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玄龙门阵:你为什么,活不出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玄龙门阵:你为什么,活不出自己

2019-02-07 12:17:01 作者:何异 来源:曾奇峰心理工作室 阅读:载入中…

玄龙门阵:你为什么,活不出自己

  作者有话要说:

  我一秒钟就选中了这个问题。因为,题主没有问“该怎么活出更好的自己”;因为,见到太多人在走向“更好”的路上,越来越不像自己;因为,那个真实的自己不一定比当前的自己更好;因为,在走向完整完美的二选一上,我是认同前者的。所以,我喜欢这个问题。

  准备动笔的晚上,我后悔了。因为,试图回答这个问题的论著实在太多,众说纷纭。毕竟这几乎是所有社会科学学科支柱性问题。我家里的书,几乎每一本都涉及这个问题。愁死我了。

  只有换一个思路,我开始大脑的沟回里搜索那些我单方面认证为活出自己了的人,试图总结一个套路结果我还是得放弃,因为,我只有两三千字、几分钟的时间传递有效答案

1

  困难变成如何在一面之缘间让一个人放飞自我,我脑门儿的搜索框里出现了一个名字——尹喜。

  2500年前,函谷关上的一个关令。其自幼究览古籍,精通历法,善观天文,习占星之术,能知前古而见未来。一日见紫气东来,便知有大神要来。之后等来了老子,一面之缘,邀老子留下了《道德经》。之后托病辞官,到成都青羊肆放飞自我。再后成而登天,被尊为文始真人

  真人呢,其实就是活出了自己的人,只是级别比较高,不仅身心合一,知行合一,还天人合一

  虽然,那些传说大家随便看看就好。但,总结一下,就是一个博学多才的人在一个关隘上当一个小官,见了老子一面后,作为史上第一个看了《老子》的人,活出了自己,而且是真人级别的那种。

  我即刻从书堆里抽出《帛书老子》,这是1973年长沙马王堆被发掘后才发现的一个版本年代早于很多人都看过的通行本《道德经》。两者最首要的区别文章顺序不同

  两者不同开篇对比,我顿时有醍醐灌顶之感——这句是开玩笑——应该说是,顿时开始浮想联翩

  我想,如果按“道可道……”开篇,那么尹喜问老子的第一个问题,可能老先生,你玩的这个道,是什么。这其实不太礼貌,有挑衅的味道

  如果按“上德不德……”开篇,那么,这个内心不安分的关令,问的第一个问题更可能是:先生,迫于现实压力,我在这儿当个关令,虽然旱涝保收,我却并不真的快乐日子单调,我都快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了……我该如何活出自己(如何成为真人)?

  看看《帛书老子》第一章(通行本第38章),我发现老子回答这个问题的套路和我们心理咨询的套路是一样的。

2

  1反问,你为什么活不出自己

  你为什么活不出自己?因为,你不了解真实的自己。

  你为什么不了解真实的自己?因为,你固着于你认为的这个自己。

  整文艺点,就是,只有看山不是山,才能真正看到山,不能看山不是山,最终不识什么是山。

  老子的话就是: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无德。

  在心理咨询室里,我们小心的打破一个人的心理自稳态,突破强迫性重复功能固着、思维-行为定势、习得性无助等,松动人格结构,最终那个被认为是真实的自己得以呈现。这个时候,就该开始第二步了。

  2挑战,光了解自己是不够

  已经足够了解真实的自己了,为什么还是活不出自己?因为,你并不活在一个只有你的世界里。

  萨德说“他者即地狱”。可是,没有他者,生与死、自由责任孤独依恋,有什么区别?有什么意义

  相较于萨德,老子厚道许多。他说,世人大抵分为四类:德、仁、义、礼。认清了,也许有机会离开地狱。

  用社会学语言来说,就是无论什么社会,无论是纺锤形还是金字塔形,都会出现社会分层,而且都可以分四层。德的阶层遵从灵活无拘,不为难别人也不拧巴自己;仁的阶层讲求将心比心适当退让一下不让对方为难;义的阶层遵守原则契约,对自己和他人都有点苛刻;礼的阶层玩的是讨好,玩的就是“莫之應”,不是没有应答,而是不从心,有意无意之间的违心逢迎。

  老子的话:上德无爲而无以爲也。上仁爲之而无以爲也。上義爲之而有以爲也。上禮爲之而莫之應也,則攘臂而扔之。故失道而後德,失德而後仁,失仁而後義,失義而後禮。

  在心理咨询室里,任何一方陷入自己的世界都是有害无利的,所以必须建立关系在德、仁、义、礼的不断循环往复中,探明一个人到底是哪一类,他想成为哪一类,他和哪一类处不好,他又在现实中正处于哪一类。这是离开地狱的充要条件

  3领悟,怎样活出自己

  接受自己不可能以一己之力活出自己的事实,并认清周围的他人都是些什么组合,就可以开启活出自己模式啦。

  首先,每个人群组合及每个人,都不是单纯的某一类人,搞清楚哪一种水平占比更重。

  其次,之前对某人群及某人的认识,无论多么精到,都只是一朵美丽的花,都可能随时间变成华而不实

  最后,去活出自己,重要的有三点:

  ❶ 不和自己当前所处的人群拧着来;

  ❷ 重要的是当前是什么,而不是之前为什么;

  ❸ 去和自己想成为的人玩吧——这句话可能不现实,还是依照前两点,丢掉一些固着,剩下的就是真正的自己啦。

  用老子的话就是:夫禮者,忠信之薄也,而亂之首也。前識者,道之華也,而愚之首也。是以大丈夫居其厚而不居其薄;居其實而不居其華。故去彼取此。

  用我的话说就是:

  当想活出的自己确定,剩下的事情就是去想办法实现

  如果实想不到办法,就换个自己。

  如果实在找不到自己,就跟别人走一段。

  走着走着,就遇到自己喜欢风景了。

  说到底,活出自己不是在选路——

  而是在选自己喜欢的风景。

  最后,重要提示:本文对《老子》的理解绝大部分大师们不同,不喜勿喷,我只是在摆玄龙门阵。觉得有点意思的可以留言讨论

  推 荐 阅 读

  猛 戳

作者:何异✚●○

  奇峰心理工作室咨询师

  以精神动力学为主的整合取向心理咨询;接受咨询范围:18~50岁,各种心理适应不良(包括学习职场情感亲子人际、个人成长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