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太原人,喜欢做老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太原人,喜欢做老大?

2019-04-18 20:38:11 作者:bigwinn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太原人,喜欢做老大?

  前些时候,一位小朋友起身离别家乡准备到深圳闯荡发展。这小伙很辛苦很优秀,多年做业务平台,合伙做大事,但伤痕累累,终不得志。离开太原时,他很伤感,说在太原做事很难,政府也不给力。太原人本身有义气,喝酒交友可以,但合作成亊的少,拧不到一起,谁也不尿谁的性格,都想做老大

  由此说起来的。

  其实不止咱太原人,山西人,河北人,包括全国血性兄弟,都想做老大。但矛头不敢对准的面积大,引起群众的讨伐不得了,只扯咱太原老乡了。

  因为名城太原,从古至今做老大的证据太多,地域做老大的温度太浓,想做老大的男子汉海了。

  五千年华文化,太原的历史故事很多。太原叫龙城,国内的另外六城市也叫龙城,唯独这一个龙城是省会。龙城缘何而来,是传奇神话故事,是太原城市的地形霸气东西北三面环山,敞开朝瑞气的南川,汾河一水中分,吸天地精华风水宝地哇。许多太原人生福地不知福,只恋那些感官中的山水翠绿,认为家乡穷水恶山,可悲可叹也。

  中国的历史热闹起来,抢着做老大,就是从太原开始的。现在山西称为“三晋”,并不是山西的全地盘。晋文公称霸,还得给周朝的天子几分面子。赵、韩、魏三家瓜分了晋国,各自做起了老大,就是从太原开始。2500年前建了这座大城。太原以前叫晋阳,是晋水汾河的阳面。晋国的几大家族割据势力,其实最厉害的是智伯。智伯野心很大,想消灭掉几家后,自己做晋国老大。就在晋阳城,他掘开河坝,水灌晋阳。危急时刻,赵襄子,韩康子,魏桓子三个后生联手起来,在太原做掉了智伯。三国分晋,赵、魏、韩彻底脱离了周朝,各自做了老大。春秋时期结束,战国开始,群雄逐鹿。由此开始,中国进入了封建社会

  也许太原的好风水适合生长老大。三面的大山,就像一条巨龙盘绕在周边。现在地名都在,龙山,二龙山,系舟山,台骀山,还有市区中的内湖叫黑龙潭,都是龙城传说由来

  晋中盆地,晋阳湖本是一片汪洋水国,治水英雄台骀,大禹凿开霍山口,让晋水顺汾河流入黄河注入东海。那时有大龙作怪,水患祸及生民。英雄台骀借助神力,终于将这头蛮龙征服,然后将龙头按在今阳曲县系舟山一带,龙身龙尾就横躺下来,形成太原美丽的西山景观。天龙山,龙山,二龙山等都是龙的身躯。巨龙伏伏贴贴的躺下来,大概留了摊口水,形成今日的黑龙潭。呵,谁也没能证明,算“神马文学”了。

  一条龙躺在这里,强大磁场自然生发出文化。龙气龙灵龙的骨血,千百年来就浸到太原的水土中。

  许多人也许不信这类神话力量。但事实明摆着。秦汉王朝一统天下,到汉末腐朽统治又使江山崩离析群雄迭起。太原这里的龙气又有了温度,这座城连续插起了大王旗。后晋,后唐等小型王朝,或者在太原起家做基地,或者设晋阳为都城。龙气蒸腾,天罡地灵,太原还真是成就老大的好地方

  真正给太原贴牌子的老大,还是李渊李世民父子建的唐王朝。大唐开国皇帝李渊就是太原起家的。李渊是隋朝的重臣,但他不满足尾巴角色,早有做老大的野心。聪明的隋炀帝也发现了他心里埋的“大炸弹”。但李渊会装。这是老李的大智慧。能做成老大的人,一定先做像样孙子。他在河西陜甘不得志,猫着腰活。一听说朝延要调他到太原,晚上激动失眠了。太原节度使,官儿倒没升,龙兴之地哇,这就是老天安排了。到了太原后,李家便大胆喂养天下老大的野心。后来时机一到,反了!果然把隋朝推翻了,平了诸侯,做了老大里的老大,献给地球一个大唐盛世

