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教会学生学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教会学生学习

2019-02-12 10:19:10 作者:洛洛历险记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教会学生学习

  临近期末了,数学课已经结束。我不想让学生陷入到题海中,毕竟一二年级的学生年龄太小,没有必要做大量的习题。我开始让学生自己复习,我告诉他们把数学课本试着再读一遍,看一看还有什么地方没有学懂?他们都答应的很爽快。我给了一节课,让他们读课本。我发现,他们没有一个人去读,不是这个转过来,就是那个低声说话。我的第一反应是学生不认识字,阅读数学课本有一定的难度,他们毕竟识字量太小。我开始怀疑是不是让学生再读一遍课本这个要求有点高。我偷着观察学生,发现一节课的时间,他们只打开了书,根本没有试着去做。这样看来,难度的问题有待考证,但是没有行动是属实的情况。我想,为什么学生没有行动呢?我想的原因是学生不知道从何去做,一年级的学生,第一次接触复习。我的要求作为成人看似简单,对于一年级的孩子却很难。我再没有过多的的想原因。我试着用另一种办法去教他们。我从第一章第一节开始,我给他们示范者怎么样复习?第一节是生活中数字,我让他们观察课本上的图片,图片上显示数字和生活中的实物。把抽象的数字和具体的生活练习起来。我指着课本,每一个学生一遍遍的教他们怎么读课本。然后,读完课本,让他们想一想这节主要让你学会什么?学生根据我的要求去读课本。复习了第一课,我让他们自己复习第二节,复习完之后,我检查他们的复习情况。又复习不对的,我及时的有纠正一下。这样一直做了七八节之后,我发现学生开始会看课本,也知道每一节中学了什么东西。而且课堂上再也看不到吵吵闹闹,不专心现象。一年级的孩子很安静的看书,还有模有样的在本子上算着。

  这让我想到,很多时候不是学生不好好的复习,或者不好好的学习,或者学生调皮捣蛋。而是学生要么没有听懂我们的要求,要么是学生不知道该怎么做?我们看到学生对于我们的要求没有很好地执行的时候,需要分析背后的原因,调整我们的教学方式,而不是批评学生。作为一年级的学生,不会学习是很正常事情。我们关注重点应该在学生的学法指导。尤其是复习,很多人对于复习不是很重视,认为复习就是做题,再做题。做题是复习的一种方式,但不是唯一的方式。在复习的阶段,要让学生对于学习过的知识有一个框架理解,再在框架下填上具体的知识点。学生的大脑中对于所学的知识有一个知识框架,再配相应的练习,学生就会对知识有一个系统的理解。对于一个一年级的学生,不可能这么做,但是复习先过课本关,知道学过什么。这是对于复习的一个基本启蒙。一年级应该教会学生复习的方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教会学生学习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