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情债情还:五胞胎唤寄养的姐姐回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情债情还:五胞胎唤寄养的姐姐回家

2019-05-04 11:01:01 作者:王九月 来源:知音 阅读:载入中…

情债情还:五胞胎唤寄养的姐姐回家

  一个五胞胎之家,因为生存艰辛,分崩离析。而五胞胎的长姐,受尽冷落青春寂寥。是什么样的智慧,让一切弥合?请看——

  2002年,河北沧州。缴宁成为一个特殊孩子。她成为两男三女、五胞胎的长姐。全世界存活的五胞胎仅有36例,她家是之一。缴宁的父母保存和王翠英1990年结婚,1995年,生下缴宁。2002初,王翠英被确定怀了五胞胎,因情况太特殊,4个月就住院养胎。2002年8月,五胞胎提前两个月早产降生,成为当地奇闻。第二天,老三福莉、老四福欣突然停止呼吸,多方抢救化险为夷。几天后,老二福森又突发结肠炎陷入昏迷经过两次大手术,才奇迹般重新有了生命体征!

  这番折腾落定,艰苦卓绝生活才刚刚开始一家近十个人一起上阵照顾,每天近千元的生活开支,拖垮了缴保存原本经营不错汽车配件加工厂,还欠下36万外债债主上门要账,有人劝王翠英,把其中2个孩子送人算了,亲戚也都这样相劝。王翠英坚决不干,她抱着5个孩子向债主做了保证,一定会尽快偿还债务

  说易。做难。养5个孩子,夫妇俩一分钱也没有精力去赚,夫妇俩每天都在借债,谈何还旧债?踉踉跄跄维持孩子们3岁,到了念幼儿园年纪走投无路之际,2006年,北京某幼儿园伸出援手决定免费接收他们!绝地逢生,王翠英毅然决定带着孩子们远赴北京,北漂陪读。之后,她带着五个孩子到大兴租房子,安顿了下来。至此,一个家分成了三部分。缴保存去了浙江温州打工,缴宁被留在沧州外婆家。

  北京的生活也是苦哇!王翠英在幼儿园附近找了一份清洁工工作。月收入400元,房租付出200元去,剩下的,只是丈夫亲友帮助,隔几个月迷来点米面,就是她和5个孩子的全部生活费。这“点滴粮草平均到每个孩子身上,要保证营养,还要防止孩子们生病……那是战士一样的生活,每天睁开眼就要合计,闭上眼睛之前还要计划明天。就是玩命,连做梦都要计算

  在王翠英的生活计划书里,有个倔强身影被忽略了。那就是大女儿缴宁。整整四年,每年丈夫忙于赚钱,只是春节才回来匆匆团聚几天,没有让缴宁来京的火车票钱,只能打电话和女儿团聚。有一年,王翠英实在想女儿,要弟弟带缴宁去北京,她淡淡地说:“我不去”。每每这些话,令王翠英心如刀绞,她却无暇顾及。抹去眼泪,她必须马上满血复活,笑容满面地去面对她的5个孩子。

  当时,五胞胎缴福庆(女)、缴福森(男)、缴福莉(女)、老四缴福欣、老五缴福源已上了大兴某实验小学学校对他们非常重视发现他们很有音乐天赋,为他们专门成立了五胞胎管乐团。在学校的培养下,他们经常参加一些演出活动,成为了冉冉升起的小明星名气增加,很多企业社会团体给予财物支持日子好起来,不用疲于奔命了,终于可以喘息一口了。王翠英才发觉自己和缴宁已隔着万里之遥。

  2010年3月,缴宁马上要高考了。王翠英给她打去电话。缴宁就是不肯接,在舅舅劝慰下,才冷冷地说了一句:“你没必要打电话!挂了吧。”王翠英已泪崩:“妈想你,没有一天不想你……”缴宁语气更冰冷:“养大我的是舅妈……”砰的挂断了电话。那是世上最尖利刀刃,将一颗母亲心刺成碎片。而缺失了女儿的青春期,也是最难追回。王翠英没有别的办法。她只有每天下班忙完5个孩子后,再一次次给缴宁的舅妈、自己的弟媳张秀荣打电话,拜托她开导女儿,终于让缴宁顺利通过了高考。这年暑假,王翠英求弟弟弟妹,不知道磨破了多少嘴皮子,终于说服缴宁来京了。

