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史艳菊:四月 在复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史艳菊:四月 在复旦

2019-05-28 21:03:03 作者:史艳菊 来源:当代作家 阅读:载入中…

史艳菊:四月 在复旦

  20190528四月  在复旦每次外出,我喜欢带上笔和本子,有点什么就随时记录下来。

  在从上海回昆明的飞机上,我掏出随身携带的笔和本子,写下了这个名字:四月,在复旦。

  于我,是挚爱着四月的。四月,是一年中最美的季节,春燕低飞,白鹭高翔;蜜蜂轻吟,青蛙浅唱;麦苗碧绿,菜花金黄;桃花妩媚梨花斗艳;阳光柔和春风柔软……一切都刚刚好。

  在春意盎然的四月,我有幸走进复旦大学,坐在新闻学院教室里做一个星期学生,聆听、记录、思考。整个人如这四月一般生机勃勃,从头到脚都充盈着最简单的快乐美好

  有人问华罗庚为什么学数学,他说学数学最简单,一支笔、一张纸就够了。是的,最简单的快乐,一支笔、一张纸也就够了。

  我拿着笔,坐在教室里,一笔一划地记录下老师讲的我喜欢句子:从成熟城市走向成功城市,既要“畅想未来”,更要“预防更坏”;急则治标,缓则治本;致富和治安领导干部责任;不要辜负信任,要知道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为什么出发,怎样出发……聆听与记录中,时间变得很浅,梦想离得很近,阳光在书桌上一寸一寸地移,阳光移完了,老师也说课程结束了。

  我关上笔,合上笔记本,带着纸张油墨味道欢欣地走出教室,突然觉得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诗与远方。

  走出教室,带上临时就餐卡,与一同前去学习同仁到学生餐厅排队打饭,占座位熙熙攘攘人群中,感觉自己掉了进去,周围的喧闹消失了,身旁的餐桌不见了,眼前是一张张20来岁的熟悉青春的脸。“把我打1元钱的饭,一份回锅肉,一份土豆丝。”“今天我们吃豆花饭。”“好馋,到学校门口吃麻辣烫。”……空气变得青春而甜蜜

  “小史,到你了。”我在同仁的催促下回过神来。打了一份干锅鸡,一份青菜,一份四季豆,刷完卡,抬起盘走向事先占好的座位。

  吃着干锅鸡,想起了曾经看到过的句子:“喂饱自己的胃,心也就不空了。”

  我深以为然,吃饱了,才有力气奋斗,去遇见那个自己喜欢的自己。

  我一直钟情校园里的林荫大道。曾告诉好友工作10多年,最想做的事是回到大学校园读几年书,过穿上白色长裙,背双肩包,手里捧本书,悠哉悠哉走在校园里长长林荫道日子

  好友撅着嘴说:“折腾去吧。”

  于是我买了考研书,一边工作,一边见缝插针地背英语单词,看专业书,开始折腾。折腾哭了,擦干眼泪再接着折腾。

  吃好饭,走在复旦的林荫大道上,想着自己的梦,泪眼朦胧

  我仰起头,举起双手,闭上双眼,屏住呼吸,静静地享受这美好时光轻风从耳边拂过,身后有“哒哒哒”的脚步声,不远处有孩童在嬉闹。我睁开双眼,阳光泻下光芒大树挂满绿芽,草地很嫩,穿红色毛衣女孩在草地上追着球,她的身后,是另外两个追着他跑的可爱孩童。前方的石凳上,两名女子在专注的看着书。

  我小心收藏着眼前的美好。我坚信哪天坚持不住了,它会蹦出来告诉我:除了生死,都是小事,做回最初那个坚毅而向上的自己吧。

  我就这样,在复旦的校园里度过了短暂而美好的七天。

  飞机落在昆明的大地上,我掏出手机,给朋友微信:从复旦回来了,我打算每年都到一个城市,去看看那座城市里最好的大学,去看看这个世间惊奇、美好与多彩。

  好友回到:我的文艺青年支持你,也相信你能做到。

  看着好友的回复,我嘴角微微上扬,心里默念:很感激遇见你,复旦!

  猜你喜欢:

  毕淑敏提醒幸福

  李根寿:骂  街

  【No.1022】经典一句

  莫泊桑(法):雪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