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道靓丽的校园风景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一道靓丽的校园风景线

2018-01-05 09:38:55 作者:谢陈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道靓丽的校园风景线

  为了进一步推动素质教育向纵深发展,保证学生身心身体健康成长,我校和不少兄弟学校一样,实施了每天大课间休息制度。大课间实行以来,学生有充分的课间休息得以放松和身体锻炼有效的劳娱结合,确实带来学习效率的提高,然而也暴露出不少的问题困难

  1、活动场地小,几千人只能在很有限空间里活动,不可能同时展开各种锻炼;2、活动形式单一,除个别学生参加球类活动,几乎没有什么其它的活动项目;3、体育设施溃泛,师资不足,大课间的出现管理上带来巨大压力,学生打闹、兹事、损害公物等不安因素时有发生班主任此时精神高度紧张

  鉴于上述大课间带来的困难和问题,我们不能因噎废食,应开动脑筋,使大课间活动丰富多彩,使学生通过大课间活动既能达到休息,又有意外收获目的。因此开展形式多样,学科广泛的各种课外活动就显得十分必要,让学生根据自己兴趣爱好个性特点选择自己喜欢的项目学习,确实是一个惠及大众、缓解矛盾,解决困难的好方法。开展美术兴趣小组活动,就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活动形式之一

  一、意义作用

  在美术活动中,学生的手、眼、脑协调并用,既沟通了物质层面与观念层面的关系,又有利于促进学生的身心协调发展,这也是美术教育的独特价值之一。

  人类在很早的时候,就己发现美术能够排解人烦恼忧愁,减弱人的心理压力,保护人的健康。研究发现,科学教育对学生情感影响,远没有文学艺术教育对学生的情感的影响来得强烈深刻,而情感的培养正是人文教育的主要任务之一。美术学习和活动能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新意识

  创新是一个民族国家灵魂,在培养人才的任务中,美术教育被认为是对创造力的培养最具成效的课程之一。正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撰写的《学会生存>-书中所指出的:“在创造艺术形式和美的感觉过程中我们获得了美感经验。这种美感经验和科学经验是我们感知这个万古长青世界的两条道路”。如同清晰思考能力一样,一个人的想像力也必须得到发展,因为想像力既是美术创造的源泉,也是科学发明的源泉。达·芳奇既是一个画家,也是一个科学家。他的绘画给了他科学探索无限的想象和创造力。其中与创造性密切相关的发散思维、类比思维、想象思维、是艺术家也是科学家成功动力

  尽管常规的美术课,已普及到整个初中乃至高中,但每周一节课杯水车薪,美术教育的独特功能无法显现,也不利于人才培养和个性发展。大课间的出现,给了一部分特殊需要的学生学习体验美术创造的时间,学校可集中有限的财力和师资设备,把他们集中起来,开展丰富多彩的美术课外活动。通过活动,强化他们的学习兴趣,激活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二、内容和方法

  美术兴趣小组分工不宜太细,应讲究综合性与系统性相结合,公共科目学习与专业科目学习相结合,共性与个性培养相结合。公共科目主要是艺术欣赏,美术作为人文学科之一,凝惧着浓郁的人文精神、理想愿望、情感、价值、道德尊严、个性、教养、生存状态智慧、美和爱、自由等都内蕴于不同历史,不同的国度的艺术家所创造的美术作品中,通过多媒体及网上作品的介绍和展示,达到提高鉴赏能力、审美水平,陶冶健康情操,提升人格品味的目的。

  美术专业学习内容十分广泛,如绘画、设计、书法、雕塑、摄影等。种类涉及素描、水彩、水粉、卡通、动漫、环艺、包装、服装、家庭装修装饰等等。学习的模式可以集体、分组、自学(个别)。学习形式可以是讲座、讲课、参观、交流、上网等。学习成果的呈现方式有观摩、画廊(画展)、校报、艺术节、校园网上展示等。

  尤其值得提倡的是,美术小组活动与其它学科的渗透融合,让他们参与到校园文化建设。如校园美化、班级布置、艺术节的标志设计、制作等。与科技小发明,小制作活动相结合,运用平衡运动、光、电等学科常识,利用生活中的废旧材料,设计并制作简单而有创意的生活用品,设计并制作出有创意的可以转动、运动或发光、发声的立体模型。例如灯具、航海模型、飞机模型等。

  教师可根据每个学生的经验、意向、需要、情感、兴趣、设计不同的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选用不同的教材,对那些在美术上有特殊兴趣或才能的个别学生,也可采用指导学生自主学习的方法。总之,美术活动应本着重过程、重参与、重知识性与趣味性、重普及性与实用性相结合的原则。充分运用多种教学手段,通过活动,使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创造,学会生存,学会提高生活质量

  三、结论和建议

  大课间美术兴趣小组活动,符合素质教育人才培养的需要,开拓了学生学习的空间,为学生创造力培养提供了机会条件,也为活泼校园文化氛围,展示学生的创作才华,协作精神提供了锻炼的平台

  大课间的出现是教育发展必然趋势,也是教育改革中的新生事物,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例如,大量的人力、物力、师资的投放,大量的管理工作的压力和评价体制的建立等。但只要我们认清形势,坚定目标锐意进取与时俱进。大胆尝试和探索各种方法,先实验取得经验后逐步推广,不断克服前进中的困难,一定可以让这朵绚丽的蓓蕾开得鲜艳灿烂为此,我建议:1、提高认识解放思想;2、明确目标,制定计划;3、创造条件、提供场地、设备;4、添置图书、软件;5、配齐师资,加强管理。可以预见大课间美术活动的开展,必将成为一道靓丽的校园风景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