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干农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干农活

2019-04-14 10:15:56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干农活

  今年的大秋来的似乎早一些,四天前娘接到三叔的电话说家里的庄稼熟了。娘便急三火四的回家了。虽说农业机械化了,但是想到家里零七碎八的活都要娘一人操持,心里还是百般放心不下。

  国庆节第一天,我和大姐、妹一大早匆匆驱车回家。进家门,看到院子里已经包完皮的两大堆玉米,进屋,看到娘正一脸的疲惫坐在床边,手里整理着网眼的编织袋。看上去娘的皮肤变得粗糙、黝黑了。顿时感觉心疼。于是不住埋怨:“不是跟你说好了,放假我们就回来干活嘛,谁让你非一下子全干完的,看都累成嘛样了?”娘笑笑也不辩解。

  稍作休息,大姐就张罗着我们去装棒子。这是今天唯一的也是最重的任务。先把棒子装到网眼编织袋,然后整齐地码到屋檐底下,装,不成问题,我们分工明确,有挣袋子的,有用簸箕收了往里面到的。不一会就装了十几袋子。然后我和大姐就抬着袋子往搭好的架子上摆放。这个活儿,起初干不觉得累,当摆到第六层的时候,我们就觉得越来越吃力。一上午,我姐仨码了49袋子。

  饭后,稍做休息。我们又继续上午没干完的活。真像作战兵法所言“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下午再干,远远没有上午那般精神。但想到,这点活必须今天干完,因为明天会有新安排。于是,就重振精神,加快手中的速度忽然表哥来喊娘去撒化肥。想到,娘这几天在家已经累得不轻了,于是,我决定把化肥推到地里。娘建议我推一袋,想到离家近500米的距离,还要来回跑两趟。为了节省时间,我决定一次推两袋。或许是我高估了自己体力,小平车没推出去多远,我就累得气喘吁吁、热汗直淌。心脏像小鼓槌咚咚的敲得那个急啊。我使劲摁住车把,心想只要保持好平衡,不趔趄,不摔倒,就能把车挪到地里。一路上,我停了三次,把流到眼里的汗水抹了又抹,最终看到地头了,浑身力气也都像使完了一般。

  娘独自留下来撒化肥,催促我回家继续装棒子。一路上,推着轻快的小平车,脚下一踩白色沙土能把脚埋没,呛人沙尘漫天飞舞,想到“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祖祖辈辈,尽管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但是这样的环境仍不能让他们保持该有的洁净

  一路上,遇到几位乡邻,都热情地和我打招呼。和我交流同样的话题粮食这么便宜,不该再种地了……”我耐心地和他们解释,娘如何舍不了几亩地,如何惦记家……他们也都表示理解。毕竟生活了多半辈子的环境,那份对土地眷恋情结,以及勤劳朴实美好品质,还有好多不能割舍的情愫

  到家喝了杯水,继续劳作,一直干到7点,才全部干完。看着两大码整齐的玉米堆,尽管累得连话也懒得说,心里却感到无比的踏实

  据说,今年的玉米收购价才3角多,除了肥料费用或许所剩无几。但是为了娘的心愿,为了能重温儿时的记忆,或许还有根深蒂固故土难忘。我们仍乐此不疲经营着这一切。

  假期第一天,忙碌充实心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干农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