  太原,宝地哇。

  适合培养老大的太原城,终于惹翻了一个人

  大宋朝起初,赵光义兄弟平定熄灭了九州烽烟,终于又把割据成王的江山统一起来。唯有后汉占据的晋阳城,让宋朝的皇帝亲率主力部队下河东,一次二次攻不下来。第三次付出惨重代价,才把坚固城池攻占了。赵皇帝恨的咬牙切齿,恨太原人的坚硬,恨晋阳城,更恨这片出老大的龙兴之地。于是,他下令部队火烧了晋阳城,要把这块养龙的地皮从地球上抹的找不见。火烧了三个月不解气,又让工兵掘开了汾河堤坝,让滔滔汾河之水彻底湮没了太原古城晋阳。

  三年之后,赵光义坐稳了江山,又非常喜欢三面环山的龙兴地太原,又批准重建晋阳城。心里又不踏实,还恐惧太原再跳出一位老大给他搅天下。于是,请了风水大师勘查后,派了大批人马,把阳曲县系舟山一带的龙头斩了,眼睛挖了,让这条龙永远不得复活。

  还不放心。大宋王朝重建太原城,不但斩首龙头,连龙毛龙麟龙脚龙皮都不放过。城池规划,不准再建“十”字街巷灵动不可。大小街建“丁”字添堵,主要是为了遍地打出一个“钉”子,牢牢的将太原龙钉在地上动弹不得,永世成为僵尸龙。

  呵,太原龙形不动,灵还在。

  一条潜龙就卧在太行和吕梁的中间,被杀灭的遍体鳞伤。几百年沉寂,挫得我们太原没出几条英雄好汉。及至到了清末民国年间,才有一位五台山的好汉跳出江湖,做起了山西的老大。他就是现在山西人还数念的阎督军。阎锡山还真有龙的脾性,一度敢和蒋介石叫板。老阎造产救省,发展工业军工,铁路修成窄轨,把山西弄成独霸的王国,成了中华瞩目的模范省份。多少年的龙城,出了口长气。太原也成为有名响的现代城市。

  俱往矣,都是红尘旧事人类到了21世纪,冷兵器已成笑谈龙争虎斗换成高铁火箭游戏。龙兴之地的太原,如今也高楼林立,路网如虹。钉龙的束缚诅咒不在了。龙游虎跑任飞翔开放世纪,这个历来搅动江湖的龙兴之地,怪气,太原的表现反而不尽人意

  周边的几个大城都在脱胎换骨。老皇城西安已重振雄风,南面的郑州更是傲气凌人,敢和武汉叫板。东邻的小弟石家庄也跃跃欲试含糊,要做超大城市的新贵。千百年来尽出风流和老大的太原,在现代潮头涌流下,被甩在了巨浪身后。

  龙兴之地的风水,太能培养老大,太原的汉子太想做老大,可就是挫断牙齿成不了时代弄潮儿。政客的老大正在黯然失色科技经济文化的老大星光闪闪。太原有点儿失色了。多少人发问,太原怎么了?

  原因如此。世事无常天道翻寻。人类已经过去了一双筷子搅动江湖的时期。想做老大的,往往做不成老大,低眉出汗的,合伙做事的,一不小心就混成了老大。像广东江浙等地,占尽风流,老大频出。像祖辈生不出大虫的贵州,任正非,老干妈等,一不小心成了老大,都有亮眼的灿烂星光闪烁

  太原地灵人杰,英雄辈出,也特别需要时代巨星的闪现。我们在这块生养英雄的土地上,有独特的潜龙胆识,有悠久历史文明的遗风,骨子里的祖传血统。去了祖国的许多地方,太原人还都是一顶一的厉害,备受尊重人们奇怪了,太原人很聪明,咋地,太原很落后

  太原人得思考。太原人喜欢做大。太原的老大思维清洗了。

  在我们经历的许多成功事例看,开放包容,合作合伙已经是时代主流。在太原,拥抱合作难。太原的乡亲都有个性,都想说了算,都想做老大。

  一囯一省一人,做老大很难。今天我们概念中的“老大”,不靠暴力强权,不靠诈唬和抖威风。而谦逊态度牺牲自我利他的风范海纳百川气量才可君临天下,为众人仰视。这才是人们心目中真正的老大。

  太原要雄起,要辉煌,太原人应该透析一下遗传的血液,走出去学习低下努力,别总想着做老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