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父老乡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父老乡亲

2018-04-24 21:30:10 作者:honey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父老乡亲

  在城市生活久了,好像习惯了每天遇到的每个人,都像戴着面具在生活,很多时候,明明车水马龙熙熙攘攘热闹不得了,可是总给人一种身处幻境的感觉,因为身边经过的每一个人,都仿佛是不真实存在感觉不到一点温度。有时候也常常在想,常常的怀念电视作品里那种有院落村庄,大家低头不见抬头见,但是会热情的打招呼,聊天,特别亲切。不像生活在城市里,对门的老邻居都不知道对方长什么样子。常常是出门 前听一下楼道里的动静安静的时候才出去,不是刻意的冷漠,只是都很忙,不知道聊什么,自己也赶时间,仿佛每一分每一秒都金贵的了不得,怎么舍得浪费在打招呼和聊天上面呢?

  直到今天上午,去乡下探望了一位远亲。

  因为这个是我姨妈亲戚的亲戚,所以几经周折打听到电话,因为打算今天要去探望她,于是昨天就给她打电话,但是可能是她的手机坏了的原因,电话打通了,她问我是谁,于是我说明了来意,可是却发现她过了很久还是只问我是谁,并且说我怎么不说话呢。我以为信号不好,就挂了重新拨回去,可是还是只能听见她的声音,而她根本就听不见我说话。我很着急,连着打了好几个电话,后来干脆她不接了,确实,电话接通却听不见声音是挺烦人的,于是今天早上出发前用老妈的手机拨了她的电话,一样听不见,我这才确定她的手机肯定问题了。于是问了姨妈她家的大体位置,带着给她以及她的孩子礼物,我就出发了。

  还算顺利,问了几个人就找到她的家了,可是大门紧闭,家里没有人,于是我把车子停在她的家门口,打算找人问一下。这里是典型的乡下住宅,都是独门独院的,门前都有树,还种着花,有的门前空地多,还可以种菜。有时候真的特别喜欢这种生活,可是唯一不好的,就是太安静,而且购物不方便,我是很宅的那种人,但是我喜欢宅在闹市,既可以安静的读书看报,也可以随时点自己喜欢外卖,可以随时去逛大商场,有好剧的时候也可以走路去看电影,而乡下那种安静会让我觉得与世隔绝透不过气,甚至看到迎面走过来一个人,问路时车窗从来不敢摇下三分之一。因为我看过《盲山》,愚昧和善良好像一点都不冲突。所以心里很后怕,尤其是看上去很质朴的人。这是一种悲哀吗?不得而知。旁边的邻居有一个大爷在门前除草,真的,门前很大的空地,种了很多菜,可是我不知道为什么,不敢去问他,于是就去了旁边小卖部那里,因为来的时候看见一个老奶奶在缝衣服。那是个什么样的小卖部呢?我都怀疑那些东西是从哪里进来的,总之很简陋,简陋到没有百世和雪碧。那个奶奶居然对我要找的人很熟悉,说看见她送孩子去学校了,应该快回来了。于是她亲自带着我又去了我要找的人的家门前,可是还是大门紧闭。于是那个老奶奶又带着我去找另外一个人,可是家里还是没有人。看来这个季节是农忙的时候吗?那个热心的奶奶又带我去了另外一个人的家里,其实我每次都是在大路上远远的看着,这次这个奶奶又带来了另外一个奶奶,她向我介绍说,这个奶奶80多了,耳朵什么都不见。可是我看见,她的面色红润,我冲她笑了笑,她一直微笑着盯着我看。那个奶奶说,我要找的人去买东西了,和邻居,所以一会就回来了,让我一定要等她。我说好的。我让她们先回去我自己等,她们说没关系,要陪我一起等。本来冷清地方突然就热闹了,很多人从家里走了出来,有抱孩子的宝妈,有年纪大的老人,有看上去像新媳妇的新嫁娘……但是都是女的,可能在乡下,男人劳动主力吧,也可能都去外地打工了,总之都是女的。她们都特别热情,问了我很多的问题,和我聊了很多,这些,在城市是不可能发生的,在城市好像每个人都很忙,自己的事情都忙不完,怎么有时间关心别人呢?可是在这里,她们把我当成了她们自己的客人一样,要邀请我去她们家里等一会,我谢绝了,她们就都陪着我,那种感觉,表达不出来,只是感觉特别暖,感觉特别轻松

  看着围在我身边的一张张质朴但是那么亲切的面孔脑海中浮现了一个词:父老乡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父老乡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