  女儿光临前,王翠英已紧急召开了家庭会议。5个宝贝对这个几年没见的姐姐十分想念,他们和妈妈一起,重新布置了家,临时给姐姐拼出一张小床。平时里,5个孩子没少听见妈妈给舅妈打电话时对姐姐的愧疚,他们还特意排演了一个欢迎姐姐的节目

  然而,越在意混乱。7月6日,缴宁来了。王翠英忙碌了一上午,烧了一桌子菜。吃饭时,才发现头一天孩子们刚刚摔烂了两个碗,王翠英居然忘了买新的。情急之下,她把一个小奶锅腾出来给缴宁临时当作碗。看着五胞胎弟弟妹妹拿着一模一样碗筷汤勺,吃得那么香甜,自己端着一个奶锅怎么看怎么别扭,缴宁突然脾气上来:“我就是个多余的!”摔门而去,流着泪回了沧州老家。不久,缴宁被河北某工程大学录取。缴保存没钱,学费也是上海一位爱心人士出的。现实逼仄,令原本就隔着万水千山亲情更加疏离纠葛成了死结。

  女儿不理自己,王翠英就通过电话,和缴宁的大学室友小燕取得了联系。通过小燕,她知晓了女儿的博客,知晓着女儿的生活和关于生活印记

  缴宁的博客日记点点滴滴都是青春的痛:

  “失爱12年,我从童年起被寄养,受伤了不哭,因为妈妈听不见。寒风里不喊,旁边是别家爸妈给孩子送来棉衣。我不会告诉你,我最羡慕犯错后被妈妈暴打的孩子,因为随后是妈妈心痛拥抱……”

  “这只毛绒兔子,是我的生日礼物。从此,妈妈这个称谓对我戛然而止……”王翠英泪流满面,一边哭一边给爱人打电话。夫妇俩追悔反思,挂掉电话双双无眠。他们没想到,这一夜,5个孩子也都没睡好。第二天,没等王翠英起床,6个孩子已经齐刷刷站在床前,3个女儿做好了早饭,2个儿子把妈妈皮鞋给擦干净自行车给打足了气,最小的五娃代表大家发言:“妈妈,我们自己收拾好了,吃好了饭,一会儿去上学。我们求妈妈暑假把大姐接来。我们昨晚听到了妈妈和爸爸的通话,我们要帮爸妈爱大姐。”王翠英一把把五个孩子抱在怀里,泣不成声。在5个孩子七嘴八舌安慰中,她的泪也转换成了笑:她有5个孩子,有比别人多无数倍的爱,她何不将其聚集在一起,将四分五裂一家人融合起来?

  从那以后,不管缴宁多么排斥,王翠英每天都坚持给她打电话,发短信。5个孩子也用妈妈的手机给大姐打电话,表达着对她的爱。5月20日是缴宁的生日,这天,她一打开手机就收到一条彩信,五福娃自创的造型照片,每人拿着一张纸,上面写着“宝宝爱姐姐”,反过来读就是“姐姐爱宝宝”。他们画了一幅幅水彩画、做糖纸娃娃寄给姐姐,和妈妈一起组建“集爱联盟”,变着花样温暖缴宁的心。在弟弟妹妹的感召下,缴宁和父母的关系渐渐融洽。2012年暑假,王翠英在弟弟的帮助下将缴宁接到北京。虽然缴宁多半沉默,但和弟弟妹妹相处得却非常融洽。

  2013年1月,正值寒假,缴宁又到北京和家人团聚。她刚到家没多久,一对五十多岁的夫妇就气呼呼闯了进来。十年前,缴保存夫妇欠下对方9万元钱,现在还差5万,债主要求这次必需还清!

  王翠英苦苦相求,保证半年内逐步还清,债主不依不饶,掏出一把水果刀往桌子上一拍:“今天不还,谁也别想活着走出去!”王翠英流着泪说:“大哥大嫂,对不住,可我带着五个孩子。这些年没缓过手来,请再宽限我半年。”债主不予理会破口大骂,摔摔打打!

