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什么才是好好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什么才是好好活?

2019-01-19 20:18:21 作者:天初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什么才是好好活?

  犹记十三年前,一部军旅题材电视剧士兵突击》给当时社会浮躁的人打了一剂镇静剂。这励志剧我当时看了不下十二遍,随后几年也经常翻出来看,相信不少人都看到过这部剧。这是一部全男人的戏,没有一个女性角色,更没有时下哗众取宠爱情眼球,但当时却红遍全国。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它的每个人物角色,都能让人看到自己影子,每句台词,每段剧情,都能让人产生共鸣,引发深思。

  印象最深的就是在第九集里面许三多说的一句话:“有意义就是好好活,好好活就是做有意义的事。”

  剧情是这样的,史今班长和伍六一在拆步战车履带,许三多蹲在一旁把工具都抱在了怀里,导致两人工作延误,一副履带拆了好久还没完成,伍六一让许三多找战友去玩

  许三多:“他们打扑克牌

  伍六一:“打扑克牌好啊,我都一个多月没拉耗子了”

  许三多:“打扑克牌没意义”

  和伍六一呵的冷笑一声,拉着长腔“意 义”又作一副无语状道“哎,我求求你告诉我,啥叫有意义”

  许三多认真道,“我爹说好好活有意义”

  伍六一哦了一声,假装恍然大悟,随即讽刺道,“哎,那啥叫好好活呢,许爷”

  许三多看了看史今,思考道,“好好活,好好活就是做很多很多有意义的事”

  伍六一彻底崩溃,对着转头看向史今“真理啊, 同志!”随即站了起来,张开双臂,大声道,“ 真理啊 同志们,我今天不小心碰到真理了”愤怒中,带着无语的嘲弄

  看第一遍的时候,我笑了,一笑而过

  看第二遍的时候,我觉得他怎么那么笨呢,真是够让人无语的

  看第三遍的时候,我想他为什么这么说,我开始反复品味咀嚼这句话,

  后来随着看的遍数越多,我真心觉得这句话就是真理啊,并不是伍六一那句嘲笑讽刺的对白

  直到今天,我偶有迷茫的时候还是会想起来,不浪费时间,不做不值得的事,在有限生命里尽可能的活的有意义。

  昨天,许久不联系一个朋友突然发来微信跟我诉说她又吵架了。这种事情在四年间上演无数次,已经成了恶性循环,从一开始的义愤填膺,到现在我也见怪不怪了。似乎向我诉说已经成为了她的习惯,她每次得到开解总会笑称我是她的恋爱砖家。

  他们在一起分分合合差不多四年了,两人几乎天天吵架,男方对她诸多挑剔,一开始两人谁也不让谁,慢慢的每次吵架朋友开始妥协,后来换来的是男方变本加厉,最后朋友不再发脾气不再与他争吵,开始变得淡漠。这期间说了N+M次分手,我也劝过她,不行就狠狠心分手吧,不要再消耗自己…….但最后都是朋友主动和解。闹得最凶的一次就是半年前的某一个夜里。在一次朋友过后都不知道因为啥就吵起来的鸡毛小事中,半夜一点半赶朋友走,她的衣服也被他撕破了,胳膊上还留下几道淤青……

  朋友在沙发上坐到了天亮,一句话也没有说。第二天男人精神饱满如无其事的去上班,朋友跟公司辞了职,把东西打包邮寄回了老家,悄悄地搬了出去。她发微信跟我说她回老家了,这次彻底分手了,语气平静,不似她之前的那般浮躁愤怒不甘,句里行间都是担心自己年纪太大嫁不出去云云。

  她虽然看似平静,不过我还是一如既往鼓励她,人就应该这样,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要委屈自己,好好活好每一天。

  我说的容易,她听起来也是敷衍

  又过了几天,她跟我说她成宿的睡不着觉,她感觉活着没意思了,现在每天都特别恐惧,要靠安眠药才能入睡。我透着文字感受着她的绝望无助,再多的道理都显得苍白无力,作为朋友我只能劝她别关在房间里,出去吸收一下新鲜空气,别再一个人待着,去见见朋友,逛逛街……

  她说她对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兴趣,她现在特别害怕,不知道以后要咋办,觉得自己一无是处,啥都干不好

  她说道理我都懂,就是难以走出来,我知道多说无意,这些还得让她自己慢慢想通,后来我建议她重新找一份工作,可能忙起来就不会想那么多了

  一个月后,她发来微信,斗志满满的说找到了工作,要重新开始。我很为她高兴,我们谁都没有再提关于她前男友的事情

  又过了一个月,她发来信息说找不到好男人,害怕嫁不出去,相亲了好几个,一个比一个现实,每次见一面就没有下文了。她问我是不是没有好男人了,

  这个问题我也回答不上来,我只能官方的充满正能量的劝她说,“有,你要有点自信,只是你没遇到,他一定在世界的某个角落等着你呢,”说出来的话我自己都不信,更何况怀疑人生的她呢

  其实女人想要男人爱你,你要让他觉得你值得他爱,现在没有无缘无故的爱,都说女人现实,其实男人比女人更现实。恋爱不容易,结婚更不容易,如果不图你一样,我干嘛不自己过呢,还省心舒心希望女人能认清现实,不要一味地消耗自己,浪费生命,要自立自强,活出自我,而不是一味地抱怨没有好男人,抱怨找不到好男人的同时,要看看自己值不值得好男人爱。

  后来没几天,她又发来微信说,前男友又来找她了,他很真诚,他说想好好在一起……

  她犹豫了,问我该不该答应他,

  我还以为她当时说的拉黑删除所有联系方式都是真的呢

  我想劝她别信他的,不要重蹈覆辙,可是又怕到时候人家找不到好的无缘遭到抱怨。如果她心态好,能知道短痛的好处,狠心快刀斩乱麻,我也能说几句心里话,可是这感情的事,如鱼饮水冷暖自知,作为局外人哪有发言权,我想对事不对人,但是有些事情就是对人不对事才能更有说服力

  我一时沉默

  她又说相亲了几个人都不靠谱,自己遇不到好的,她没信心了,她把这些归结为宿命,抱怨自己命不好

  这时候我无话可说,只能无力看天 …….

  我回复她,让她自己好好想清楚,这个旁观者没法说,毕竟不是当事人

  再后来,我反复想,我自己都过得一塌糊涂,还有什么资格评说别人呢,除了对于自己感情我处理的很好,期待但不盲目。其余的呢,还不是像大多数人一样,整天碌碌无为,看似很努力样子,其实今天如此,明天亦是如此,昨天重复前天的事,今天重复昨天的事,一年过去了,还不是一点提升也没有,只是一直在安于现状聊聊度日。有时候我也感到莫名心慌,想学习,可是安逸懒散太久了,根本无从下手

  可能每个人在人生的某一个阶段都会有一段空虚迷茫,莫名心慌甚至的怀疑自己的时期。别着急,关掉一切电子产品,躺在床上,静静的躺一会儿,让心静下来想想,虽然有时候可能睡着了,不过醒来后就会莫名的开朗,觉得前路一片坦荡

  想要活的有意义,那就端正心态,从此刻开始!

  只要今天比昨天好,这不就是希望嘛,而想明天更好,那就活好今天,做“有意义”的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什么才是好好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