考试、没有被父母“快快快”的催促声惊破的晨梦……还有那么多东西塑造了我人生中最初的审美:满山的乌桕树叶子红得妖娆放肆,竟似燃烧了一般;山风吹动松涛发出的呼啸,像千军万马驰骋而过,把正在捡拾松果的我和小伙伴惊得目瞪口呆;更有那正午阳光照射下寂静的麦地,总带给我一种特别的美感,仿佛能感觉到“麦子正朝着它们最后的成熟和绽放努力”……(经典的语句 www.wenzhangba.com)

  回不去的才是童年,离开了的才是故乡。正因为回不去、离开了,它们身上才附丽着所有温暖故事,投射着全部美好的意愿。那些沉积在心灵深处的美善,是我们最宝贵的人文储存。有位参与拍摄大型电视纪录片《记住乡愁》的作家说过:人倘若没有了“故乡”这个概念,一切病相就要来了。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会产生漂泊感,进而带来无根感,并因此焦虑。当陷身于水泥森林,陷身于火柴盒的生活、悬空的生活、折叠的生活、沸腾的生活、虚拟的生活,同时也是没有将灵性的根须深入土壤的生活,我们应该有那回眸的时刻和翘望的姿势,把感官的触角伸向更广大的天空和大地。

  童年也好,故乡也罢,我们全部的美妙体验,几乎都来自于自然的馈赠。童年在记忆里,故乡在心里,我们何不把乡愁托付给真实的星空和大地?现在,太多的孩子把时间消耗在网络上,把情感投放在动漫上,把梦想寄托在VR上,切断了自己与大自然的血脉联系。一位名叫沃尔夫冈·韦尔施的德国美学家面对当下人们沉溺于“电子经验”的现象,提出要寻求“非电子经验的再确认”,通俗点的说法就是人终究要“接地气”。他举例说,美国硅谷那些埋头在电脑上制作美轮美奂的“人工天堂”奇景的电子天才们,放下手头的工作后就驱车前往海滩,去看那无与伦比的加利福尼亚的真实落日。

  乡愁不是农耕社会的遗留物,也不是凭空虚构的乌托邦,而是我们渴望寻根、亲近自然、赓续传统的精神需求。我们要让自己的内心永远保留着一块净土,听得到故乡的呼唤,能获得自然的抚慰,还将领受更辽远的传统的泽和滋养。守望乡愁,我们才能拥有安稳妥帖的家园感。

  何处寄乡愁?一千年前的苏东坡回答:此心安处是吾乡。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何处寄乡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