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伴我同行社会实践队之路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伴我同行社会实践队之路灯

2018-07-24 20:31:23 作者:banwotongxing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伴我同行社会实践队之路灯

  今天,我以老师身份站上讲台学生们都在猜我上什么课,当我说出“生涯规划”这四个字的时候学生们都是一脸茫然。我说,那我们就把它简化为两个字——未来

  尽管这个教案反反复复修改了七八遍,但我还是有一丝担忧,我只不过是一个大他们八岁左右的大三学生,没有丰富社会生活经验,该如何给予他们关于未来的指导呢?于是我将“未来”二字的定位放在他们不久之后要经历中考,以及中考之后的选择——就读普通高中或者中等职业技术学校

  中学生正处于埃里克森社会发展理论中的同一性和角色混乱阶段,在这个阶段个体必须为自己的未来做选择和准备,而“现实自我”和“理想自我”之间的差距往往会给他们带来很多困惑迷失同时,他们的自我意识独立性增强,可以为自己的未来做选择并且负责。对于初中生而言,几乎没有任何他们聊关于未来的话题,自己也很少去设想不用说规划。如何选择初中毕业后的方向是什么是大多数初中生面临的难题,尤其是教育条件比较落后或者偏避地区的学生,很多学生都不知道该如何选择选择适合自己的高中阶段教育形式,更多的是听信他人和随波逐流。大多情况下都是鼓励学生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但实际情况是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适合传统学历教育,适合自己的教育才是好的教育。因此我们不能一味地鼓励学生埋头苦学,以考上好的高中为唯一目标,文化课分数高、爱学习文化课、将考大学视为终极目标的初中生适合加入高中行列;而厌学、学业成绩较差、更擅长技能学习的学生则应该摆脱从众心理,将眼光长远根据兴趣特长选择有发展空间行业技能,选择就读中等职业技术学校

  结合了学生的身心发展情况和所处环境,我决定转换自己的角色,不是一名说教的“老师”,而是以过来人的身份去充当一盏“路灯”,在他们人生选择的路口添一些光,引导帮助他们了解当地普通高中教育与中等职业技术教育,让学生意识到这两者没有优劣之分,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选择,要学会能够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和根据自己的特点作出合理的选择,正确对待升学的选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