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孙子兵法05:“狭路相逢勇者胜”为什么不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孙子兵法05:“狭路相逢勇者胜”为什么不对?

2019-06-11 09:00:23 作者:零露 来源:元知共读 阅读:载入中…

孙子兵法05:“狭路相逢勇者胜”为什么不对?

  ▲点击上方蓝色小字,立即关注元知共读

  文 |零露 · 主播 | 童颜

  元知的书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将继续一起共读《华杉讲透孙子兵法》,一起开启通往智慧之旅。建议阅读第九章,行军第九;第十章,地形第十。

  往期音频请点击:

  预告 | 7天读懂《孙子兵法》

  孙子兵法01:为什么说关羽是误国之臣?

  孙子兵法02:为什么不能打无准备之仗?

  孙子兵法03:这句话是这本书里被误读最多的......

  孙子兵法04: 为什么按兵法行事仍旧会失败

  阅读之前,建议带着以下几个问题来读:

  1. 为什么说侥幸心理决策者可怕心态

  2. 如何团队建立驯养关系

  今天我先来讲行军篇,行军,包括行军、宿营、布阵,一是要利用地形便利,二是要注意侦察敌情。主要说行军途中,不同地形的注意事项,和观察敌情判断的要决。

  很多时候,学兵法懂兵法,却不一定会用兵法,因为每次到具体时候会有不一样的心态,作为将军或是领导者,一定不能心存侥幸的心态。

  在战争或是决策前一总要扪心自问自己决定是否依实际情况分析得出胜算,有没有侥幸的心理。

  学习兵法为了可以赢,增加胜算,如果对方也懂兵法,就会很痛苦也难赢。

  可是学习博奕论的痛苦却是对方不懂博弈。博奕追求共赢,如果你能算出最优的双方共赢的结果。对方却不懂,不会算,还把你拖下水,结果造成两败俱伤

  因此在选择合作伙伴上,一定是要有共识。否则有时候看上去是强强联合,因为双方形势判断不一样,结果容易造成两败俱伤的局面

  行军或是旅游中遇到河,在渡河时候如果看见水开始浑浊并有水沫,那就是上游有雨,随时可能会暴涨!当看到这现象时一定要马上离开,这个时候还有时间可以逃生的。

  行军篇中除了如何观察地形和水形之外,还有制定法令上一定要严明,要有严肃性、权威性稳定性,最重要一定要执行下去。

  三国诸葛亮,在一次同魏军的作战中,有一批士兵服役期到了,按法令该回家。诸葛亮并没有要求他们打完仗再走,而依法令到时间让他们离开。结果这批士兵人人表示愿意留下,上下相得,士气大涨,大败魏军。

  这就诸葛亮和士兵之间的相互驯养,驯养关系说你一定心里装着对方,不能只是装着你自己和你的目的

  要让对方知道你心里有替他着想、信赖你,才会同样替你着想,为你卖命。

  现在企业团队管理中,需有一种相互驯养的意识精神仪式。这个本事你要一生修炼

  接着再来说地形篇,地形是作战的关键,在作战之前一定要熟悉审查地形,才是“立胜”之道。

  在战争中占据有利地形很重要,在计篇中说关羽虽百战百胜,最后一败而亡的原因就是因为关羽大意失荆州,让刘备的蜀汉逐鹿中原失去了有利的地形。

  如果双方在隘路相缝了,要怎么办呢?

  刘伯承说过:狭路相逢勇者胜。可是孙子并不这么认为。孙子的思想无胜算或是胜算低就不战而等。如果不打,就不会失败。不打,永远机会打,一定要先胜后战。通俗话说:不作死,就不会死。

  如果敌方已经占领了有利地形在等我,那我就不去,如果只占一头,没有占据有利的位置,那就去。因为这个时候胜败取决于敌我双方的实力,并不是地形。

  在这里强调,在战争中一定知己知彼,如果没能力知道对手,一定要清楚的知道自己。

  如果知道对方实力和自己实力相当,却不确定地形是不是可以打,这样也只有一半的胜算,还是不能打。

  知己知彼,取胜只是没有危险,如果懂得天时地利,那么争取胜利就可以得到保障

  — END —

  欢迎转发到朋友圈邀请更多朋友一起来读吧

  推荐阅读

  

  中国人把日子过反了!(写得真好)

  8个人故事,有阅历人才看得懂!

  想毁掉一个孩子,给他一部手机就够了!

  文稿作者

  零露,有书签约作者,简书社会热点专题主编喜好文字表达心情展示生活点滴,写文不仅能丰富精神生活,亦可与人在交流 ,分享获得新知的愉悦

  主播:

  童颜,有书签约主播,原电视主播。童颜鹤发,我一直都在。

  想读更多好书,请点个在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