  在王翠英的哭求中,5个孩子吓得哭作一团。缴宁再也忍不住,冲出去把八千元钱拍在桌子上说:“先还这么多!剩下的十个月内还清!”说着,她写下了一张“余款四万二,十个月内还清,逾期不还,2倍奉还!”的字条给了债主。王翠英愣住了,那是她辛苦积攒的,打算给女儿支付学费的钱,这也是他们的第一次。想不到女儿竟用来还债了。缴宁掉头对着债主,坚定地说:“我是王翠英的大女儿。我长大了,我爸妈欠你们的钱我来还。”对方见缴宁说话掷地有声,拿起字条和钱走了。

  债主走了,王翠英抱着女儿放声大哭。这样的拥抱,相隔了很多年。缴宁很不习惯地一把推开了妈妈,过了好大一会,又犹豫着走近王翠英:“妈,不要哭了。”这也是时隔多年,缴宁第一次喊出了妈妈,王翠英哭了,哭得那么肆意,又那样欣慰。第二天,缴宁跟妈妈到了保洁公司也做起了清洁工。亲眼看到妈妈在无护栏高层玻璃窗,像个蜘蛛人一样悬在半空,缴宁也拼命帮着妈妈,不知是汗,还是泪,模糊视线

  回到家,缴宁把妈妈那双破了好几个洞的手套丢进垃圾桶,送给妈妈一双漂亮新手套:“今天走地下通道时帮一个外国老爷爷箱子,被他奖励了50元小费。”五个弟弟妹妹在一旁加油:“姐姐威武,孝敬咱妈交好运啦!”王翠英知道孩子们又要蹦起来,连忙制止:“别把床跳塌了!”一家人笑成一片。

  这个寒假,缴宁一夕长大:作为五胞胎的长姐,她与其怨恨,莫如担当,她要让父母看看,她才是那5个宝贝的榜样。寒假结束回到校园后,她在校超市做理货员,做调查员,自己打工挣学费,还帮父母还债。她给缴保存打电话,叮嘱爸爸注意身体多保重,“北京这边,有我呢。”她还通过视频、写信鼓励弟弟妹妹们努力学习,姐姐回家给优秀宝贝颁奖。5个活宝对姐姐那叫一个崇拜,看姐姐累了这个说等我长大赚钱了,就再不让你累了,那个给姐姐倒水,捶腿,揉背……

  缴宁的转变,让王翠英也更玩命拼搏。2015年初,她被提拔为保洁部经理,她手下主管,全是大学生懂事的缴宁发现,十多年分别,也让本来感情非常好的爸爸妈妈有了隔阂,甚至妈妈怀疑爸爸有了外遇!不要让生活疏离太久的父母也有隔阂!缴宁在幕后秘密策划联合五个弟弟妹妹一起狂呼“爸爸回家”。五个宝贝联名写一封“五娃盼父爱家书”,用这份涂上红色水彩冒充的“血书”,寄给了爸爸所在的公司老总。缴保存看着这封“血书”,又哭又笑……

  逢年过节,爸爸不能回来团聚,缴宁就和五个弟弟妹妹策划给爸妈相互寄出小礼物,还要写上,“妈妈送给爸爸的平底鞋”、“爸爸送给妈妈的丝巾”,落款总是“福宝爱爸妈”,五个孩子沾上水彩,按上五个颜色的小手印。这对在艰辛生活里相互遥望的父母幸福着,萌化着,被孩子们的心和爱紧紧黏合在了一起。

  在大女儿和五福娃们的感召下,2015年,缴保存通过努力,被公司派到北京分公司做主管。而早在2014年就大学毕业的缴宁,也凭借踏实稳重,毕业后就进入一家物流公司,一年后升入管理层,成为了高管。2015年底,家里的债务全部还清了!2016年1月,缴宁被派驻北京。这个家走过14年分离,终于团聚了。编辑/陈宝岚

  更多精彩轮椅雇主“太有才了”,保姆男友愤恨提刀

  Hi,各位亲,我们的知音微刊程序上线啦!

  点击进入哦~

  在知音微刊小程序上可以阅读音频版本最新知音电子,欢迎大家体验,并提出宝贵建议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